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亚运乒乓球综述:国乒依然“独孤求败”

2014年10月04日14:5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亚运乒乓球综述:国乒依然“独孤求败”

  新华网仁川10月4日体育专电(新华社记者林德韧 张青 朱超)虽然没能复制广州亚运会创下的包揽七枚金牌的奇迹,但中国乒乓球队在仁川亚运会上依然展现出了绝对的实力,以压倒性优势拿到6金,在亚洲赛场上继续保持着“独孤求败”的地位。

  在男单、女单、男双、女双项目上,中国队均包揽了冠亚军,世界排名第一的许昕在男单第三轮中被中华台北队的23岁小将陈建安逼至第七局,但最终还是惊险地以4:3取胜。这是中国队在这4个项目上遇到的最大波折。除了这场比赛之外,在晋级决赛的道路上许昕未丢一局,17岁小将樊振东也用连续4场4:0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女单比赛同样没有掀起太大的波澜,一到有中国选手参加的比赛,过程基本上都是“一边倒”。

  在亚洲范围内,能与中国单打选手抗衡的并不多,除许昕和樊振东外,进入亚运会男单四强的是34岁的朱世爀和33岁的庄智渊,这两员老将已与中国队对抗多年,但现在依然没有太合适的年轻人“接班”。女单的两场半决赛,中国队的刘诗雯和朱雨玲也都是4:0战胜对手。

  与单打相比,中国队在男、女双打上遇到的麻烦虽然多一些,但两个项目也都双双在决赛胜利会师。

  团体比赛中国女队一路顺风顺水,男队面对新加坡队的时候遇到了险情,樊振东连输两阵,中国队被新加坡队拖入第五盘,好在张继科马龙在其他三盘发挥稳定,均以3:0战胜对手,帮助中国队惊险取胜。中国女队在决赛中遭遇到了日本队的顽强抵抗,福原爱击败了丁宁拿到一盘,但中国队最终还是以3:1锁定胜局。

  为了达到练兵的目的,中国乒乓球队本次派出了一套年轻的阵容,练兵也取得了一定的效果,虽然樊振东在团体和混双比赛中有过失手的表现,但他在接下来进行的男双和男单比赛中均闯入了决赛,在决赛中也差点把许昕拉下马。朱雨玲在团体比赛中成为了女队保险的第三单打,数次为中国队锁定胜利。周雨、陈梦在各自的项目中也打出了自己的亮点。不过,距离马龙、张继科、刘诗雯、丁宁等经验丰富的选手,尚显稚嫩的年轻队员依然还有着一定的差距。

  在亚运会乒乓球奖牌榜上,朝鲜韩国、日本形成了第二梯队。与中国队相同,其他各队也都在亚运会上派出了潜力新星出战。日本男单的17岁小将村松雄斗、女单的14岁小将平野美宇等新星均在比赛中得到了锤炼,拥有了亚运会经验的他们极有可能在未来成长为中国队的劲敌。

(责编:杨磊、胡雪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