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中国军团的喜怒哀乐:霸主地位难撼 三大球无金

2014年10月04日13: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军团的喜怒哀乐:霸主地位难撼 三大球无金

  中新社仁川10月4日电 题:中国军团的喜、怒、哀、乐

  中新社记者 王祖敏

  尽管在奥运会、全运会和各单项锦标赛的夹缝中,亚运会已渐现“鸡肋”的窘境,但4日闭幕的第十七届亚运会却注定会在中国体育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在仁川的16天,中国军团经历了不一样的喜、怒、哀、乐。

  喜:霸主地位无可撼动 游泳田径取得突破

  中国代表团在仁川亚运会上获得151枚金牌,几近排名第二至四位的韩国、日本、哈萨克斯坦的总和,继续保持着在亚洲体坛的绝对霸主地位。

  虽然151枚金牌看似与上届亚运会的199枚有不小差距,但本届亚运会实行瘦身金牌减少37枚,作为上届东道主的中国能在一向有“魔鬼主场”之称的韩国获此成绩已是难能可贵。

  更让人欣喜的是,游泳、田径两个基础大项多点开花,昔日“阴盛阳衰”的局面得以扭转,相当一批成绩“含金量”十足。

  游泳赛场,中国队席卷22枚金牌,并打破多项赛会纪录,“承包”了全部3项亚洲纪录中的两项,同时,还有多项成绩进入今年世界排名前列。

  中国田径更是成为一大亮点,不仅以15枚金牌获得亚运田径的八连冠,而且创造出一大批超出人们赛前预想的惊艳成绩。

  赵庆刚以89米15打破亚洲纪录获得男子标枪金牌,这一成绩甚至超过了莫斯科世锦赛和伦敦奥运会冠军的成绩;最受关注的男女4乘100米接力,中国队分别打破亚运纪录和赛会纪录,成绩同样均入世界前列。女子投掷、男女20公里竞走等中国田径优势项目也在本届亚运会上继续保持着亚运领先地位。

  怒:张文秀涉嫌服用兴奋剂,中国体育20年清白受损

  但中国田径这一最大亮点,也给中国体育留下了近20年来的最大污点。

  亚奥理事会3日宣布,中国女子链球选手张文秀被查出兴奋剂阳性,被剥夺亚运会参赛资格,她获得的该项目亚运会金牌也将被收回。

  中国体育曾一度被“兴奋剂丑闻”的阴霾所覆盖,但从广岛亚运会至今的20年里,中国军团在所有大赛中保持着“清白”之身,中国体育的发展和进步也让世人为之信服。

  尽管张文秀否认服用兴奋剂,并认为被查出的泽仑诺成分来自于含有瘦肉精的肉食品。即使最终张文秀申诉成功,这一事件对中国体育造成负面影响短时间内恐怕也难以挽回。

  哀:三大球36年来首次亚运无金 优势项目面临挑战

  中国男篮和中国女足无缘四强,创造了本队亚运史上的最差战绩;中国男足止步16强,平了在广州亚运会上创造的最差成绩;中国女篮和中国女排分别无缘亚运四连冠和五连冠;中国男排获得第四名,连续两届亚运会无缘奖牌……

  这一连串的赛场“噩耗”,汇集成中国体育亚运会史上的一个最“惊心”纪录:中国三大球在近36年来首次亚运零金牌!

  除了首次组团参赛的1974年德黑兰亚运会外,中国三大球从1978年曼谷亚运会至2010年广州亚运会均有金牌进账,但在中国体育由“金牌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之际,最受关注的三大球却出现全面滑坡,不能不引起相关部门足够的反思。

  此外,中国体坛一些传统强项的优势地位也受到极大冲击——曾为奥运金牌大户的男女举重小级别颗粒无收;继汤姆斯杯无缘决赛后,中国羽毛球再失男子团体金牌,4对男女双打也全线覆没;在近两届奥运会上赢得3金的中国男子拳击队不仅无一金进账,且在10个级别中,仅一人进入决赛。

  乐:“90后”已成主力 中国新生代里约奥运可期

  在本届亚运会上,中国军团约70%的金牌为第一次参加亚运会的年轻选手获得,“90后”成为其身份标签。

  无论是已成世界名将的孙杨、叶诗文(游泳),还是首次登上亚运舞台的杨浩然(射击)、田涛(举重);无论是独揽4金的宁泽涛、沈铎(游泳),还是已成领军人物的姚金男(体操)、韦永丽(田径)等都是“90后”,其中沈铎、陈欣怡(游泳)、黄小惠、刘蕙瑕(跳水)、樊振东(乒乓球)等,都只有17岁。

  亚运会历来承担着锻炼队伍、为奥运练兵的重任。在仁川亚运的这次“中考”中,一批中国小将递交了令人满意的答卷,相信在两年后的里约,他们中必定有人完成从“新秀”到“明星”的涅槃!

 

(责编:龚聪(实习生)、林露)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