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东莞男篮主帅谈被逆转:开场领先20分不意味什么

田欣欣

2014年03月06日08:32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东莞男篮主帅谈被逆转:开场领先20分不意味什么

跌宕起伏。昨晚CBA半决赛首回合,新疆与东莞联手贡献一部经典大片。做客的新疆抹平了开局20分的分差,并最终由哈德森上演0.9秒绝杀,以108比107先下一城;主场失利的东莞同样值得尊重,他们在末节抹平了14分的分差,并险些拿到己队半决赛9连败之后的首场胜利。除了这道比赛大餐,当地组委会提供的媒体餐也让不少同行倍感温馨,“这虽然是一份简单的饭菜,但也是莞式服务的一个缩影。”

战前 新世纪十年磨剑待突围

东莞,街道两旁少了些霓虹灯的绚烂,不少桑拿、洗脚城都已经歇业。大朗,位于这座城市中南部的一个小镇,夜幕降临时,体育馆外已经人头攒动。当地球迷已经数不清多少次来到这里,他们喜欢来此体验篮球带给他们的快乐。

已经第四次站在CBA半决赛赛场的东莞新世纪迎来了他们的新的挑战——新疆队,他们希望迈过这道坎。这支已经成立了十年的俱乐部还没有品尝过总决赛的滋味,前三次,他们都败在了同城老大哥广东宏远队手下。这一次,常规赛排名第三的新世纪渴望突破。

东莞队主教练戈尔,曾经连续7年执教澳大利亚国家队,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第7名。2009年来到东莞新世纪时,他就曾表示,“4到5年将是这批球员成熟的时候,那个时候我们有机会向总冠军发起冲击。”

5年的时间到了,在刚刚公布的中国男篮大名单中,东莞队有6人入选集训阵容,是CBA俱乐部中入选人数最多的。除了李慕豪,顾全、何忠勉、孙桐林、赵捷和杨林袆均是首次入选。“整个赛季都可以看到年轻球员的进步,所以我们才能打到现在这个地步。”对于年轻球员的成长,这位在CBA任教时间最长的外教给予了很大的肯定。

顾全说,“很想在总决赛中碰到广东。”因为新世纪一直被这个同城对手压着,始终没有出头。虽然俱乐部在成立之初曾表示,“宏远永远是我们的老大哥,也是我们的学习对象。”但如今才俊辈出的新世纪很想超越老大哥,他们一直秣马厉兵,准备大干一场。

战况 “开局领先20分不算啥”

昨晚,主场作战的东莞新世纪像是坐了一趟过山车,从开局5分钟领先20分到落后新疆16分,再到最后时刻的反超以及最后0.9秒被哈德森准绝杀,“只能怪我们运气不好。”东莞俱乐部总经理王珏很遗憾,“如果说这场球输得比较多,那不可惜,但最后我们是有机会的。”

107比108,一个楼道相同的两个更衣室里的气氛却迥然不同。新疆队那边,俱乐部董事长郭舰在门口打电话报喜,助理教练丁伟悠闲地吐着烟圈,队员们大吼着,吹着口哨,像拿了总冠军一样兴奋。“新疆的底子还是非常足的,三年亚军,还有连续两年的前四名,队里有非常好的球员,所以我在新疆执教也是非常自豪。通过和辽宁的比赛,包括今天这场比赛,如果我们进入总决赛的话,对我们的帮助还是非常大的。”主教练崔万军当初与新疆签订合同时,目标是在3到5年内拿到总冠军。

这一边,戈尔在走廊里与俱乐部老板聊着刚刚发生的一切。输球,也让老板的烟一根接着一根。前往新闻发布厅的路上,戈尔的手始终放在脑门上,见到迎上来的王珏,两人还是击了一下拳,相互鼓励着,“我们相信能够打回来。”戈尔有些沮丧,“了解篮球的人都清楚,在开场5分钟领先20分并不意味着什么,有40分钟比赛还没有打。”

其实,上赛季是东莞这帮年轻球员最为困难的时候。像顾全、孙桐林等中生代球员,都不满足于“打酱油”的角色,年轻的李慕豪、罗汉琛等队员,也都渴望更多的上场时间。年轻人的想法,和戈尔以成绩为先的理念,再加上两个化学反应相当一般的外援,搞得东莞队整个赛季都在挣扎。年轻球员信心不足,球队成绩也下滑到了第7名。

战后 李慕豪反思年轻的代价

本赛季初,东莞队继续推行年轻化战略。戈尔一直很青睐的后卫洪志善没有得到续约,老将邱彪也转会去了稠州银行。二队上来了于德豪、杨林祎、代怀博、闵庆飞等小将之后,东莞队的平均年龄反而进一步下降。俱乐部的投资人、管理层和教练组,都认为年轻球员在这个赛季会有进步。以顾全为例,去年夏天,他其实一直在训练和打比赛。“像顾全、赵捷他们这些球员,其实一直在和戈尔一起训练,然后又打了全运会,”俱乐部总经理王珏说,“所以这些年轻球员,经验和自信上都有了提高。”尤其是身体上的变化相当明显,顾全的身体比以前明显强壮了,李慕豪、罗汉琛等球员的对抗也提升明显。“像顾全他们,之前是太年轻了,现在慢慢的身体长开了之后,对抗上就不会太吃亏了。”

但是,经历了这场惜败之后,顾全和李慕豪都感觉到了年轻也会付出代价,“开局打得太顺了,之后就有些放松,还是队伍太年轻,稳定性不好。”两人的话,几乎如出一辙。有人问戈尔,是不是球员一到半决赛心理就会受影响,但在他看来,“我们的球员很正常,大家都很正常,我觉得对手在心理层面上不比我们好。”

赛后,球队谈到最多的就是最后15秒的防守,戈尔在暂停时要求队员,“不要给三分,不要犯规,在对手投不中的情况下要拼抢下篮板,保护好球。”但令人没有想到的是,上赛季还效力东莞队的哈德森绝杀了“老东家”,他用个人能力晃过顾全,在三分线外一个后撤步将球投中,坐了近4000人的大朗体育馆发出一阵长长的哀叹。

“前任”评球

东莞新疆一战打得真正精彩,直到最后一秒才分出了胜负,连同之前北京宏远一场,说明CBA半决赛渐入佳境,球迷欢迎这样的比赛,也欢迎这样的CBA,由此而来的问题是:我们为什么不能让这样的比赛打得更多一些,赛期更长一些呢?

——李元伟(篮管中心前掌门)

■ 数据(部分)

东莞

布朗35分3助攻3抢断

张凯21分9篮板1助攻

格林20分5篮板2助攻

新疆

辛格尔顿27分12篮板3助攻

哈德森23分6篮板6助攻

杨敬敏22分1篮板1抢断

(责编:温静、张帆)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