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博士谈运动员"天敌":难根除误服兴奋剂风险

朱小龙

2014年10月29日12:55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博士谈运动员"天敌":难根除误服兴奋剂风险

近日,马来西亚羽球名将李宗伟药检不过关的消息,让兴奋剂这一运动员的“天敌”再度成为热门话题。虽然有关兴奋剂的报道不计其数,但普通民众似乎对其仍是“雾里看花”。什么是兴奋剂?运动员在什么情况下会接触到兴奋剂?误服的可能性有多大?从事反兴奋剂工作多年的广东省体育局科教处李捷博士28日告诉记者:“作为社会人的一部分,运动员始终面临着误服误用含有兴奋剂成分的食品、药品和营养品的风险。”

李捷告诉记者,“兴奋剂”在体育相关的法规与文件上有着严格的定义:“兴奋剂是指那些违反医学和体育道德、对人的机能产生影响和有助于提高运动能力的物质和手段。根据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公布的年度《禁用清单》,兴奋剂分为禁用物质与禁用方法,赛内和赛外禁用的物质也不尽相同。”

根据媒体报道,李宗伟所涉的兴奋剂为地塞米松,根据反兴奋剂条例的规定,地塞米松属于限制使用即赛内禁止使用的药品。“一般来说,这种药物是外敷的,可以用来减轻患处的疼痛感。但它也可能有助运动员减轻疲劳感,以提高成绩。”

“在没有事实根据的情况下,我们没有办法去断定李宗伟是否有意识去使用这种药品以提高成绩。另外,运动员如果因病申请了用药豁免,即使检验结果为阳性,也不会被判定违规。但不管是误用与否,运动员都要为此承担责任,因为反兴奋剂通则规定了‘运动员有义务和责任对摄入体内的物质负责’。”李捷说。

那么,运动员究竟在什么情况下有可能以不知情的方式接触到兴奋剂?李捷表示,目前来看,运动员接触了某些天然含有兴奋剂成分或者被兴奋剂“污染”了的食品、药品和营养品,是最有可能的方式。“应该说,运动员作为社会人的一部分,始终面临着误服误用含有兴奋剂成分的食品、药品和营养品的风险。所以说,运动员在理论上出现兴奋剂问题是难以完全杜绝的。”李捷说。

作为体育大省,广东在反兴奋剂工作上的一举一动,自然也受到外界特别的关注。说到这里,李捷的语气中透出了一丝欣慰:“从九运会到现在,广东几乎没有出现过兴奋剂案例。”据了解,广东省体育局已形成一套完善的反兴奋剂管理制度。

(责编:温静、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