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五星巴西,贬值的“硬通货”

2014年10月12日07:3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五星巴西,贬值的“硬通货”

  新华网北京10月11日体育专电(新华社记者贺灿铃)伦敦、多哈、迈阿密、约翰内斯堡……近年来,五星巴西几乎在每个踢足球的大洲都留下巡演的足迹。趁着世界杯年的余热,巴西国家队在北京鸟巢体育场以2:0赢下与夙敌阿根廷的“南美超级德比”。鸟巢之后,桑巴军团又将马不停蹄地转战日本,以及11月在伊斯坦布尔和维也纳的两场比赛。

  巴西国家队如今在全球范围内四处走穴,拜执掌巴西足协23年的大佬里卡多·特谢拉所赐。在桑巴军团夺得1994年世界杯后,1996年12月,时任巴西足协主席的特谢拉与耐克签订一份为期10年、总额2·2亿美元的赞助合同。根据合同规定,耐克在10年内为巴西国家队安排50场友谊赛。出于推广品牌的需求,这些友谊赛大多安排在巴西以外的地区。

  随着巴西国家队在2002年将胸前的四颗星变成五颗星,“五星巴西”的品牌价值达到顶峰,巴西足协接连与电信巨头VIVO、Itau联合银行等赞助商签下千万美元级的合同大单,并收获来自全球各地雪片般的“演出”邀请帖。

  2003年在广州与中国队的热身赛,懒洋洋的巴西队单是出场费就达125万美元。2006年酋长球场卡卡断梅西脚下球并让后者狼狈回追,2007年新温布利球场的国际比赛“开光之战”,2009年酋长球场与意大利的“九星对决”,都因为桑巴军团而增添了噱头十足的戏份。2006年德国世界杯前夕,星光熠熠的世界杯卫冕冠军在瑞士小镇维吉斯集训,55000张训练赛门票销售一空,100多个国家的电视台购买巴西队训练的电视转播。

  在批评者眼里,是特谢拉使桑巴军团逐渐沦为铜臭味十足的赚钱工具。但这个精明的大佬,却也深挖了桑巴足球的矿藏,将巴西国家队打造成流行世界各地的“硬通货”。

  世界足坛的棋局里,盛产足球人才的巴西的角色定位,类似于初级的原料供应商。贫民窟里走出来的巴西足球天才,如同淡水河谷的铁矿石,被欧洲足球俱乐部以低廉的价格买下,并在日后为欧洲豪门创造高出买入价数百倍的价值。比如,出道巴西克鲁塞罗的罗纳尔多,其成名轨迹是被球探发掘来到埃因霍温这个欧洲二级市场,并以此为跳板一跃进入巴萨、国米和皇马这样的豪门。

  但是,没有附加值的原材料只能处于任人宰割的产业链低端,巴西本土俱乐部虽然培养无数人才,却也只是为他人作嫁衣。而历史战绩辉煌、踢着美妙足球的巴西国家队,则相当于巴西足球对外出口的“E系列公务机”。这架体量庞大的公务机,原材料产自本土,在欧洲经过组装和深加工,贴上“五星”的标签,便在世界各地赚得盆满钵满。只是,工业化流水线生产的大飞机,机械,冰冷,简单粗暴,长传冲吊,而缺乏即兴表演的跳跃和灵气。飞机越飞越高,越飞越远,却也越来越接不上桑巴足球的地气,与传统渐行渐远。

  桑巴足球的精髓,是加林查连续晃倒对手的曼妙独舞,是贝利门前虚晃一枪的技艺胆识,是桑塔纳那支极具艺术美感的1982年一代,最近的也有2002年玩转世界杯的“3R”组合,慵懒华丽里带着一击致命的犀利,流畅花哨中透着戏耍对手的狡黠。但放眼如今的巴西队,能踩上桑巴足球的传统步点的,也只有内马尔。威廉、奥斯卡更像是内马尔身边的工兵,至于独中两元的塔尔德利,也仅仅比弗雷德效率更高些。

  且不论这支桑巴军团能否肩负起“1:7”之后重建的重任,但当巴西足球踢得越来越像“巴切尔西”,谁还愿意为这枚逐渐贬值的“硬通货”买单?

(来源:新华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