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郎平:对队员不能太苛刻 无时无刻不在努力

刘旭辉

2014年10月10日09:25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郎平:对队员不能太苛刻 无时无刻不在努力

  在昨天凌晨的女排世锦赛中,中国女排虽然开局一度领先巴西,但随后就陷入了一传连续失误的怪圈,最终以19比25、16比25和15比25连丢三局落败。

  在中国女排输给巴西之后,中国女排主帅郎平没有批评队员,“不要太苛求队员,实在是对手打得太好了”。大比分失利让大家都有些不开心,从队员们纷纷躲避记者的采访就可见端倪,只有杨珺菁大方地接受了采访,“对手比较镇定,我们则有些慌乱,遇到困难时比较着急”。

  郎平认为在对手发挥出色的情况下,中国队虽然尽力了,但缺乏有效组织,无谓的失误太多,“大家在场上很努力,互相都在说该怎么拦、该怎么防。我们想用自己的发球破对手的一传不容易,对方这场比赛一传太稳了。”她接着说道,“人家平时训练都是高强度大力量的对抗,我们跟南美球员在力量和速度上还是有很大差距。巴西队打得好,只能祝贺她们,她们的实力明显比我们强。对队员也不能太苛刻了,我们无时无刻不在努力”。

  >>观察

  心病还要心药医

  从2007年至今,中国女排已经7年没有胜过巴西女排一队了。究其原因,我看更多的还是心理有问题,从而影响了技战术水平的发挥。

  虽然中国队的实力确实不及巴西,但是同样是对阵巴西,阿塞拜疆和克罗地亚都“啃”下一局,土耳其更是和巴西打得难解难分。从性格上分析,中国球员普遍比较内敛,这样的场合很容易被南美球员压住气势。

  对阵巴西,可以让想法少的队员主打。为什么对手心定?因为她认为肯定能赢你。所以,要想击败巴西,必须心比对手还定。

  从技战术角度来说,中国队和巴西队没有那么大的差距。惠若琪赛后说,一传失误是因为自己总想着接完怎么进攻。但据笔者所知,这是郎平强调过多次的“一传大忌”。为何明知故犯?很可能是当时紧张导致大脑空白所致。

  心病还需心药医,战巴西先从沉住气做起。

 

 

(责编:杨磊、胡雪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