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蔡振华听课全勤记满笔记:足球人对规律认识低

薛剑

2014年11月20日08:37    来源:四川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蔡振华听课全勤记满笔记:足球人对规律认识低

  11月19日,国际足联/中国足协会员协会秘书长培训班在成都落下帷幕。在为期四天的时间里,国际足联的7名讲师为包括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在内的57名中国足球从业者,进行了14个专题的讲座。与会者普遍认为,这样的秘书长培训班不仅很有必要,而且弥足珍贵。

  谈初衷 理念差距更可怕

  “希望大家好好听课,一定要虚心学习世界足球先进理念和管理制度。”这是蔡振华在本次秘书长培训班开班仪式上的发言。而蔡振华本人也身体力行地做出表率,虽然公务繁忙,但他也尽可能地抽出时间到培训班聆听国际足联讲师授课。在成都的两天,蔡振华几乎没有缺席一堂课,而且在他随身携带的小本子上,还密密麻麻记满了笔记。

  在蔡振华看来,中国足球人对于足球规律的认识,在某种意义上可能比国家队在足球场上体现的水平还要低。“所以,我们和国际足联,包括亚足联以及一些足球先进国家的足协合作,着重从地方协会秘书长,到教练员进行各类培训,就是希望用这种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提高中国足球的水平。目前我们必须要先学习,先掌握。”蔡振华认为,在学习的过程中大家也应该思考,中国足球的路究竟应该怎么走?他特别指出,这两天担任国际足联讲师的日本人田岛幸三和爱尔兰人库里在授课时都提到,“中国足球发展要有中国特色,而这也是足球发展的一种规律。所以我们在学习世界足球先进理念的同时,也应该不断地思考,什么才是符合中国特色的足球之路。”

  蔡振华的观点在参加培训班的地方协会秘书长中得到了共鸣。中国足协执委、成都市足协主席辜建明直言,此次秘书长培训班对中国足球管理层来说,无异于一次意识理念上的“头脑风暴”。辜建明说,“通过此次秘书长培训班,尤其是在第一次全方位了解日本足协的组织构建等方面之后,我们深刻体会,中国足球落后的绝对不仅仅是在技战术层面上,而是全方位的。”

  论成效 中国足球必须学习

  “这是我在中国足协履新之后,第一次出差这么长时间。以前都是当天去当天回。而此次秘书长培训班,我在成都足足待了四天。在这个课堂上,足足坐了四天。”从国际足联讲师库卡萨手中接过自己的结业证书,中国足协副主席张剑很开心地笑了。

  谈起自己参加此次秘书长培训班的心得,张剑在低调中显得很务实。他不仅从头到尾听满了14个专题讲座,而且记录了厚厚的一本笔记。在19日上午库卡萨讲授“市场开发的重要性——土耳其足协赞助商构架”专题之后,张剑还针对“土耳其足协与航空公司合作”进行了追问。“说实话,我们在努力追赶世界先进足球的同时,也必须要为自己以前的欠账补课。”张剑说。

  从2010年开始,中国足协加大与国际足联的合作力度,中国足协寄望通过此次培训班,提高中国足协工作人员、各地方协会秘书长对现代足球运动发展哲学理念和战略规划总体布局,加快提升中国足球运动整体水平等方面的认识,并为我所用。

  据记者了解,目前国际足联在中国的培训项目每年有35个,但中国足协还不太满足。而从2015年开始,中国足协与国际足联的合作也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通过培训来学习借鉴国际足联在各项工作中的经验,积极向足球强国学习,提高协会的管理水平和管理人员的业务素质。”张剑说,只有这样,才能一点一点改变中国足球的现状,一点点取得更大的进步。“从我个人来讲,我希望此次秘书长培训班能够成为中国足球发展越来越好的新起点。”

 

 

(责编:龚聪(实习生)、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