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江苏围棋崛起有基础:业余棋手众多 世界冠军加盟

2014年11月20日10:08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江苏围棋崛起有基础:业余棋手众多 世界冠军加盟

  □金陵晚报记者 李都

  从去年徐州小伙芈昱廷成为江苏第一个围棋世界冠军开始,江苏围棋似乎在一夜之间迎来了春天。去年的首届女子围甲夺冠,到今年男子围甲创纪录的问鼎,今年的女子围甲卫冕也近在咫尺……在中国围棋界,从来没有一个省的队伍和队员像今天的江苏一样无限风光。风光的背后,是江苏围棋此前多年的卧薪尝胆和厚积薄发。对于江苏围棋的崛起,江苏围棋队主教练丁波向记者揭开了其中的秘密。

  【有基础】

  发放段位证书数量

  占据全国一半以上

  江苏肯定不是“出产”顶尖围棋高手最多的省份,但在“出产”业余棋手的数量上,江苏无疑是笑傲全国的。

  在省会南京,学围棋的孩子一年比一年多,无论是江苏省棋院还是南京棋院举办的定段升段赛,几千个参赛名额一般都是一抢而空,而到了比赛日,家长们在赛场外等待孩子的场面也蔚为壮观。曾经见识过这一场景的中国棋院官员表示:“南京学围棋的氛围,肯定是全国最好的,而且没有之一。”

  最近几年,在江苏省棋院的支持下,苏州、无锡、扬州等市也大力推广围棋的普及,学棋的孩子数量激增。丁波给记者透露了一个信息,“江苏省每年发放的围棋段位证书的数量,在全国范围内是公认的第一,我了解到之前几年,全国一半以上的省加起来的数字,都没有江苏一个省多。”而按照相关规定,围棋等级证书的发放,是要严格按照参赛人数比例来执行的。也就是说发得越多,证明参赛人数越多。

  有了充足的围棋人口,才能培养出更多的职业棋手。据丁波介绍,2013年的全国围棋定段赛,江苏籍的棋手有5人成功冲段,“全国一共只有20人左右冲段,江苏就占了四分之一”。

  【有政策】

  为了进江苏围棋队

  棋手10万买自由身

  与业余围棋一样,江苏的职业围棋也在最近几年得到了长足的发展,而且形成了一种良性循环:有成绩就能吸引后备人才,有了人才自然更利于去培养。

  目前江苏围棋男女队中,两位领军人物芈昱廷和於之莹都是“本土出产”的95后,20岁不到都成了世界冠军。而江苏队还未雨绸缪,引进了两位年纪更小的天才棋手。

  为什么说江苏围棋的“政策好”,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在人才引进上非常开明。黄云嵩和赵晨宇分别来自于安徽和山西,在他俩刚刚崭露头角的时候,江苏队就先下手为强,抢在其他省份之前将其“拿下”。丁波告诉记者:“为了能进入江苏队,赵晨宇的家长甚至自己掏了10万块钱给孩子买断自由身,让他能够顺利入队。”

  1997年出生的黄云嵩和1999年出生的赵晨宇,今年都参加了围甲联赛。黄云嵩租借给了辽宁队,并成为了棋队的主力;赵晨宇虽然在江苏队的上场机会不多,但也有过在联赛中战胜世界冠军的经典棋局。

  【有效益】

  世界冠军扎堆加盟

  收入和棋艺“双赢”

  如今的中国围甲,算是比较职业的俱乐部联赛,成绩也和投入成正比。江苏围棋男队的冠名商大连上方集团今年提出了争冠的口号,为此在资金上给予了充足的保障,结果一举拿下冠军。

  丁波告诉记者:“队员要想有高收入,必须靠赢棋来挣。韩国外援朴廷桓赢一盘是税后八万人民币,这个价格也是他这个级别外援的‘行价’。另外我们的国内棋手,因为今年赢棋也比较多,收入肯定也是比较丰厚的。”

  江苏队今年四大主力中,有三个世界冠军和一个准世界冠军柯洁,除了芈昱廷,其他都是引进的。“来江苏队他们都觉得很有劲,除了赢棋多挣得多之外,世界冠军在一起还相互切磋棋艺。”丁波介绍说。

  在女子围甲方面,两位世界冠军王晨星和於之莹都是“自己人”,首届女子围甲夺冠,今年卫冕也不成问题。丁波告诉记者:“马上就要两连冠了,未来在待遇上肯定要给她俩有所提高,冠军队伍要养住人才,肯定是要花更多钱的。这两个姑娘人都很好,但毕竟她们拿了很多冠军,为了刺激她们今后下联赛的积极性,必须要让她们的待遇上一个台阶。”

(来源:金陵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