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NBA-nba直播 nba数据

NBA新赛季新变局 “巨星抱团”观念不再

2014年10月29日13:24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NBA新赛季新变局

  詹姆斯

  保罗·加索尔

  科比

  NBA是时候更换新的口号了。“BIG”时代在2014~2015赛季NBA赛场上可能很难再现——热火三巨头解散,如今联盟30支球队内再没有皮尔斯+加内特+雷·阿伦,勒布朗+韦德+波什,甚至科比+霍华德+纳什这样级别的巨头组合,巨星级球员“一夫当关”的大场面也随着年龄、伤病的如期而至,势必越来越罕见。

  当夏季彻底结束,NBA大幕开启,你将发现2014~2015赛季的NBA出现了那么多变化:纳什赛季报销或将提前退役,以出勤率奇高著称的杜兰特终于遇到了影响新赛季开局的重伤,保罗·加索尔离开了湖人,勒布朗·詹姆斯回到了克里夫兰……这将是一个与过去4年截然不同的赛季,是NBA从巨星篮球回归兄弟篮球的赛季。

  北京时间今天上午,2014~2015赛季NBA战火点燃,首日将有卫冕冠军马刺VS小牛、湖人VS火箭、鹈鹕VS魔术三场比赛。

  不变

  “西强东弱”格局将持续

  萧华在上任NBA总裁前就曾提到,联盟将慎重考虑是否取消分区制度,在保证客场旅途不过分劳碌的情况下,适当平衡东西部的实力。然而,NBA新赛季仍将是西强东弱。在新赛季总冠军赔率排行上,前15名球队依次是骑士、马刺、雷霆公牛快船、火箭、小牛、勇士奇才开拓者黄蜂灰熊、热火、尼克斯和猛龙,前8名当中西部球队占据了多达6席。

  勒布朗·詹姆斯今夏无疑十分愉快,他收获了久别4年的球迷的尊重,还有职业生涯中难得的内线搭档。凯文·乐福是全联盟最恐怖的“篮板球机器”,除了他,詹姆斯身边还有汤普森、马里昂、瓦莱乔这样的防守悍将。骑士这套新阵容,很难让人不去联想到总冠军。不过,一支新组建的队伍总要经历一段适应期,现在就指望他们举起东部大旗还为时尚早。

  其实,奇才是上赛季东部表现最惊艳的球队,沃尔越来越成熟,今年夏天球队的阵容调整可圈可点,他们签下了老将皮尔斯填补锋线空缺,内线则由布莱尔和亨弗里斯替换下老将哈灵顿。从核心阵容的稳定性来看,奇才争夺东部冠军的机会并不比骑士和公牛低。

  再来看看西部,马刺、雷霆、快船、火箭、小牛都是相当难“啃”的骨头,马刺比去年更老迈了,但他们从来不按套路出牌,主教练波波维奇请来了埃托雷·梅西纳,新的教练组、新的进攻体系,还有得到整个夏天充分休息的帕克和吉诺比利,无论是放在西部联盟还是总决赛里,马刺都是一支近乎完美的球队。

  变更

  洛杉矶昔日“鱼腩”上位

  长久以来,洛杉矶的王者都是“紫金军团”湖人,他们一共夺得过16次NBA总冠军。而洛杉矶快船在2009年前几乎不能与湖人相提并论,现在这个势头已经逆转。2009年选中格里芬、2011年中期转会签约保罗后,这支昔日的“鱼腩部队”已开始慢慢转变。

  今夏过后,快船已经从心理上做好了夺冠的准备,而教练组水平也得以提升:里弗斯挖来了卡塞尔、弗兰克和伍德森三名高水平助教,这将给快船带来全方位的提升。球员方面,保罗、格里芬、小乔丹将是快船的基石,加上其他球员的辅助,快船或能成为一艘“航空母舰”。

  而快船的同城兄弟湖人,也许在这个赛季将继续显得日薄西山。去年湖人球迷的赛季,在盼望科比复出中度过,然后他打了6场就伤了。而这个赛季尽管科比能够拖着36岁的老迈身体重新站在场上,但湖人遭遇了纳什再次赛季报销的消息,可以预见的是,湖人这个赛季将继续低迷。

  斯科特上任后,不断强调防守和大强度的训练,在季前赛中也很强调团队进攻的打法。球队的乔丹·希尔、埃德·戴维斯算得上防守篮板型内线,布泽尔和兰德尔兼顾篮下进攻能力和半截篮,虽然围绕老迈的科比建立战术是一种无奈之选,但湖人这个赛季可能会散发出一些火力——不过,继续低迷是一个可预见的结果。

  渐变

  “巨星抱团”观念不再

  “巨星抱团”在热火“三巨头”被马刺击败后不再被“神化”。联盟中很多人发现,像马刺这种球队,虽然拥有邓肯这种超级明星,但队中没有谁的数据是特别抢眼的,团队篮球的理念让人感到奇妙。现在,很多欧洲的球队也开始从马刺的建队理念里寻求奥妙,开始突出团队篮球的精华和魅力。

  骑士新帅布拉特迎来回归的詹姆斯后,就觉得骑士应该“马刺化”,他此前在欧洲联赛执教时也曾经把马刺这一套理念带到球队。本赛季还没正式开始,他就提出了要让詹姆斯多休息、多轮换的观点。而布拉特的进攻战术里有大量转移球,没有太多一对一单打,顶多就是把球从强侧转移到弱侧,多制造错位,多传好球。这支身体天赋出色的骑士如果真的能够像马刺一样有如此严格的战术执行力,无疑让人畏惧。

  无独有偶,在NBA的许多球队里,即便战术方面未能向马刺学习,在管理和建队模式上也希望向马刺靠拢,如马刺是NBA中第一个在训练中检测球员各项数据的球队,这种对于球员先进的控制管理方式,引得不少球队争相学习。

  变革

  经营革新球员将得益

  在凯尔特人篮网的季前赛中,NBA试行了一次单节11分钟、全场44分钟的新赛制。在这样的赛制中,理想结果是球员消耗减少,相应的暂停次数减少,比赛的流畅性增强。不过,改制在很多人看来意义不大,NBA赛季漫长,最劳累是赴客场打比赛的奔波。

  卡梅隆·安东尼赞成联盟缩短比赛时间,但他更希望能取消“背靠背”的比赛。新赛季赛程最大的变化是全明星周末将休息时间延长到了一周,然而总赛程时间不变,仍要在170天内进行1230场比赛,这让赛程变得更紧凑。

  在经营方面,最大的变化源于工资帽上涨。由于NBA与转播商达成了天价电视转播协议,新合同将于2016~2017赛季开始生效,平均每年26亿美元的电视转播收入将是现行合同的3倍。收入增加意味着球员能分到更大的“蛋糕”,工资帽和球员起薪会相应增加,这样的背景下NBA会重返“追星”时代的轮回之中,像湖人、尼克斯、篮网这样的大球市球队,两年后会有更大的空间打造新的巨头阵容。

  值得注意的是,NBA再次强调了中国市场的重要性。萧华表示,NBA正考虑调整部分球队的比赛时间,以迎合中国观众的收看习惯,联盟会安排一些东部比赛在当地时间上午进行,这样中国观众就可以在晚上的黄金时间里观看到比赛直播。

  NBA新赛季最大的变化是勒布朗·詹姆斯回到了老东家骑士,保罗·加索尔离开了湖人加盟公牛,而已36岁的科比拖着老迈身体重新回到赛场,但其队友纳什再次赛季报销。(许蓓 黄维)

(责编:胡雪蓉、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