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北京“三大球”蓄势创新高 国安八喜有望中超聚首

高炜

2014年10月31日08:42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周六,北京首钢男、女篮将迎来2014至2015赛季CBA(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和WCBA(中国女子篮球联赛)的首场比赛。次日,北京国安队将出战2014赛季中超联赛最后一轮主场与河南建业队的比赛,全队将向冠军发起冲击。11月8日和16日,2014至2015赛季的全国女排联赛和全国男排联赛的大幕将徐徐拉开,北京汽车男、女排也将踏上征程。

近年来,在北京振兴“三大球”政策的指引下,在各种有力举措的合力作用下,我市“三大球”项目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如今,北京“三大球”面临着新的机遇与挑战,各支运动队正蓄势待发,准备创造出更加突出的成绩。

昨天,市体育局召开北京“三大球”工作座谈会,市体育局、北京国安足球俱乐部、北京首钢篮球俱乐部、北京汽车排球俱乐部以及市足球、排球等运动项目管理中心的有关负责人总结了北京“三大球”的成功经验,并就北京“三大球”的可持续发展提出了宝贵的建设性意见。

足球:国安八喜有望中超聚首

在“三大球”中间,足球是龙头,也是受关注程度最高的运动项目。而作为北京足球的一面旗帜,国安的一举一动更是吸引着无数人的目光。近几个赛季,国安的成绩一直稳定在三甲之列。本赛季打到目前为止,国安仍保留着夺冠的希望。

昨天,国安继续在工人体育场进行训练,全力备战中超最后一轮主场与建业的比赛。如果国安战胜建业,加之山东鲁能在另一场比赛中击败积分榜“领头羊”广州恒大,国安将捧起冠军奖杯。国安俱乐部高层最近反复强调,国安的首要任务是全力以赴击败建业,而不是过多地考虑其他因素,“如果我们在取胜的同时还能夺冠,自然是锦上添花;如果拿不到冠军,明年我们再来,国安就是要永远争第一。”

除了国安以外,北京的另一支职业球队北京八喜也将于本周六迎来一场非常关键的比赛:中甲联赛最后一轮主场对阵深圳红钻。如果八喜取胜,同时石家庄永昌、武汉卓尔在另两场比赛中均未赢球的情况下,八喜将攀升至积分榜第2名,从而获得升入中超的资格。那样一来,中超将史无前例地拥有两支北京球队,“京城德比”将成为新赛季的一大看点。

北京另一支征战中甲的球队北京理工本周六也将迎来本赛季最后一轮比赛,他们将赴客场挑战广东日之泉。难能可贵的是,作为一支业余性质的“学生军”,北京理工已经提前完成了保级的任务,连续8年在职业联赛中站稳脚跟。

篮球:首钢男女篮剑指冠军

近年来,随着首钢男篮成绩的迅速崛起,京城掀起了一股“篮球热”,而且热度直追足球。昨天,作为CBA的卫冕冠军,首钢男篮在万事达中心热火朝天地操练起来,抓紧时间备战11月1日在京打响的新赛季CBA揭幕战,届时将迎战老对手广东东莞银行队。首钢男篮主教练闵鹿蕾表示,已经和队员观看并分析了上赛季本队与广东队的比赛录像,争取在接下来的比赛中迎来开门红。

首钢男篮基本保留了上赛季夺得总冠军的班底,特别是在今年8月的休赛期斥巨资签下了上赛季帮助球队夺冠的孙悦、张松涛等前北京奥神队球员,并于9月从新疆队引进了前国手张庆鹏,一系列动作都使球队的实力稳中有升。谈到新赛季的目标,闵鹿蕾表示,空喊口号不如踏踏实实做事,作为卫冕冠军,首钢男篮要摆正心态,不能有“保冠军”的想法,要有“拼冠军”的态度。

首钢女篮最近一直在首钢篮球中心备战。11月1日,首钢女篮将在客场迎来新赛季WCBA的首个对手沈部女篮。据首钢女篮主教练许利民介绍,新赛季球队的阵容更加齐整,年龄结构更趋合理,比如留住了邵婷,签下了上赛季浙江女篮的美国外援格里娜,引进了内援杨衡瑜、杨半伴,并从获得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女篮总冠军的北京大学代表队签下了王丽丽。许利民表示,首钢女篮新赛季的最终目标就是冠军。

排球:北汽男女排面貌一新

北汽男排曾连夺最近两个赛季全国联赛的冠军,是北京“三大球”中首支在联赛中卫冕成功的球队。目前,北汽男排正在木樨园体校备战新赛季。和上赛季相比,北汽男排的阵容发生了较大的变化,球队来了一些新面孔。副攻位置上,老将王景星退役离队,球队从广东队引进了亚洲排坛第一高度、身高2.16米的陈洋。接应位置上,队长王琛远赴意大利打球,他的位置将由新加盟的美国外援普利瑟替补。主攻位置上,球队从波黑引进了外援穆斯特达诺维奇。和上赛季的外援相比,新赛季的两名外援的能力虽然略低一筹,但他们更年轻、更有冲劲,比较契合北汽男排的风格。新赛季,北汽男排将向“三连冠”发起冲击。低调而谨慎的主教练李牧表示,客观讲,北汽男排并不具备夺冠的把握,因此认真打好每场比赛、做最好的自己是最重要的。

北汽女排刚刚结束在日本的拉练,很快将回京备战新赛季。有了俱乐部的资金支持,北汽女排今年又有大动作:首次引进了两名外援,一位是美国女排主攻手罗宾森,另一位是土耳其女排接应二传手塞达。另外,北汽女排还从八一队引进了副攻手陈瑶。如果再加上国手曾春蕾、刘晓彤和乔婷,北汽女排新赛季的实力得到了明显的提升。2012至2013赛季,北汽女排曾获得联赛第4这一历史最好成绩。展望新赛季,北汽女排主教练张洛透露,球队的目标是争取冲进前4,追平此前创造的最好成绩。               

(责编:温静、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