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新华社:发展体育产业 助力国富民强

2014年10月20日16:17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今日关注·体育消费)评论:发展体育产业 助力国富民强

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体育专电 评论:发展体育产业 助力国富民强

新华社记者王镜宇

国务院日前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加快体育产业发展、促进体育消费、深化体育事业改革的号角再次吹响。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的进程中,体育不应当也不能够“缺位”,中国体育的发展要为国富民强贡献力量。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2日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对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推动大众健身进行部署,近日国务院印发引领体育发展的重要文件,这是本届政府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的又一重大举措,必将有力促进体育产业健康发展、激发群众健身热情、推动体育强国建设。这对于提高中华民族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扩大内需、增加就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梦也是老百姓的富强梦,社会经济发展和群众体质健康水平都与体育事业、体育产业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国务院的《意见》明确提出,2025年中国体育产业总规模要力争超过5万亿元。这一战略目标彰显出国家对体育事业发展的高度重视,出发点和落脚点不仅是促进经济发展,更是要惠及民生。中国改革开放发展到现阶段,体育已经成为经济结构调整、促进新兴服务业发展、培育新的消费热点的重要突破口,有望成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

国务院的这份《意见》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把增强人民体质、提高健康水平作为根本目标,也标志着体育产业的发展将成为推动体育发展方式转变的一个新的切入口,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从“金牌体育”向“全民体育”的转变将是不可阻挡的必然趋势。

在过去二、三十年的时间里,中国体育经历了以奥运战略为核心的高速发展期,在竞技体育、精英体育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绩。与此同时,由于种种原因,中国体育的改革在很大程度上落后于很多其他行业和领域的改革进程。随着时代和社会的发展,群众对参与全民健身、增强身体素质、提高健康水平有了更高要求。国务院的这份《意见》因应了新形势的新需求,也是对于中国体育深化改革的一种自上而下的推动。

这次的《意见》对于体育产业发展的要求更加明确、具体、深入。在继续强调简政放权、取消商业性和群众性体育赛事活动审批、推进职业体育改革等任务之外,还增加了“丰富市场供给、建设一批便民利民的中小型体育设施”等新要求,提出到2025年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平方米,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达到5亿的目标。在具体举措方面,也出现了“在所得税、营业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及水电气热价格等方面给予相应优惠”以及“完善规划与土地政策、加强社区群众健身设施配建和改造、落实体育设施用地政策”、“按市场原则确立体育赛事转播收益分配机制”等新精神和新提法。这份《意见》不仅明确了加快体育产业发展的方向和路径,给出了方法和措施,还列出了重点任务分工及进度安排表,显示出国务院推动体育产业发展和体育改革的坚定决心。

值得一提的是,国务院的《意见》不仅对体育产业的总体发展指明了方向,还对足球篮球排球等普及性广、关注度高、市场空间大的集体项目以及冰雪运动给予了特别关注,并将中长期足球发展规划和足球场地设施建设规划列入“重点任务”,由国家发改委、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等共同负责。经过多年的积弱不振之后,中国足球的发展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的层面,前景令人关注和期待。(完)

(责编:杨磊、胡雪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