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本网原创>>人民日报

  

彭帅/谢淑薇决赛胜率100% 纳达尔法网男单五连冠

本报记者 李 硕

2014年06月09日08: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6月8日,彭帅(左二)、谢淑薇(左一)与对手埃拉尼(右二)、文奇赛后相互致意。
  新华社发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随着埃拉尼的接发球出界,彭帅和谢淑薇紧紧地拥抱在一起,庆祝她们的第二个大满贯女双冠军。巴黎当地时间6月8日,在法国网球公开赛女双决赛中,“海峡组合”以6∶4、6∶1战胜了连续3年闯进法网女双决赛的意大利组合埃拉尼/文奇,首次捧得法网桂冠,也创造了她们12次进入WTA级别比赛女双决赛全部夺冠的惊人纪录。

  “海峡组合”的决赛对手是世界排名第二的埃拉尼/文奇。在比赛中,彭帅的底线表现始终如一地稳定,而谢淑薇则在网前的短兵相接中反应机敏,经常通过出其不意的抢网得分。首盘双方陷入破发大战,“海峡组合”凭借盘末的关键破发以6∶4占得先机。进入第二盘,意大利组合的非受迫性失误则开始增多,彭帅/谢淑薇一鼓作气以6∶1战胜对手。整场比赛仅耗时1小时14分钟。这是“海峡组合”的第一个法网冠军,能在自己并不擅长的红土赛场上斩获冠军,这无疑为即将踏上温网卫冕之旅的“海峡组合”增加了信心。

  彭帅和谢淑薇都出生于1986年1月,彭帅比谢淑薇小4天。两人从青少年时期相识,共同的语言和文化背景让她们成为很好的朋友。2013年两人一年就斩获了5个双打冠军,其中包括温网和年终总决赛两个极具分量的女双奖杯。“我和淑薇能够一路走下来,真是因为这份友情的关系。要换作其他搭档,我未必能、也未必愿意在球场上去扛这份压力。”彭帅说。

  彭帅/谢淑薇手捧奖杯的笑脸在菲利普·夏蒂埃球场上灿烂定格。但是,女双赛场的收获其实并不能掩盖中国军团在本届法网中的尴尬。参加单打正赛的4名中国女将全都在首轮出局,这是中国网球7年来的最差战绩。

  而本届法网,1991年出生的哈勒普闯入了决赛,20岁的布沙尔已经连续两个大满贯闯入四强,同样20岁的穆古拉扎战胜了小威廉姆斯。俄罗斯网球在莎拉波娃夺取女单冠军之外还收获了更美妙的未来,2014年法网的青少年男、女单打冠军都属于俄罗斯球员。与之相比,中国年轻选手的表现确实黯淡许多。随着李娜、郑洁、彭帅等人年龄的增长,下一批球员的成长却明显滞后。张帅还没有在大满贯正赛舞台上品尝过胜利的滋味,郑赛赛、段莹莹、张宇璇、王蔷等“90后”小花和以张择、吴迪为代表的中国男子球员还需要找到证明自己的机会。

  当日,经过3个半小时的鏖战,西班牙选手纳达尔以3∶1战胜塞尔维亚选手德约科维奇,实现法网男单五连冠。


  《 人民日报 》( 2014年06月09日 15 版)

 

(责编:杨磊、胡雪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