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本网原创>>人民日报

 

国际体联出新规 姚金男无奈告别“莫空翻”

本报记者 李 硕

2014年05月12日07:5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5月11日,福建队选手姚金男在女子全能决赛颁奖仪式上向观众致意。
  新华社记者 张爱林摄

在5月11日进行的2014年全国体操锦标赛暨第四十五届世界体操锦标赛测试赛中,姚金男夺得女子全能冠军。在去年的体操世锦赛上,她以“莫空翻”这个超高难度的高低杠动作震惊世界,但是本次锦标赛姚金男却使用了一套全新的动作。去年才惊鸿一现的“莫空翻”恐将再次绝迹赛场。

“莫空翻”是体操名将莫慧兰1994年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第二十九届世锦赛上率先使用的“向前空翻一周半越杠”,被国际体联以莫慧兰的名字命名为“莫空翻”。这个空翻动作难度极大,需要选手在极短的时间做出又高又飘的空翻,抓杠的瞬间极度惊险。每次在比赛中出现,都会让全场观众惊呼阵阵。

这样一个极具观赏性的动作却因为国际体联的规定远离赛场近20年。由于“莫空翻”完成后有一个虚摆的动作要被扣分,中国体操队认为得不偿失,也就再也无人尝试。2012年底这一扣分规定被取消。大胆的姚金男挑战了这一动作,并在去年世锦赛上让“莫空翻”重现江湖。

“国际体联再次出台规定,‘莫空翻’动作后不摆平杠就会至少有0.3的扣分,那这个动作就没有使用的价值了,我们只能再次调整技术动作。”教练王群策说,“姚金男这次使用了全新的高低杠成套,难度也有7.1,去掉‘莫空翻’之后,姚金男的动作依然世界领先。”

《 人民日报 》( 2014年05月12日 15 版)

(责编:张帆、胡雪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