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细数中国军团24年亚运会首日表现--亮点不只是首金

2014年09月21日09:3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细数中国军团24年亚运会首日表现--亮点不只是首金

  新华网北京9月20日体育专电(记者王昊飞 张泽伟)20日,东道主精心酝酿的“仁川首金剧情”被中国选手逆袭,郭文珺、张梦圆、周庆媛三姐妹夺得女子10米气手枪团体赛冠军,实现自2002年以来的亚运首金“四连冠”。中国军团征战亚运赛场虽已有40年,但民众对其热情关注却始于1990年,细数过去24年来的6届亚运会,中国军团首日的亮点并不只是首金。

  广州亚运会:“探戈舞步”1000金 “太极宗师”摘首金

  2010年,中国时隔20年第二次承办亚运会,也贡献了中国军团雄霸亚洲赛场的新纪录。该届赛会开幕后的首个比赛日,在体育舞蹈探戈舞比赛中,中国组合梁瑜洁/沈宏以42.00分夺得金牌。这对舞者赛后才知道,他们拿到的竟是中国军团自1974年开始参加亚运会以来的第1000枚金牌。

  那一天夺得赛会首金的是中国武术选手袁晓超,22岁的他以9.78分夺得男子长拳冠军,那时尚未“触电”的他还是李连杰的粉,1年后在电影《太极》中扮演太极宗师杨露禅。那一天,陈一冰领衔的中国体操男队以压倒性优势击败日本队,连续第十次登上亚运会男团冠军的领奖台,延续了自1974年首次参赛以来该项目金牌从未旁落的纪录。

  多哈亚运会:中国军团为北京奥运会“疯狂热身”

  该届亚运会适逢北京奥运会举办前两年,受到中国军团的高度重视,所以选手们从开幕后首个比赛日便开始为2008年“疯狂热身”,当日产生的20枚金牌被中国选手揽去16枚。其中,吴鹏以1分54秒91的成绩拿到男子200米蝶泳冠军,这一成绩成为2006年仅次于菲尔普斯的世界第二好成绩。

  当天,来自清华大学的四年级学生刘天佑异军突起,连续夺得男子气步枪团体、个人两块金牌。在难觅中国高校学子的亚运赛场,刘天佑成为继“眼镜侠”胡凯之后又一个水木清华骄傲。此前,他已在第十届全运会上收获4金5银。朱启南领衔的中国男子气步枪队摘得该届亚运会首金。

  釜山亚运会:亚运赛场出现首个NBA状元秀

  那一年,作为中国加盟NBA第一人的王治郅被国家队开除,但是亚运赛场却出现了首个NBA状元秀。釜山亚运会开幕后首个比赛日,中国男篮在首场比赛中112:38轻取中国香港队,当年6月在NBA选秀大会被火箭队首轮第一顺位选中的姚明只登场了20分钟,拿下6分和8个篮板。尽管那一年中国男篮最终兵败釜山,但姚明仍创造了历史。

  该届亚运会的首金同样属于中国军团,在男子花剑个人赛决赛中,王海滨以15:9击败韩国选手金永浩夺得金牌。那一天对孙福明而言同样难忘,这名在亚特兰大为中国军团摘得奥运首金的柔道选手,在女子78公斤以上级比赛中终于拿到职业生涯的首个亚运金牌。

  曼谷亚运会:“失意”但不“失宠” “女汉子”举破世界纪录

  这一届亚运会的走势就像泰国的古老文化一样诡秘,首金诞生在开幕前,与中国选手无关,获得者是日本马拉松女选手高桥尚子。开幕后首个比赛日,中国选手出师不利,丢掉了多枚志在必得的金牌,包括射击赛场的王义夫、游泳赛场的陈妍等。选手们“失意”,但并未像1988年汉城(首尔)奥运会首日失利的举重“种子”何灼强一样在舆论和受众中“失宠”,这也侧面反映了中国民众的观赛理念正走向成熟。

  那一天并非乏善可陈,在女子举重48公斤级比赛中,“女汉子”刘秀华在第三次试举中以83.5公斤的成绩打破了当时该项目的世界纪录,并夺得冠军。那时的中国女足还是“铿锵玫瑰”班底,成绩没有下滑到如今的地步,那一天,姑娘们以5:0横扫对手。

  广岛亚运会:林莉完成亚运泳坛绝唱 “快刀浪子”为国足建功

  虽然该届亚运会开幕后首金依然与中国无缘——被日本选手横山久美在女子空手道比赛中抢到,但那一天却是中国泳坛的大日子:林莉作为中国第一个游泳世界冠军,第一个既夺奥运会金牌又创世界纪录的中国运动员,在当日的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比赛中夺冠,这是她最后一次参加亚运会时最辉煌的时刻。

  那一天,中国男足和中国男篮都比如今要给力:前者4:0战胜也门队,“快刀浪子”高峰在比赛中先拔头筹,至于他和那英的恋情是1年后的事了;后者以71:60战胜沙特队取得小组赛首胜,现任CBA吉林东北虎俱乐部总经理的孙军在那一天拿下21分。

  北京亚运会:首金得主邢芬举起亿万人的重托

  1990年9月23日,中国首次承办亚运会的第一个比赛日,女子选手邢芬以165公斤的总成绩夺得女子44公斤级举重冠军,摘得该届亚运会首金。那一年,中国首次承办大型国际综合体育赛事,民众对运动员的关注已超越了体育本身的价值,所以那一年新华社为邢芬配发的夺冠通讯题为《她举起亿万人的重托》。

  首个比赛日,已退出赛场的李宁再度现身,这名“体操王子”以裁判身份亮相。 那一天,庄泳以55秒30的成绩夺得女子100米自由泳冠军,并打破亚洲纪录。

  那一天,宣传曲《亚洲雄风》飘荡在亚洲上空。

  那一天,是中国体育至美的回忆。

(责编:杨磊、胡雪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