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CBA开局让球迷看"醉" 18支队中9支球队得分过百

2014年11月05日15:47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CBA开局让球迷看"醉" 18支队中9支球队得分过百

  借用当下最流行的一句话,新赛季CBA的开局让球迷们看得“醉了”,首轮的10场对决当中,得分过百的球队达到了17支,其中110分以上的有9支,浙江广厦、浙江稠州银行、山西汾酒集团、吉林九台农商银行以及东莞马可波罗5支球队甚至达到了120分或以上,而这都是在没有进行加时赛的情况下取得的。对比之下,上赛季首轮的18支球队中得分过百的只有9支。

  这种大面积的“攻势篮球”正应了新赛季联赛的那句口号——“放开打”,同时也让进场看球的球迷们感觉票买值了,这对于以“服务球迷”为核心要素之一的职业联赛来说,是大有裨益的。

  实际上,现代篮球正在越来越强调防守的重要性,“防守赢得总冠军”在CBA联赛当中也达成了共识,拿上赛季北京首钢和新疆广汇的总决赛来说,六场比赛尽管打得很激烈,但没有一场有球队得分过百。重视防守没有问题,但如果过多地将精力放在防守上,有可能导致攻守失衡,令比赛质量下降。而对于球迷群体来说,他们当中的绝大部分都不是专业人士,很多防守战术他们看不懂,也不感兴趣,他们买票进场最希望看到的是更多的突破、投篮和得分。

  为了鼓励对抗和进攻,加快比赛节奏,国际篮联今年对篮球规则进行了较大的调整,CBA审时度势,及时跟进,在新赛季也启用了新规则。其中对比赛影响比较明显的扩大无撞人半圆区,进攻球队在投篮触及篮圈抢到前场篮球之后,计时钟由原来的24秒复位到14秒,而在新的球队名次排列办法中,如果两支或多支球队积分相同,不再使用原来的得失分率,而使用净胜分和总得分来决定先后。按照本赛季联赛的竞争态势,季后赛席位的争夺肯定会相当激烈,非常有可能在常规赛结束之后出现积分相同的现象,这就促使各支球队在加强防守的同时,也要在进攻端投入更多的精力。

  末节单外援政策也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球队的进攻,在这样的政策之下,大部分球队会在前三节使用五人次的外援名额,也就是有两节可以同时使用双外援,各队主教练自然希望在比赛的前三节尽可能大地建立领先优势,以防最后一节出现意外。新赛季揭幕战上,最后赢球的北京首钢主教练闵鹿蕾就透露了这样的战略思想。如此一来,比赛双方肯定更容易打出高比分。

  当然,新赛季只是刚开局,各支球队在经过了一个夏天的储备之后,无论在体能还是精神状态都比较饱满,这也是造成比赛中攻势旺盛的因素之一。不过,在热闹的攻击波当中,最抢风头的还是各队的外援,来自吉林九台农商银行的琼斯首轮拿到最高的48分,山西汾酒集团的韦弗和浙江稠州银行的麦克鲁姆也都得到40分以上。得分榜上排名前10的都是外援,前20位当中也只有顾全、易建联、王哲林三位本土球员。随着常规赛的深入,本土球员还要争取在比赛中发挥出更大的能量。

(来源:中国体育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