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北汽女排迎来新考验 外援与本土球员融合成难题

2014年11月05日15:13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汽女排迎来新考验 外援与本土球员融合成难题

  如今,北京汽车女排历史上第一次引进外援,确实是北京排球改革职业化以来破天荒头一次。由于中国女排是世界一流水平的队伍,即便世界一流外援到来,也未必就能显山显水。如何处理好外援和本土球员之间的关系,是北京汽车女排的新课题——怎么能让外援和本土球员形成合力?外援究竟是炸弹还是火箭?

  选择 融合还是依赖

  外援来到一支新球队,面临的有融合问题,而作为球队主帅的张洛如何让外援和本土球员融为一体则是一大考验,融合还是依赖是个选择。

  这次是北京汽车女排第一次引进外援。女排不像北京汽车男排,拥有引进外援的有益经验,如今男排开始在外援选择上进行思路变化,而外援对于女排而言还是新事物。来自土耳其豪门费内巴切俱乐部的27岁塞达的确是一名出色的接应二传手,她在2014年世界女排锦标赛中代表土耳其女排出战有不错的表现。那位年轻的22岁美国女排主攻手罗宾逊也很有潜力,她虽然是美国女排替补主攻,但也参加了世界女排锦标赛,并成为新科世界冠军。相比而言,罗宾逊的技术比较全面,这对技术并不全面的北京队来讲是好事。

  上赛季不少球队都依靠外援打天下,而北京女排则不同,她们拥有自己独特的历史和底蕴。所以,是融合外援打天下,还是依赖外援,就需要主帅张洛去运作。客观地说,对于拥有自身特点和历史的北京队而言,让外援融进球队,比仅依赖外援要好。

  选择 砥砺还是对抗

  中国男排在国际上水平并不高,北汽男排来了一名也许是欧洲二流外援,效果就立竿见影。女排恰恰相反,中国女排和中国女排联赛在国际上都是有一定水平的,即便目前处于相对低谷,也不是来了外援的球队就瞬间能够如何。因此,外援来到北京队,是和本土国手在砥砺中进步,还是造成对抗和矛盾,也是一大课题。

  曾经的恒大女排如今已经被广东女排取代,即便是恒大女排频繁引进世界一流外援,也仅夺取过一次联赛冠军,大多数冠军依然是没有外援的天津队把持。上赛季全华班的浙江队和天津队打进了总决赛,浙江队最终历史上第一次夺取职业联赛总冠军,而联赛第三也是全华班的八一女排。不要忘记,上赛季是女排联赛引进外援井喷之势。可见,要想取得好成绩,引进的外援必须是世界一流,即便是世界一流外援来到中国女排联赛,也未必就能夺冠,甚至打进总决赛都难。

  北京队外援塞达和罗宾逊水平并不是世界顶尖水准,而北京队的曾春蕾和刘晓彤如今都是响当当的国手,在北京队都是绝对主力,两名外援来到球队,以谁主打就是个问题。说实话,曾春蕾和刘晓彤根本不会认为自己比外援差,甚至水平在外援之上。因此,相互砥砺的火候就需要主帅张洛去把控。

  选择 重塑还是拼凑

  北汽女排本赛季内外援的变化很大,由于老队员相继退役,本土球员位置上有所调整,是全队技战术重塑还是拼凑,这将考验主帅张洛的能力。

  考验的是,来自天津的二传手陈馨彤肯定代表北京队打比赛,同时来自山东师范大学的25岁赵水涵也是一名不错的二传手,老二传手韩旭退役,两名新二传手意味着技战术体系肯定要变化。外援对北京队技战术打法不熟悉,而新二传也需要和外援重新构建信任和默契,这就需要时间。

  同时,来自八一队的副攻手陈瑶也转会北京队,副攻线原先有乔婷和小将张宇,乔婷也是国家集训队成员,她们和二传手的配合十分重要。而且,对于排球战术体系而言,副攻线和外援相互掩护作战必不可少,这种默契更需要时间。

  再说两大国手曾春蕾和刘晓彤,她们这一年基本上都在代表国家队征战国际比赛,与北京队自己队友配合上也存在问题,何况如今全队可以说是“面目全非”。对于这样一种局面,主帅张洛的压力其实很大,如果成功重塑技战术体系,那么这支球队的确难以阻挡,但如果拼凑感太强,那么也许会是一盘散沙。机遇与挑战并存,本赛季是对主帅张洛最大的考验。

  本报记者 孔宁 J087

  本报记者 刘平 摄 J163

(来源:北京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