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CBA联赛20年迎来“四新开局”

黄维 许蓓

2014年10月31日08:25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联赛20年迎来“四新开局”

CBA新赛季大幕即将拉开

CBA的第20年,迎来了两支新军,变成了20强争霸的局面,而这个联赛,也有了很多新气象。这是外援空前强大、“军备竞赛”狂热的一个赛季;这是新的诸强争霸局面形成的一个赛季;这是中国篮球在亚洲几乎陷入历史谷底的一个赛季;这也是篮协一举制定众多新规的一个赛季。这个“全新”的开局,将会给这个联赛带来更多精彩。

新格局

“三足鼎立”或成趋势?

联赛一共20支球队,两支新军需要站稳脚跟,其他18支队除了卫冕冠军北京、老牌劲旅广东宏远和新疆,再加上新贵东莞新世纪打入季后赛没有太大悬念外,其余14队要争夺前八席位,机会均等。

如今联赛已告别广东宏远的王朝时代。赛季揭幕前,马布里再给卫冕冠军打了一针强心剂,他表示经过一个夏天的休整,自己的膝盖伤势已经恢复。目前,北京队的阵容相对稳定,留下了奥神四将,还签下了老将张庆鹏补充后场,李学林离队后,重担落在了教练组身上,他们需要丰富的战术,毕竟面对有强力引援的球队,卫冕冠军没有优势。

新疆在休赛期进行了大手笔引援,本土球员增加了刘炜和曹飞,外援引进乔丹·克劳福德和布拉切,在仁川亚运会上表现不俗的周琦也将在CBA登场。从球队阵容来说,本赛季的新疆称得上球队“史上最强”,新赛季新疆队的打法会是更丰富的阵地战,唯一让人担忧的是,新帅郜树敏是否能掌控这支阵容豪华的球队。

广东宏远在“三足鼎立”局势中变化较少,本土阵容稳固,而且易建联、朱芳雨和王仕鹏在休赛期得到了充分的休息,最亮眼的变化在于引入了穆迪埃,这位天才高中生是宏远对付马布里的终极武器。

新外援

最“土豪”军备竞赛升级

新赛季CBA的引援动作应属近四年来最“土豪”的一次,据传宏远为穆迪埃开出了120万美元的薪金;四川给慈世平的143万美元薪水“基本属实”;新疆队给布拉切的薪水约250万美元,克劳福德为200万美元。

看看本赛季的超级外援,慈世平知名度最高,他曾是NBA最出色的锋卫摇摆人之一;福建队引入的哈灵顿曾是老鹰队的最佳第六人;上海队的比斯利是2008年NBA的榜眼秀;山东队的拉杜利察上赛季是NBA雄鹿队的中锋,在刚结束的男篮世界杯上,他帮助塞尔维亚队获得了亚军。这些外援的到来都能帮助自己的球队在攻防两端提升实力,而且球队引援更着重补充自己的弱势。

来CBA打球的外援年龄越来越小,广东宏远引进的穆迪埃更是年仅18岁的高中生,这让CBA在过去很长时间作为NBA弃将“淘金地”的情况有所改变。

新形势

国家队低迷

待联赛“反哺”

这个夏天国家队的低迷让人感到失望,也许会有球迷把联赛当成“避风港”。而职业体育的一个重要规律就是,高水平的联赛培养高水平的运动员,然后高水平的运动员反过来可以提高国家队的实力,这是一个良性的循环——第20年的CBA联赛,能否培养出更多好的球员反哺国家队?

尽管宫鲁鸣的国家队在亚运会中意外不敌日本队,拿到史上最差的第5名,但他以新人为基础的建队模式,却得到了外界的不少赞誉,这批国家队队员回到俱乐部,需要的是继续成长,成为真正能够担当大任的合格国手——而这个目标,并不算遥远。

从宫鲁鸣组建的国家队来看,每支队伍入选国家队的角色,都无疑是联赛中出色的中生代或年轻球员。

广东宏远入选国家队的周鹏、刘晓宇无疑是宫家军的前场和后场核心,周鹏已经逐渐从一位防守悍将,成功蜕变成国家队的核心球员,在关键时刻能够攻城拔寨;刘晓宇稳健的组织、精准的外线投篮也是一手绝活,这个赛季在联赛中,在朱芳雨和王仕鹏年龄继续增大的情况下,周鹏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而刘晓宇作为主力组织后卫的角色也十分稳固。

东莞新世纪首次入选国家队序列的李慕豪、孙桐林、顾全、何忠勉,还有小将杨林祎在上个赛季的联赛中都已展现出了自己的实力。经过国家队的锻炼后,他们的信心更足,而联赛更是他们更上一层楼的舞台。

其他球队中的优秀年轻球员,包括山东的丁彦雨航、福建的王哲林、辽宁的郭艾伦、新疆的周琦……他们的机会也将更多。尤其是CBA这个赛季的末节单外援政策,完全可以让他们磨练出“主宰这一秒”的能力。

新规则

众多新规

推动联赛进步

尽管篮协的不少政策和举措被球迷和媒体诟病,但篮协方面还是希望能给联赛带来一些变化,让联赛更进一步。这个赛季之前,篮协一共制定出了教练有“录像挑战”机会、前场篮板14秒回表、末节单外援等新规,这无疑会给联赛带来更多的看点。

14秒回表的新规是遵循国际篮联的规则制定的,这个在季前赛中开始实际操作了,球员也都感到了这一新规带来的变化。而录像挑战这一措施也有改进——国际篮联方面在今年10月1日起实施的新规中增加了视频回放的范围,中国篮协又向前迈进了一步,实行主教练申请录像回放,这会带来很多未知的问题和看点。

末节单外援的规则被认为是最能让联赛中本土球员进步的一项举措。以往在比赛的关键时刻,决定比赛胜负的都是场上的两名外援,现在外援不在场上,本土的球员就有了更多的机会。这一出发点是好的,但由于篮协暧昧的“亚洲外援”政策,可能在新赛季,我们在场上也未必能看到国内球员主宰关键时刻,看到的是来自伊朗、约旦等国的球员做关键进攻——这也让人有些无奈。

(责编:龚聪(实习生)、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