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恒大亚冠出局并非末日 中国足球需要平常心

2014年08月28日07: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恒大亚冠出局并非末日 中国足球需要平常心

  8月27日,2014年亚冠1/4决赛次回合,广州恒大主场以2:1战胜西悉尼流浪者队,仍遭淘汰无缘亚冠四强。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中新网北京8月29日电(王牧青) 亚冠出局之夜,一向温文尔雅的广州球迷罕见地愤怒和不满。诚然,主客场两回合,恒大留下不少遗憾,也不止一次被放在不利的位置。但从比赛的过程看,这次出局并非世界末日。

  输球不等于被否定 “重建”不如放下包袱

  一场失利,留给球迷们太多的如果:如果郜林、张琳芃和金英权没有被停赛、或者如果埃尔克森的点球没被扑出,最终的结果可能截然不同。抛开最后的比分不谈,恒大在第二回合表现出的进取心,和国内球员的技战术水准,远远超过了第一回合。

  输球之后的一瞬间,各方评论接踵而至。有人说恒大已经失去了曾经的锐利和进取心,有媒体人批评广州恒大相比于过去退步不少。没有了金英权,恒大的防守不再固若金汤;孔卡和穆里奇离开后,吉拉迪诺和迪亚曼蒂却“无力回天”。但是,刘健在后防线踢出了一场出色的比赛,黄博文在中场的调度井井有条,廖力生展现了与年龄不相称的成熟,孙祥老而弥坚如“再获青春”。

  并非恒大踢得更好,只是一场输球,不应该迎来全面的否定。恒大整个赛季发挥不佳,尤其在亚冠赛场上步履艰难。亚冠赛场身背“卫冕冠军”的球队中,近6个赛季,只有1支队伍杀进了8强,换言之,广州恒大已经追平了最佳战绩。下个赛季,只要不出意外,恒大还将出现在亚冠联赛中,放下了包袱,保留现有的班底,恒大依旧是亚洲范围内的“超级战舰”。

  国足球需要平常心 亚冠是试金石不是兴奋剂

  比输球更可怕的,是球迷面对胜负后的状态。广州恒大主场的部分球迷,罕见地在比赛最后阶段把矿泉水瓶扔进球场,这在“儒雅”的天河体育中心,极少发生。

  去年夺冠,恒大成了中国足球的“新宠儿”,甚至,中超对手俱乐部的球迷们,一致为那次登顶击节叫好。处于低谷中的中国足球,时刻需要每一次胜利带来的“正能量”,找回自己在球迷心中的尊严和地位。不过,想赢怕输的急切,也带着球迷们迷失了一颗“平常心”。

  恒大之外,中超俱乐部本赛季在亚冠联赛中的表现,保持了几年来的稳定:挣扎在小组出线的边缘。没有近10名国脚和高水平的外援,无论是国安、还是鲁能,都难以在洲际赛场上有所作为。这值得不少足球人思考,去年夺冠的瞬间,犹如一针突如其来的兴奋剂。但是,恒大的登顶,并没给中超球队带来质的飞跃。这块“试金石”,验出了中国足球的整体成色。

  恒大国脚面临新起点 国字号成绩是真正考验

  昨天,足协公布了备战亚洲杯的国家队名单,广州恒大共有9人入围,无悬念地成为输送国脚的第一大户。去年,恒大在亚冠赛场走到最后,但同一批球员却在国家队“销声匿迹”。即将开始的亚洲杯一系列热身赛、和年底即将打响的亚洲杯,将是恒大国脚们的新起点。

  刚刚离开央视的刘建宏前日提到,中国足球的希望迹象已经渐渐被看到。比起俱乐部层面的成绩,和各个年龄段国家队的战绩,成年国家队的成绩才是衡量中国足球的风向标。

  值得一提的是,刚刚结束的青奥会上,中国U15女足勇夺冠军。但相比来说,称霸亚洲足坛的广州恒大,预备队成绩却并不显眼。对于孙祥、郑智等老国脚来说,淡出是早晚的事;但像廖力生那样的年轻新一代,才能撑起中国足球的未来。比起这些,恒大是否继续晋级,就变得不那么重要了。

(责编:杨磊、胡雪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