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2025年体育产业总规模将超5万亿元

2014年10月20日17:4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25年体育产业总规模将超5万亿元

  中国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 2025年体育产业总规模将超5万亿元

  新华网北京10月20日电(记者安蓓、赵超、陈炜伟)中国国务院20日正式公布《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意见提出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到2025年,中国体育产业总规模将超过5万亿元,成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环境面临新形势和新挑战,扩大内需、促进消费已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主要着力点,要求体育产业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当前中国体育产业尚不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多样化体育需求,制定出台具有战略性、前瞻性、操作性的政策文件尤为紧迫和必要。”这位负责人说。

  意见强调要促进群众体育与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将发展体育产业和体育消费的重心更多放在促进全民健身上来。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说,中国已经进入中高收入国家行列,人民群众消费需求正从温饱向更高生活品质转变,健康投资的观念日益深入人心,体育健身逐步升温。健身休闲作为人民群众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场潜力有待进一步挖掘。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0年底,中国人均体育场地面积约1.2平方米,远低于日、韩等周边国家平均水平。此外,公共体育设施布局不合理,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大型综合性比赛场馆所占比例相对较高,群众性健身场馆所占比例偏低;设施利用率不高,社会开放度不够。

  根据这份文件,到2025年,中国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平方米,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达到5亿人,体育公共服务基本覆盖全民。

  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体育产业起步较晚,规模有限。但最近十多年来,中国体育产业年增速一直保持两位数以上,远超同期国民经济增长水平。据统计,目前中国体育产业增加值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0.6%。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经济司司长刘扶民说,2012年中国体育产业总规模约为9500亿元,如果2015年达到5万亿元的规模,市场空间非常巨大。

  文件强调,把体育产业作为绿色产业、朝阳产业培育扶持,破除行业壁垒、扫清政策障碍,形成有利于体育产业快速发展的政策体系。

  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副巡视员郝福庆说,当前中国正处于经济结构调整的关键时期,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尤其是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是重要着力点。无论是从国际经验还是从国内实践看,体育产业都是现代服务业发展的重要领域。

  文件明确,全面清理不利于体育产业发展的有关规定,取消不合理的行政审批事项,凡是法律法规没有明令禁入的领域,都要向社会开放。包括取消商业性和群众性体育赛事活动审批,放宽赛事转播权限制等。

  以赛事审批为例,当前中国体育赛事审批在各个项目中普遍存在,市场主体投资的商业赛事、友谊赛也不例外。著名运动员姚明此前指出,高水平、高质量的赛事产品稀缺和体育管理部门对赛事资源的垄断形成强烈的反差,制约了民间资本对体育竞赛表演业的参与和投入。要想激活体育消费,必须解决供给不足的问题。

  刘扶民说,这释放出进一步全面放开体育市场的信号,将吸引更多社会资本进入,有利于充分释放社会创造力和活力、真正激活体育市场、做大体育产业,释放和满足老百姓对于体育文化、休闲、健身的需求。

  《意见》提出,要大力吸引社会资本进入体育产业、鼓励境外资本投资体育产业;各级政府要将全民健身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并保持与国民经济增长相适应。同时,《意见》在完善税费价格政策、完善规划布局与土地政策、完善人才培养和就业政策、完善无形资产开发保护和创新驱动政策以及优化市场环境等方面做出安排。

(来源:新华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