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4南京青奥会

巴赫青奥首次颁奖选择武术 入奥梦想不再遥远? 

2014年08月22日09:20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巴赫青奥首次颁奖选择了武术

武术入奥,这是世界体育界的一个老话题了。然而,在错过2020年奥运会的正式比赛名额之后,武术入奥的话题似乎短暂进入了冬眠期。然而,所有武术人对于项目进军奥运会的努力丝毫没有放松。南京青奥会,武术成为正式项目。昨天,国际武术联合会执行副主席吴廷贵接受了本报的访问,他表示,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先生今天上午将为女子长拳项目的奖牌获得者颁奖,这也是巴赫先生在青奥会上首次为运动员颁奖。

武术全速冲击2024奥运

武术,是中国的传统项目,不过,国际武联在1990年才成立,目前有146个成员国家,在2002年盐湖城奥委会会议上才被接受成为正式的奥委会会员。2008年,武术成为文化和教育的表演项目首次进入奥运会。然而,想要成为奥运会正式项目,武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本届青奥会,武术成为正式比赛项目,为武术在青少年中的推广发挥了作用。

昨天上午,国际武联的执行副主席吴廷贵先生告诉记者,武术最接近奥运的一次竞标,是在2011年,当时国际奥委会把武术和其他7个项目列为奥运会备选项目,这是武术项目迈出的一大步。虽然武术最后没有成功进入2020年奥运会,但对于武术大家庭来说,都是很大的受益者。“我们的组织才成立20多年,和其他协会相比还很年轻的,能够成为奥运会备选项目,这为武术提高了很大的知名度和认可度。”

巴赫颁首金为武术加分

本届青奥会武术项目成为正式项目,也为武术的推广发挥了巨大的作用。青奥会武术项目的参赛人员是在3月份的土耳其世界青少年武术锦标赛选拔出来的,共有35个国家的100名运动员参加。吴廷贵告诉记者,“武术是徘徊在奥运门外的运动,所以我们也要加强圈子的推广,提高项目的知名度。这就要求我们做更多的宣传,在青奥会体育实验室里,很多奥委会执委第一次看到关于武术的推广资料,都惊呼‘原来这么好看!’”

昨天下午,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也专程来到武术实验室,观看了武术启蒙、以及运动员的表演。今天上午,巴赫也会赶到远在高淳的武术赛场,为女子长拳的奖牌获得者颁奖,而这也是本届青奥会巴赫第一次为获奖选手颁发奖牌。吴廷贵告诉记者,“巴赫这样的举动,是对武术的认可,对于项目来说是非常鼓舞的一件事。”

武术在全世界已很普及

武术,在一般人看来是发源地中国独大的项目,那么武术在世界范围内的发展现状到底怎样呢?吴廷贵也给予了解释,“我们的口号是武术源自中国,属于世界!武术运动在国际上的发展确实参差不齐,亚洲还是最强的。中国因为体育体制的问题,比其他国家的单项水平要高。不过近些年,其他国家的武术普及度越来越高,水平增长迅速。比如伊朗,他们在武术方面投入了很多资金,聘请了很多中国教练。在散打项目上,俄罗斯、埃及以及东欧等国家提高也很快。相比一些奥运项目,武术的普及率已经很高。”

当然,武术要想成为奥运会上的竞技项目,需要更多的量化,比如项目规则和打分规则。而目前,国际武联正致力于这些规则的制定上,并且已经逐步成熟。“武术想要国际化和现代化,就不能把传统的东西全部搬过来。竞技武术固然是武术,但不能代表全部的武术。竞技武术适合运动员比赛,传统武术适合全民运动,这是有区别的。打分项目,涉及到量化考核的标准,经过多年的努力,现在我们的这块工作已经很成熟了。”(张昊

(责编:实习生   刘叶瑶、杨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