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法网女单八强名单三小将上榜 李娜冲顶遇障碍

褚鹏

2014年06月04日08:17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李娜冲顶路遇青春风暴

本届法网公开赛前,人人都在谈论着小威还是李娜夺冠,但一周后的法网女单八强名单中,却出现了3位不满23岁的“90后”选手。在小威第二轮出局后,首轮出局的李娜尴尬地收获了与小威积分差距缩小1400分的礼物,而本届法网崭露头角的一代新人也看到了冲顶的希望。如今李娜正在国内休养,面对前有小威、后有新人追赶的形势,李娜想在有限的职业生涯冲击新高峰,就得像小威的教练说的那样:李娜没法靠着小威的失误登顶世界第一,她只能做得比小威更好。

李娜回国仍未恢复训练

李娜在本次法网首轮出局后,教练卡洛斯罕见地公开批评李娜没有职业精神,不配成为世界排名第一的争夺者。李娜也在赛后说,自己并未对法网做好心理准备。如今一周过去了,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李娜已经回国,但并未恢复训练。

据北青报记者从北京匠心之轮网球学校了解到,该网校总教练也是李娜的教练卡洛斯已回学校上班。“卡洛斯是我们网校负责教学的总教练,回来指导教学工作也很正常。”校长丁叮介绍。

卡洛斯回到北京,但李娜并没有回来。据了解,李娜应该还在武汉老家休养。“听说李娜本来和卡洛斯商量好了今天开始训练,但最后没有回来,李娜想继续休整几天。”一周后的6月9日,草地赛季将从伯明翰站启动。到6月23日温网公开赛前,李娜重整旗鼓的训练时间已经不多。

老将在法网输掉威望

在法网前两轮出局,李娜小威表面上最大的损失是积分和奖金,但更深层次的损失则是她们在场上的威望和统治力。新生代在法网击败高位种子,将让她们在未来不再畏惧这些年岁渐长的顶尖强敌。

本次法网人们看到21岁的梅拉德诺维奇战胜李娜,19岁的施米德洛娃战胜大威,20岁的穆古拉扎淘汰小威,这展示了新生代的实力。与新生代形成对比的,是小威从2012年温网到2014年法网在成绩表上画的一道下滑曲线。小威在整个2012下半赛季几乎战无不胜,连夺温网、伦敦奥运会、美网以及WTA年终总决赛四座大赛桂冠,其间只输掉了一场球。进入2013赛季,她更是全年只丢掉了4场比赛,胜率高达95.12%。但来到2014赛季,小威已经落败4次。

老将输球意味着新人的机会来了。前不久还在打青少年比赛,如今已是排名18位的加拿大新锐布沙尔表示,这就是网球。“无论什么样的球员,都可能会在某一天打得非常糟糕,生活就是这样。不过这似乎让签表变得更有意思了,很多种子选手早早淘汰,我们可以在签表上看到新的名字。这对于女子网坛来说非常耐人寻味。”

新生代渴望复制传奇

小威在法网早早出局,表面看最大的受益者是排名第二的李娜,两人的积分差距已从年初的7000分缩小到了4000分,但法网首轮出局也让李娜丧失了领跑积分榜的主动权。在她身后,新生代中的领跑者哈勒普也看到了冲击新高度的希望。事实上新生代为了现在的机会已经等待了太久。

无论是小威还是莎拉波娃,都曾是年少成名的新生代。10年前,莎娃在17岁的年纪便摘得了温网女单的桂冠,而小威早在1999年就已是美网冠军,像李娜年届30岁还能来到职业生涯新高度的球手,近5年来少之又少。

李娜显然不是新生代们心中的学习对象,她们更相信“出名要趁早”。世界排名第四的罗马尼亚新锐哈勒普是目前法网排名最高的选手,也是最有希望冲击李娜地位的选手。她表示,这次法网是个好机会,因为“我们比那些更年长的球员更容易实现目标”。如果能在法网夺冠,哈勒普距离李娜积分只差数百分。

布沙尔不久前还在参加青少年的比赛,而这位初出茅庐的小将现在的目标却直指世界第一。“我三个月前刚刚过完20岁的生日,我感觉自己已经变老了,所以我想要尽快成为世界上最好的球员,如果到我30岁的时候那就晚了。”

(责编:实习生 徐孟楠、杨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