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广东男篮一度领先30分 终场前被反超最终险胜

2014年03月07日15:30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东男篮一度领先30分 终场前被反超最终险胜

  CBA半决赛昨晚继续进行,卫冕冠军广东东莞银行队一度领先30分、北京队核心马布里被罚下后差点被翻盘。幸亏北京队没有抓住机会,易建联两次罚篮奠定胜局,最后以99比96险胜。双方在五盘三胜的系列赛中战成1比1,关键的第三战明晚继续在东莞体育馆进行。

  赢得无悬念的上半场

  与失利的首战相比,广东队执行教练尤纳斯做出两点改变,让卫冕冠军在上半场占尽优势。

  第一点是合理分配球员体能。上一场,广东队一度领先11分,却被对手在最后时刻翻盘,主力上场时间太长、体能下降明显是主要原因,主将王仕鹏甚至拼到抽筋,核心易建联赛后也说肌肉有明显反应。昨晚,广东队首发没有变化,但尤纳斯在首节就作出调整:在中段由周鹏替下王仕鹏,尚属正常换人;后半段将任骏飞和陈江华换上场,替下易建联和刘晓宇。这次换人极为大胆,任骏飞没有辜负尤纳斯所望,不但防守到位,还投中一记三分。

  首节,广东队转移球迅速、攻击点明确,对马布里的防守坚决,抑制其得分机会。广东队的防守强度比上一场更高,北京队的本土球员几乎无法得分,广东队以32比15领先。北京队主教练闵鹿蕾不得不在首节后半段作出调整——以内线外援莫里斯提前替下马布里。

  这时,尤纳斯作出第二个改变——以夹击莫里斯为假象,引诱其匆忙出手传球,制造对手失误;莫里斯试图单打时,再以惯用的夹击打乱其节奏。此招在第二节收到成效,莫里斯这一点迟迟无法打开,逼得闵鹿蕾再次以马布里替下莫里斯。整个第二节,莫里斯只得到4分。当对手的进攻陷入一片混乱时,广东队发起猛攻,次节再赢8分,上半场结束时就以63比38领先25分。

  让人看不懂的下半场

  由于双外援实力上的差距,广东队经常会在下半场面对强力外援时陷入苦战,上一场失利也是从第三节开始。可未曾料到,广东队在主场也几乎踏入“同一条河流”。

  第三节开始阶段,广东队继续强势,朱芳雨中投、王仕鹏三分、埃维两次突破得分、易建联霸气重扣……当这一节还剩6分钟时,周鹏一记稳稳的中投中的——80比50,一场大胜似乎即将到手。

  然而,比赛随后就让人看不懂了。先是表现不错的小外援埃维只打了7分钟就被换下场,此后再也没有上过场。这节还剩3分23秒时,尤纳斯再把鲍威尔换下场,广东队以全华班应对北京队的双外援。而就在这3分多钟里,广东队被对手打了一波2比10。

  如果在第三节为避免主力过多犯规和调整体能而做出调整,那么最后一节就更让人看不懂。广东队带着21分的领先优势进入末节。北京队似乎没有放弃,马布里和莫里斯分别轻松得分,广东队的领先优势只剩下17分。易建联在比赛还剩9分37秒时一记重扣,91比68——这样的分差,这样的时间,以广东队的实力稳拿比赛似乎不成问题。

  可接下来的比赛让人瞠目结舌。北京队在马布里的率领下发起一波又一波突击,广东队似乎无心恋战,防守低了不止一个档次;面对对手的联防,进攻随意、没有章法。比分一点点被拉近,比赛还剩4分47秒时,马布里两罚一中,93比86——广东队领先优势只有7分,在短短不到4分钟里,广东队被打了一波2比14!幸运的是,北京队核心马布里此时六犯离场。

  当领先分差只有个位数时,广东队仍没有作出任何应变,攻联防竟极少转移球,只是简单地让刘晓宇连续三次突破上篮,结果都无功而返。缺少马布里的北京队打得更像男人,里突外投,在比赛还剩39秒时竟以95比93反超!

  关键时刻,朱芳雨两罚中一,94比95;北京队吉喆两罚一中,94比96;比赛还剩13秒时,王仕鹏三分命中,97比96;北京队最后一攻,李根投篮擦筐而出,只能犯规,易建联两罚全中,广东队终于涉险过关。

  羊城晚报记者 周方平 实习生 周洁(发自东莞)

(来源:羊城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