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评论

新华社:中国篮协为何“有规不依”?

2014年11月05日15:53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闻分析:中国篮协为何“有规不依”?

新华社北京11月5日体育专电

新华社记者王镜宇 汪涌 朱翃

新赛季CBA联赛揭幕刚刚几天,球员吴冠希的“注册门”事件闹得沸沸扬扬。吴冠希是否可以注册为上海男篮队员?争议焦点之一的《中国篮协俱乐部、运动队、运动员和教练员注册管理暂行办法(2014年)》是否合理?中国篮协为何没有据此接受上海男篮对吴冠希的注册申请?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

曾参与过起草《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的张士忠律师认为,由于《中国篮协俱乐部、运动队、运动员和教练员注册管理暂行办法(2014年)》第五十条规定,“俱乐部、篮球队一经中国篮协批准退出注册,其所属教练员和运动员便自动获得自由球员的身份,不受劳动合同期限约束,可自主选择新的俱乐部”,既然奥神俱乐部已经退出联赛,吴冠希和上海男篮有权要求吴冠希以上海男篮球员身份进行注册。

那么问题就来了?如果上海队可以签下“自由球员”吴冠希,花费千万级的天价从奥神俱乐部手中买下孙悦等人的北京金隅男篮岂不是成了“冤大头”?到底是上海男篮鸡贼?还是中国篮协的注册办法有漏洞?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体育社会科学研究中心主任、体育产业专家鲍明晓表示,理论上的确存在孙悦等奥神球员效仿吴冠希的可能性。根据上述注册办法,如果孙悦等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强行与奥神解约,则也可以以自由球员的身份加盟其他CBA球队,参加CBA联赛。

“我觉得篮协的规定有考虑不周全的地方。是我的俱乐部保护,不是我的俱乐部不保护,这不是一个开放的管理办法,而是内部关起门来玩,或者说是管理视角过窄,”鲍明晓说。“中国篮协应该鼓励社会机构来为联赛培养人才,而现在的规定仅仅着眼于联盟内部和俱乐部的利益。奥神俱乐部尽管有方方面面的问题,但作为篮球培训、训练机构和篮球组织——以前也是联赛成员,应该也需要鼓励。篮协应该鼓励社会机构投资培养高水平运动员,甭管(奥神)20年的长约合同是否合理,中国篮协作为中国篮球的管理机构应该把业余篮球和职业篮球统筹考虑,所有的管理规定应该设法打通职业篮球和业余篮球之间协调发展的通路。按照现在的注册办法,如果谁都能拿去,那就不鼓励人家培养人才。”

鲍明晓还说,篮球事业也好,篮球产业也好,一定是互动的。职业篮球是高端的平台,政策怎么定可能会引导全社会对篮球的态度和投入。

如果现行的注册管理办法值得商榷,是否意味着中国篮协可以朝令夕改?中国篮协拒绝为吴冠希注册是否合理?

鲍明晓认为,有规不依也是不合适的。作为CBA联赛的管理部门,中国篮协的问题在于执行制度不严、政策缺乏稳定性和持续性。

“首先,在制定政策的时候要尽可能考虑周全。其次,政策出台之后,怎么也得稳定3-5年,如果有不合理的地方再统一修改。现在的问题是,在操作政策的时候一事一议、自由裁量权太大,还是以机构和个人的行为为主导,执行制度不严。另外,包括外援政策等,一会儿一变。如果联赛管理部门的政策老变,俱乐部做任何决策都是错的,俱乐部永远没办法去稳定发展。”(完)

(责编:胡雪蓉、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