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余贺新不做“孙杨第二” 自称冲亚洲纪录而来

2014年08月22日09:26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余贺新不做“孙杨第二” 自称冲亚洲纪录而来

  23秒69,广州仔余贺新再一次让南京奥体中心游泳馆的现场沸腾。在21日结束的南京青奥会男子50米蝶泳比赛中,余贺新收获了他在青奥会中的第三枚金牌,这位留着“泡面头”的广州仔成为了游泳馆最受欢迎的明星之一。

  “我是冲着亚洲纪录来的”

  男子50米蝶泳的亚洲纪录是23秒42,而余贺新昨天游出的夺冠成绩是23秒69,这显然并不能让他感到满意。“虽然拿到冠军很高兴,但是这个成绩并不能令我满意,因为我更想接近亚洲纪录。”余贺新在赛前对自己的预期是,尽量游到23秒46左右,但体能拖了他的后腿。

  在本次青奥会中,余贺新一共报了7个项目。截至昨天,余贺新已经在他所有报名的项目中出过场,而且已经有混合4×100米自由泳接力和50米自由泳两枚金牌入账。就在50米蝶泳决赛前,余贺新还参加了男子100米自由泳的半决赛,连续参赛让余贺新感到有些疲惫。

  “还是体力有影响,后劲有些不够了。可能这两天比了这么多项,体能上有些吃不消了。”但即使是体能受到了影响,余贺新在50米蝶泳之前的精神状态还是显得相当不错。对于22日个人最后一项男子100米自由泳的决赛,余贺新自然也对金牌有想法,“我当然希望可以多拿牌,明天还是会尽力去游。”

  自从2013年全运会后周嘉威退役,广东游泳似乎就失去了顶梁柱。但18岁的余贺新却在今年5月的全国游泳冠军赛上横空出世,他在50米和100米自由泳两个项目中击败了多位国内名将夺冠。表现出色的他,在去年全运会后进入国家队,并且将参加下个月在韩国仁川举行的亚运会。

  对于仁川亚运会,余贺新充满信心,他报名参加了三个项目的角逐,目标是在50米和100米自由泳的角逐中夺冠。“我会尽自己的本分,做到最好。”不过对于里约奥运会,余贺新则略显保守,“奥运会现在我还是不说了,毕竟这个世界没有绝对的事情。”

  但这并不意味着余贺新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虽然他认为青奥会的水平客观来讲并不是很高,但却是锻炼自己的一个好机会。“这个比赛的水平差不多是国内水平,但还是有几个比赛优秀的选手,还有几个非常接近亚洲水平的。”余贺新希望自己的眼光可以放远一点,将世界比赛当作自己的目标,才会有更大的进步。

  “有粉丝了,so what”

  余贺新的教练是曾经带出过世界冠军杨雨的何新中。2010年时,何新中开始接手余贺新。他回想两人刚开始合作时的情景,余贺新还只是个顽皮得让人头疼的孩子。“一次陆上训练,练了一半余贺新就‘失踪’了。等我找到他时,看见他一个人在一颗大树下刨土。”何新中说,“看他玩得开心,我都不忍心批评他。哪个孩子不爱玩呢,他那时候才14岁。”

  但两年后,余贺新就已经有机会在全国比赛中冲击冠军,而在今年的全国冠军赛中,余贺新更成功地击败了多名好手。他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巨大的进步,何新中认为出自其出色的技术。“他现在就是靠技术。当然,技术好的前提下,凭借的是他自身的速度天赋和较好的心理素质。”但恩师认为他其实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如果在力量上有进一步提升,很多细节问题自然就解决了,但力量和年龄挂钩,成长和进步需要时间和科学的训练。”

  其实,何新中对余贺新的期望不仅仅是亚运会。“短距离项目其实是成年人的项目,余贺新才18岁,我觉得他还嫩了一些。这相当于以小打大,在亚洲也是一样的。”何新中希望他可以通过亚运会的历练,更加开阔自己的眼界,也更了解自己的水平。

  18岁的余贺新看上去有些桀骜不驯,尤其是在烫了“泡面头”后,更被大家称为香港歌手陈奕迅。对于这样的称呼,余贺新只是笑了笑;“我之前的发型更有个性,现在已经很低调了。”

  个性的外形,再加上出色的成绩,余贺新已经拥有了不少粉丝。当记者把这个消息告诉余贺新的时候,他的回答显示出年轻人的顽皮,“so what(那又如何)”。很多人会拿他和孙杨进行比较,可是在他看来,余贺新只有一个,做好“余贺新第一”就够了。

  ■花絮

  不争奖牌,他们收获什么?

  只聊文化、不谈奖牌。相信没有一项国际级赛事能与南京青奥会的特殊性相比。南京青奥会组委会在每项赛事结束后,只公布成绩,不设奖牌榜。很显然,这有助于淡化青年运动员们的奖牌意识,减少竞争压力,从而轻装上阵享受比赛,享受奥林匹克运动。

  在青奥村餐厅门口,一个长相帅气的男孩坐在在门口的椅子上摆弄自己的手机。记者见他悠闲自若,上前与他聊了起来。“我来自保加利亚,今年18岁。”丹尼尔笑着向记者介绍自己,他此次参加的是男子50米蛙游比赛,比赛刚刚结束。聊到比赛名次的时候,他平静地告诉记者拿了第21名。尽管没有取得好名次,丹尼尔却毫无压力,“我很开心,因为我已尽最大努力,也突破了自己,刷新了个人及国家记录!”26秒87,这个在奖牌榜上完全不起眼的数字,却成为了丹尼尔的快乐所在。

  来自南非的莱博是个纤细的黑人小姑娘,她这次参加的是自行车比赛。“我也尝试过很多其它运动,但我发现当我飞快踩着自行车踏板时,那种感觉,真是难以形容的愉悦。”莱博从12岁起开始投身自行车运动,今年18岁的她已经参加过大大小小不少赛事。她觉得每次参赛都能让自己学到很多东西,“就像在青奥村,我这几天已经结识了不少其他国家的人,了解了很多世界各地的文化和风土人情,这真是太有趣了。”

  赛斯是一位来自美国的运动员,记者碰到他时,他正坐在咖啡厅里和其他几名来自其他国家的运动员们“吹水”。他告诉记者,自己的参赛项目是男子铁人三项,取得了第12名。“虽然名次不佳,但是我还是挺开心能来参赛。你看,我结识了这么多小伙伴,这几位是来自不同国家的铁人三项运动员。”他热情地给记者介绍他的小伙伴,“能够和这些运动员们交流,才是我这次青奥会上最大的收获。”

  专题撰文 南方日报特派记者 王芳 发自南京 策划统筹 邱江剑

(来源:南方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