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CBA新赛季:老牌冠军卷土重来 八一队老将带新人

2014年10月31日09:08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CBA新赛季:老牌冠军卷土重来 八一队老将带新人

  2014新赛季,CBA联赛20年。联赛口号是“放飞梦想”。放飞梦想的新赛季,称霸CBA多年的广东梦想重温冠军梦,连续两年屈居亚军的新疆更是动作频频期盼冠军。更多的NBA球员来CBA淘金,也梦想着在新大陆打出一片天地。同样期待打出天地的,当然还有国内新军、新人,他们是中国篮球的新希望。

  群雄争霸

  新疆放飞冠军梦想

  上赛季总决赛,新疆不敌北京,再度屈居亚军。“千年老二”的帽子不得不继续戴着。不过,外界都认为,新疆在上赛季能杀进决赛已属不易。新赛季,新疆队兵强马壮,将又一次向冠军发起冲击。

  在《福布斯》最新公布的2014富豪榜单中,新疆广汇集团老总孙广信以232.6亿人民币的净资产排名28位,高居CBA老板的第一位。家大业大,新疆也是联赛中投入最大的一支俱乐部,引援更是手笔最大。在新援名单中,刘炜、周琦、曹飞强力来援,更有NBA双豪克劳福德、布拉彻相助。

  新疆队多年以来都缺乏一个真正的组织进攻控卫,哈德森虽然能担任组织进攻重任,但更需要他扛起得分重担。本赛季,刘炜从上海来投,更有凯尔特人控卫克劳福德加盟,可以彻底解决新疆队的控卫问题。国家队新锐周琦的到来,更是让新疆队相对薄弱的4号位大大加强。拥有最好的外援组合,内线是周琦、唐正东、苏伟的豪华组合,再加上西热力江、刘炜、曹飞组成的后场组合,新疆队本赛季兵强马壮。

  新疆队最大的变数或许是主教练。本赛季,新疆队主教练从带队多年的崔万军变成了新疆青年队主教练郜树敏。从资历来说,郜树敏在篮坛摸爬滚打多年,先后执教过河北男篮、吉林男篮,还曾带过人民大学队。2011赛季开始执教新疆青年队,3年时间将一支鱼腩球队带成了全国双冠王。不过,告别CBA多年的郜树敏能否率领新疆飞虎圆梦冠军还是个疑问。

  “俱乐部如此大的投入,总冠军是我们唯一的目标。新疆队是一支起点很高、实力很强、很有底蕴的球队,如果不能获得常规赛冠军和总冠军,那就是我的失职。”郜树敏立下了军令状。

  老牌冠军卷土重来

  一度在CBA联赛独孤求败,广东男篮的黄金一代渐渐显出老态。上赛季,很被看好的广东队甚至没能杀进决赛。本赛季,一向把外援当做配角的广东男篮终于在引进外援上有了大手笔。少帅杜锋的目标很清晰,就是要重夺总冠军。

  以国内球员为班底,广东队拥有最强的“全华班”。本赛季,CBA联赛启用“末节单外援”的新政,对于广东队来说显然利大于弊。

  在这支队伍里,易建联是当仁不让的核心。上赛季,易建联场均有27.1分12.8个篮板的上佳数据。在CBA,易建联位列得分榜第五,篮板更是排名第一,是毫无疑问的最佳国内球员。缺席了夏天国家队集训和亚运会比赛,第一次有个整夏的休息时间,易建联认为对自己备战CBA联赛有好处,甚至起到了关键作用。

  有最强的国内球员阵容,本赛季广东队更是少有地在外援上下了大力气。之前几个赛季,广东队选外援基本都是填空作用。本赛季,美国未来NBA状元级别的穆迪埃和丹尼尔斯加盟,比广东队上赛季的外援明显要高出一截。穆迪埃虽然只有18岁,但头顶全美第一高中生的光环,被看做明年NBA选秀状元的热门人选,实力超强。丹尼尔斯身高2米11却能内能外,在青岛队时场均可以拿下28.6分、11.2个篮板和1.7次封盖。主教练杜锋唯一需要担心的是,穆迪埃职业比赛经验不足。

  33岁的杜锋本赛季是CBA主帅首秀。上赛季,杜锋作为名帅尤纳斯的助理教练深入执教一线,担起了广东队的执教 重任。在2013年全运会上,杜锋率领广东男篮夺得了冠军。这些都已经证明了杜锋的执教能力。

  八一队老将带新人

  上赛季,八一双鹿再创有史以来最差成绩,战绩6胜28负成为副班长。本赛季,随着莫科退役,王治郅转型成为教练兼队员,历经“八冠王”辉煌的球员已经全部离去。在八一队中,只剩下一批成长起来的中生代队员和新增的7张新面孔。7位95后加盟,让八一队新赛季更重在锻炼新人。

  主教练阿的江希望年轻队员一定要打出活力,“年轻队员的潜力无可预料,也许他们会打得很好,也许他们在比赛中遇到问题的时候,会出现起伏,我只是希望看到他们的活力,看到他们的表现欲,不会给他们太多压力”。

  在这些新人当中,阿的江的儿子阿尔兰斯显然最受关注。很有父亲阿的江年轻时候的风范,同样是打后卫,阿尔兰斯本赛季从八一青年队上调八一队。CBA在李春江与李京龙这对父子兵之后,又有了一对父子兵。对于即将开打的新赛季,阿尔兰斯低调表示,将尽力做好自己。

  当然,八一队最大的焦点还是王治郅。上赛季结束后,王治郅的退役申请没有得到批准,本赛季将以教练兼队员的身份征战CBA。对于王治郅是否会上场,阿的江透露出场机会不大,“我们会根据场上的情况和队伍的需要而定。毕竟大郅是教练兼队员,不是队员兼教练”。当然,对于年轻的八一队来说,王治郅显然还是不可或缺的。

  外援点将

  一队更比一队强

  CBA联赛向来是外援打天下,马布里率领北京男篮两度登顶,让人看到外援的价值。新赛季的联赛外援更是充满看点。CBA外援哪家强?看完上海看新疆。

  资金充足,新疆队向来是强力外援频出的地方。从杜比、马丁到哈德森,新疆队的外援个个实力出众。放弃了上个赛季常规赛MVP哈德森,新疆队新赛季的两大外援更是强劲。布拉彻曾在奇才和易建联做过一阵子队友,被看做是加强版的易建联。另外一位克劳福德更是不得了,在NBA征战场均13.5分、2.6个篮板、2.9次助攻。上赛季在隆多受伤后,克劳福德是凯尔特人领衔的控卫。转投勇士队之后,克劳福德又成为球队第六人,实力毋庸置疑。

  放走刘炜的上海队引进韦斯特和比斯利,名气和实力都不逊色新疆。在NBA征战9个赛季,韦斯特贡献场均9.7分、3.6次助攻。上个赛季,昔日NBA悍将韦斯特效力福建男篮,场均砍下22.6分,还能贡献5.4个篮板、5.7次助攻,已经成为CBA赛场的风云外援。本赛季,上海男篮出人意料地把队长重任交给了韦斯特,希望用此招管理好这个外援刺头。同样是刺头,25岁的比斯利来头更大。作为2008年选秀榜样,比斯利5年征战数据是场均14.1分、5.1个篮板。而按照36分钟的时间折算,比斯利的效率更是可以跻身联盟前10。

  若论坏名声,四川队慈世平显然更为“臭名昭著”。闻名NBA的恶汉慈世平是联盟最佳防守阵容球员,即便是35岁高龄,应付CBA也是绰绰有余。

  本赛季更大的热点或许是广东的18岁青年穆迪埃。顶着全美最佳高中生的光环,被看做是明年NBA选秀的状元热门,穆迪埃的表现令人期待。

  展望新军

  翱龙同曦或成垫底

  本赛季CBA再添两支新军,重庆翱龙和江苏同曦。过往的历史中,CBA的新军很难有上佳表现。这两支球队能否改变旧貌,给球迷们带来惊喜?前景似乎并不被看好。

  重庆男篮期望打造一支平民球队,球队留下了所有队员。以征战NBL的班底征战CBA,缺乏CBA比赛经验是最大问题。此外,重庆队引进的3名外援都名气一般,在强力外援横行的CBA赛场,菜鸟球队、菜鸟球员加菜鸟外援,估计真的会“很菜”。

  相比之下,同曦的处境也好不到哪儿去。NBL冠军球队,同样留下了球队功臣。解立彬、买吾兰、买尔丹这些曾经的CBA球员,从NBL又杀回了CBA。当然,依靠这些在CBA打不上太多球的选手,同曦要想在CBA有所作为相当困难。同曦最大的优势,或许是拥有实力不俗的亚洲外援卡姆拉尼。卡姆拉尼是伊朗崛起的核心成员,也是伊朗的指挥官与大脑,被视为目前亚洲最好的控卫。同时,同曦签回了科斯特纳,签下了麦克唐纳,算是可以勉力一搏吧。

(来源:京华时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