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CBA新赛季周六开启 上海男篮揭幕战遭遇浙江

2014年10月31日09:13    来源:解放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CBA新赛季周六开启 上海男篮揭幕战遭遇浙江

  CBA新赛季将于本周六开打,上海男篮当天将客战浙江稠州。在俱乐部日前举行的出征仪式上,俱乐部老板姚明谈到了“新赛季更进一步”的目标。或许做好三点,新赛季的上海男篮会有戏。

  一个主帅须“hold”住

  上赛季大鲨鱼以常规赛第八的身份闯入季后赛,不过很快不敌卫冕冠军广东队,成为季后赛首支出局的球队。“上海队常规赛成绩应该可以更好,怪就怪队伍的‘大脑’一直在换。”上海男篮两任土帅李秋平和王群的恩师、沪上篮坛名宿王重光说。

  的确,临阵换帅乃兵家大忌。上赛季上海队帅位换得太勤,从主教练到代理主教练,再到执行主教练,刘炜和章文琪有时也来客串。这不是一支强队应该有的作风。

  新赛季上海男篮请来了原四川男篮主帅马跃南任主帅,一上任他就提出“马刺就是上海男篮的学习模板,希望在各个位置寻求更多配合”。这一点得到了姚明的认同。马跃南表示:“一支球队理应有自己的风格,这就等同于打上主帅的烙印,但这需要一个稳定的阵容,和一段发酵的时间。”

  两个队长要领好

  新赛季,朝夕相处了多年的昔日队长刘炜一走,球队的精神领袖哪里找?球队管理层想了个怪招:如今队里施行“双队长政策”:张兆旭和外援韦斯特,一大一小,一土一洋。用马跃南的话说,他俩各有妙用。

  “张兆旭成了队长,希望他能在比赛中学会担当,努力成为球队的精神领袖。这一效应,还希望他能带进更衣室里。”马跃南说。

  不过听到“领袖”一词,张兆旭连连摆手,“我是以德服人,自己先做到最好,起表率作用。”张兆旭是个随和、低调的大男孩,不但学习好,英语棒,更懂得如何与人交流。他会和队友们聊人生、聊生活、聊事业,不管对方性格如何,他似乎都能找到共同话题。“张队”这个称呼,很合适。

  韦斯特当队长,则让人摸不着头脑。这个曾经NBA有名的坏小子如何堪当重任?马跃南笑称,“就是要让坏小子治坏小子。”

  原来,今年上海男篮的另一位外援比斯利在NBA时同样是出名的刺头。韦斯特是他的老乡,两人从小就一起打球,互相十分了解。“让他当队长,一方面他的篮球阅历确实到了这个水平,另一方面更希望赋予他一种责任感,管好自己的同时,管好小弟也变成他的职责,这要比教练去说教效果来得更好。”马跃南说。

  三阳开泰靠霸气

  上赛季,“大鲨鱼”一度创造了7胜1负位居积分榜第二的12年来最佳开局,常规赛半程排名第三的惊喜。但在季后赛,人们又清醒地看到了这支队伍和联赛顶尖强队之间的差距。

  一方面球队确实缺点运气,赛季开始没多久,重金请来的主力外援韦弗就因伤报销。但是除了老天爷助力,“大鲨鱼”自己更要“硬”起来。“十年磨一剑,打造中国曼联”的徐根宝当年不怕口出狂言,他“狂”的道理很简单,“上海是一个大都市,作为上海的球队,必须有和这个城市相匹配的成绩。如果是为了保级,那不如不搞,我要搞就是前三名。”

  “当然希望新赛季球队的成绩更好一点。”虽然姚明的表态依旧低调,但从上赛季“停课看球”的工作作风,到本赛季运作比斯利加盟等大手笔,明显看出姚老板打造“百年老店”的决心。

  上下同心,其利断金。上海男篮的小伙子们也要学会“狂”起来。上周,队员们专程前往PPTV第1体育拍摄新赛季宣传片,此举开了CBA历史先河。本报记者 姚勤毅

(来源:解放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