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曝“风云组合”将“复合” 明年冲击世界前十

杨敏

2014年10月17日08:52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曝“风云组合”将“复合” 明年冲击世界前十

合久必分,分久必合。在伦敦奥运会之后被多次拆对的“风云组合”蔡赟/傅海峰,最快将在明年年初“复合”,二人将为2016年里约奥运会再携手拼一次。这已经得到中国羽毛球队男双主教练张军以及两位当事人证实,尽管他们均加上了“很有可能”的字眼,但是两人已经开始为里约奥运积分赛作准备。这样一来,最开心的当属广大球迷,仁川亚运会原来真的不是这对帅哥组合的绝唱。

懊恼亚运男团失利

直言男双缺乏目标

“我们都尽力了,不要责怪任何人,比赛就是这样,很庆幸又能站在亚运会的舞台,和傅海峰、林丹一起。世事就是这么巧,从一单一双到二单二双,整整10年,5次汤姆斯杯、5次苏迪曼杯、3次奥运会、3次亚运会,够了,有一种精神,那就是责任。”蔡赟在9月24日凌晨所发的微博引来无尽唏嘘,当晚中国男队以2比3输掉了仁川亚运会羽毛球男团金牌。在大比分0比2落后的情况下,林丹与“风云组合”顽强地扳成2比2。可惜男单小将夏欢在决胜盘失守,东道主韩国队笑到了最后。之后的男双单项比赛,蔡赟/傅海峰早早出局。

组对10载,蔡赟/傅海峰成了中国男双的代名词,他们夺得了除亚运会男双项目之外所有国际比赛的冠军,其中包括最具含金量的奥运金牌。2012年夺得伦敦奥运会金牌从而达到运动生涯的巅峰之后,“风云”却分道扬镳,两人先后与不同的小将搭档征战大小赛事,只在中国羽毛球俱乐部超级联赛中重新配对。今年5月,中国男队卫冕汤姆斯杯失败。仁川亚运会,为了避免重蹈覆辙,教练组决定让二人重新“合体”。亚运会后,“风云”又分手了。蔡赟在丹麦公开赛上的搭档是鲁恺,傅海峰则与张楠携手。

傅海峰还是一副认真而不苟言笑的模样,说到亚运会丢掉男团金牌,他眉头紧皱。“现在整个中国男双都不是很好,每个人都没什么要求和目标。”傅海峰提到,以往他们的目标非常明确,就是奥运金牌,现在什么冠军都拿过了,反而对将来的方向不是那么坚定。国家队男双组最近召开了一次队会,蔡赟告诉记者,傅海峰在会上一针见血地指出年轻队员存在的毛病——目标不明确、对输赢无所谓。

对此,蔡赟深有同感。“没有动力是男双现在最大的问题。你说,我们老的该拿的冠军都拿了,可能没动力。但是年轻的队员也不那么想要冠军,这就费解了。”他苦笑地告诉记者,自己要是输球了,肯定会难受好几天,但是现在有些小队员上午输球,下午心情就变好了。“他们觉得,输给‘风云’、输给林丹都是正常的,他们觉得输球无所谓,反正不行就回老家找爸妈。这样不好,我们都是冲出来的,现在的成绩都是多年努力才有的结果。”蔡赟说。

男双组主教练张军在亚运会失利后相当郁闷,他坦言压力不小。他认为,中国男双的整体实力是提高了的,可是拔尖的组合不多。过去两年还处于试阵阶段,他将从明年的奥运积分赛开始选定4对组合,其中两对作为主力,另两对作为辅助。对于“风云组合”提出的小队员的问题,张军也深有感触,可是他又不能过多说教,怕引起队员的抵触情绪,唯有寄望作为老大哥的“风云”能够发挥余热,言传身教。

决定携手再战奥运

明年冲击世界前十

网上一片呼吁“风云”重组的声音,教练组以及蔡赟、傅海峰本人都清楚。“完全有可能,机会很大。”张军认为,“风云”复合所面临的最大困难来自场外因素,因为他们现在都有家庭了,要做到家庭和训练兼顾,还得拿到好成绩,那是相当的累。“要懂得舍弃,才能得到更多,我想他们比我更清楚如何处理个中关系,我只是尽最大努力协助和保护他们。”张军说。

傅海峰坦承,他和蔡赟已经分别向队伍表达了重组的意向,因为亚运会男团决赛让他们更深刻地体会到,两人多年来建立的默契是和别人搭档无法比拟的。“我和小将搭档是凭自身特点去打球,和蔡赟搭档则不一样,可以就凭感觉打。”记者问他,是否觉得这两年的“风云”就像一对情侣,总是分分合合,但是到了最后,“还是觉得你最好”?傅海峰笑着点点头,“如果还想着伦敦奥运会的辉煌,那我觉得就没必要复合了。真想在一起冲击2016,那现在就要开始全力以赴。”他自问还有不减当年的冲劲,“我还行,每天的训练量甚至比以前还大,我都跟小队员一起训练,除了有时候伤病反应实在太大。”

“我知道很多球迷希望我们走下去,我们和林丹见证了国羽的一个时代,留下了很多精彩比赛与美好回忆。我觉得自己和傅海峰还是具备一定的实力的,所以希望接下来可以继续配对。”在蔡赟的理解里,双打需要两个人互相保护,“和小队员搭档,我总觉得自己在保护他,他没有保护我,这种感觉很累。”

“风云”重组的最大困难在于,未来一年需要异常辛苦地让世界排名重返前十。一年多没有组对,“风云”组合的世界排名已经跌至200位之后。“每站比赛都要参加,还需要慎防伤病。”蔡赟说,“重新开始,意味着要先把排名打上去,熬过这一段也就轻松一些。”就在出征丹麦前的一周,蔡赟因为小腿疼痛而放弃了技术与体能训练,每天的主要任务就是治疗,只吃不练,他居然胖了好几斤。

“一切从明年开始,今年先开开心心过个年吧。”蔡赟的轻松与傅海峰的严肃形成鲜明对比,“我觉得,搭档在性格上和打法上都是需要互补的,海峰就是这个样子,对事业的追求比我更甚。”回想两人搭档的这些年,蔡赟认为最难熬的时期是北京奥运会屈居亚军,当时想到离伦敦奥运会还有漫长的4年,他甚至一度打起退堂鼓。“随着2009年世锦赛夺冠,我的感觉慢慢好起来,所以决定继续向奥运金牌发起冲击。”从那之后,他就觉得再没有什么迈不过去的坎了。

蔡赟还谈到了苏迪曼杯,虽然举办城市是东莞,国羽拥有主场之利,但他还是认为卫冕十分困难,“以前我觉得,苏杯是十拿九稳的,汤姆斯杯拼一拼也能有,现在觉得连苏杯也很危险。”

35岁“高龄”的蔡赟和31岁的傅海峰,依然壮心不已。

(责编:温静、杨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