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本网原创>>人民日报

  

青奥会的味道(金陵夜话)

范佳元

2014年08月28日07: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青奥会淡化了金牌和竞争意识,比起奥运会主要追求竞技目的和过度商业化的趋势,青奥会突出教育理念,更具有社会意义

  

  鸭血粉丝汤是南京的特色小吃,虽然味道谈不上“惊世骇俗”,但其独特的风味还是让人赞不绝口。南京青奥会就像一碗普通的鸭血粉丝汤,论大牌明星(食材),在4000多名青少年运动员中能叫出名字的寥寥无几;论竞技水平(味道),青奥会的比赛成绩与奥运会、职业赛比只能算“小儿科”。但这样一场看似平淡的青奥会,却赢得各方叫好,个中滋味须得好好品尝。

  青奥会的确有属于自己的味道。在项目设计上,无论是号称“史上最大的体育课”的百人混合接力赛,还是专门为青奥会量身定做的“三人篮球”,以及本届青奥会15个大项、17个小项设置的混合混编团体赛,这些专为青少年设计的比赛内容令人耳目一新,为青奥会贴上了独特的标签。

  在理念方面,青奥会给人一种“涤浊扬清”之感。淡化了金牌和竞争意识,努力营造节日般的快乐氛围,让“重在参与”的意义大过“锦标主义”的追求;比起奥运会主要追求竞技目的和过度商业化的趋势,青奥会突出教育理念,更具有社会意义。虽然只办了两届,却没有给人“小奥运会”之感。

  开创之初,有人曾认为青奥会走入了刻意抬高文化教育功能的误区。的确,南京青奥会上4个系列20类28项文化教育活动轮番举行,让本来就不突出的竞技色彩更加淡化。但从实践来看,强调文化交流并不妨碍选手们在赛场上对“更快、更高、更强”的追求,磨砺自己的同时也感染了观众,让比赛过程成为一种教育。

  青奥会期间,一些项目提出希望借青奥会之势努力冲进奥运会。对某些项目来说,或许搭上“奥运会”的便车才能有更大的发展空间;而那些已经深受群众喜爱、被青少年广为认可的体育项目大可不必削尖脑袋往里面钻。要知道,比起“五星级酒店”(奥运会)的大餐,在路边摊吃鸭血粉丝汤也是别有一番滋味的。


  《 人民日报 》( 2014年08月28日 15 版)

(责编:杨磊、胡雪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