人民网>>体育>>滚动

2014中超引援:烧成亚洲最贵 鲁能独揽"双标王"

刘大伟

2014年03月03日16:12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4中超引援:烧成亚洲最贵 鲁能独揽"双标王"

中超

如果说此前两个赛季中超可用恒大一枝独秀形容,那么,随着本赛季山东鲁能、北京国安、广州富力、贵州人和等俱乐部大肆烧钱,今年中超有望实现群雄鼎立。综观全世界今冬转会市场,中超俱乐部转会消费总额高达5.8亿元,排名高居世界第二,堪称亚洲最贵的职业联赛。其中山东鲁能花费1.77亿元(2100万欧元),排名世界第四。

争冠对手

鲁能独揽“双标王”

虽然孔卡离开了广州恒大,但新赛季巴西媒体反倒把更多目光投注到中超,因为勒夫、阿洛伊西奥、蒙蒂略和库卡4位在巴西足坛鼎鼎有名的人物相继加盟了山东鲁能,在投入超过了恒大6倍后,山东鲁能账面上做到了与广州恒大势均力敌,使这两支球队成为2014赛季中超最大的夺冠热门。

来到鲁能的巴西名帅库卡,希望成为中国的济科,因为当年济科在日本有很成功的执教经历,济科对于日本足球的崛起意义重大。库卡的到来将为球风粗犷的鲁能队注入更多桑巴细腻的因子。球员方面,山东鲁能花费610万欧元引进莫斯科中央陆军前锋勒夫,这名与球队合同期到2016年底的巴西前锋很有实力;500万欧元从巴甲圣保罗引进的巴西射手阿洛伊西奥,双方合同将持续到2017年底,这位以速度见长的边锋,以他在巴西的卓越表现,拥有了在亚洲赛场上展示不俗实力的可能。不过,蒙蒂略的加盟才称得上是山东鲁能今年最好的外援,750万欧元的转会费使他成为今年中超的新标王。蒙蒂略和孔卡类似,都是阿根廷人,却在巴甲证明了自己。他曾连续两年获得巴西联赛的银球奖,并入围最佳阵容,去年开始被阿根廷国家队征召,因此有梅西替补之誉。

内援方面,鲁能也频出大手笔。以超过3000万元人民币转会山东鲁能的王大雷,成为2014年中超国内球员的标王,在中超历史上,这个身价也与去年从辽足转投大连阿尔滨的于汉超并列,成为中国职业联赛史上标王。

不过,从亚冠首秀看,山东鲁能的大肆烧钱还没有起到实际功效,队员磨合还欠火候。阿洛伊西奥连点球都踢飞了,新赛季要希望他们实现与广州恒大势均力敌的局面还需要时间。

烧钱比拼

国内球员身价虚高

新赛季说起大手笔交易与烧钱排行榜,鲁能之外数国安和富力动作最大。国安在本赛季冬季转会中成为最受关注的球队之一,赵和靖、宋博轩、李运秋、陈志钊、河大成和巴塔拉,再加上新主帅曼萨诺,成为国安近10年来引援力度最大的一个赛季。

去年中途上任的名帅埃里克森领衔的富力,今年的目标就是必须拿到亚冠资格。“珍惜生命,远离转会!”广州富力俱乐部总经理章彬在冬季转会窗口关闭后如此感叹,可见今年中超引援的艰难程度。手握上亿转会费的富力在吃进王晓龙、朱宝杰、姜志鹏以及摩洛哥现役国脚哈姆达拉之后,也成了今年冬天烧钱的主力军,他们接过了恒大的烧钱棒。

其余中超球队也不含糊,江苏舜天一口气更换了上赛季五名外援中的四名;天津泰达没更换外援,只是将周海滨和苑维玮收归名下;杭州绿城则另辟蹊径,在冈田武史的牵线搭桥下,花费6000万日元,请到了福冈黄蜂的4名青训教练来中国工作。

前几年烧钱最狠的广州恒大和大连阿尔滨本赛季则一反常态,银根紧缩。恒大与孔卡分手甩掉了巨大的薪金包袱,而引进的迪亚曼蒂尽管身价也有690万欧元,但比起当年引进孔卡的1000万美元,仍有差距。而外援雷内身价只有100万美元左右,加上内援梅方和董学升,这比起前三个赛季买满五个国脚,恒大的总投入已大不如前。阿尔滨则受困于自身的经济实力,在放走上赛季所有外援之后,新引进的外援不管名气还是身价都有缩减。

过去两年,中超的国脚级内援转会价全部突破了千万元人民币的大关。今年的“本土标王”王大雷的转会价超过了3000万元人民币,张文钊转会仅现金交易就超过了2000万元人民币,宋博轩的转会费是2200万元,姜至鹏和王晓龙的转会费也超过了2000万元,戴琳的转会费1500万元,这使今年部分内援身价超过了外援,存在着价格虚高成分。

转会风向

“南美流”叠加“韩流”

在恒大“南美三叉戟”取得巨大成功后,很多中超俱乐部在选择外援时都瞄向了南美。山东鲁能组建了自己的“南美三叉戟”,国安引进土超助攻王、阿根廷球员巴塔拉,上海申花则在转会窗口关闭前引进了哥伦比亚第一射手鲁伊斯。

今年加盟中超的外援虽在身价上没超过孔卡,名气上也没有德罗巴、阿内尔卡那么大,但整体质量却明显上升,不少球队都拥有现役国脚级的外援,如恒大的意大利国脚迪亚曼蒂。此外,德扬从首尔FC加盟江苏舜天,富力引进了摩洛哥现役国脚哈姆达拉,长春亚泰引进了黑山现役国脚贝切莱,阿尔滨引进了瑞典现役国脚巴克曼,河南建业引进博塔弗戈射手拉斐尔·马科斯与牙买加现役国脚约翰逊,上海东亚引进了瑞典现役国脚海森,这些外援大多数都将参加今年六月举行的巴西世界杯

而部分已经在中超证明自己的外援选择了更换东家,原来青岛的布鲁诺去了阿尔滨、富力的拉斐尔去了长春亚泰舜天的耶夫蒂奇去了辽足鲁能的安塔尔和马塞纳分别转投舜天绿城。今年各中超球队外援实力的增强必将带来更激烈的竞争形势。

此外,中超转会窗口另外一股潮流是“韩流”汹涌。据统计,今年共有9名韩国外援加盟中超。金英权在恒大的成功深深影响了韩国球员,加上中超俱乐部普遍开出比K联赛高3倍的薪水,因此引得大量韩国球员涌入中超,而且目前效力中超韩国球员基本上都司职中后场的位置。此外金英权、朴钟佑、河大成、张贤秀也都是韩国现役国脚,这些韩国球员都有望出现在今年的巴西世界杯赛场上。

(责编:杨磊、张帆)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