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西甲小球会制造大讽刺:良性经营还有降级之忧

2014年08月26日10:20    来源:成都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西甲小球会制造大讽刺:良性经营还有降级之忧

  埃瓦尔和中国球迷的姻缘谱写了一段职业赛场的佳话,但它留给世人的思考却并非如此而已。事实上,埃瓦尔险些被降级这件事本身就充满了讽刺意味,也为现行的职业足球管理模式提出了新问题。

  埃瓦尔是西班牙北部巴斯克地区的一个小镇,总人口不过27000人,主场容量也仅有6500人,无论从哪方面看都极为袖珍。不过,这个乡镇俱乐部在财政上却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样入不敷出,恰恰相反,他们活得比大多数西甲、西乙俱乐部都要健康。埃瓦尔的注册资本之前只有42万欧元,这还是他们升上西乙联赛后紧急扩充股本才达到的数字。因为西乙联赛已经属于职业联赛,因此按规定埃瓦尔的注册资本必须达到西乙所有球队平均开支的25%。

  埃瓦尔很幸运,他们身处西班牙最富裕的巴斯克地区,经济状况相对良好,更重要的是他们经常可以得到巴斯克两大地区豪门毕尔巴鄂竞技和皇家社会的帮助。两队的二线队员为了增加比赛机会经常以租借或自由身加盟埃瓦尔,如现在分别效力于皇马和曼城的哈维·阿隆索、大卫·席尔瓦两位球星就曾在埃瓦尔踢球,这也使他们的整体水平可以保持在一个不算低的程度。

  据悉,埃瓦尔俱乐部在西乙的预算资金约为350万欧元,升上西甲后略有上浮,收、支总额大约分别为800万欧元和1000万欧元,加上转播费和门票分成,他们甚至还能有500万欧元以上的盈余。这家俱乐部在财政上是非常健康的,但赛季初却因注册资本不足险些被西甲拒之门外,更有可能遭到直接降到丙级的无妄之灾,这种遭遇显然为现行足球管理体制提出了一个严肃问题:注册保证金制度到底是保护俱乐部还是限制俱乐部发展?对于大多数小俱乐部来说,这是不是一道难以逾越的天堑?埃瓦尔是幸运的,因为他们成为全世界的焦点,一切麻烦也迎刃而解,但其他那些不为人知的小球会又将是怎样的命运呢?也许,这需要普拉蒂尼们给予必要的重视。

 

(责编:实习生 刘叶瑶、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