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重庆17年后迎回八一队 球迷再看一眼大郅阿的江

2014年11月21日11:19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重庆17年后迎回八一队 球迷再看一眼大郅阿的江

  人总是喜欢怀旧,一段故事,一个人物,总会让你想起岁月的沉淀。1997-1998赛季,八一男篮将主场定在了重庆,王治郅、阿的江、刘玉栋、李楠、张劲松等中国篮球一代黄金国手,将最高超的篮球带到了山城,把职业篮球的火种带到了这里。

  那一年,主场场馆就在大田湾,球赛门票是磁卡式的,采访球员需要通过传达室,王治郅只有20岁……17个春秋转瞬即逝。今天,在重庆三雄极光队本赛季第四个主场,也是在1997年之后,再次迎来八一男篮。只是这一年,八一队从主队变成了客队,阿的江从球员变成教练,王治郅却还在继续打球!而重庆也有了自己的CBA队伍,主场在渝北体育馆……不变的,是重庆球迷对于篮球的热爱!

  那一年·人物

  将八一带到重庆的是一个重庆妹

  1997年,对于经过20个春秋的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而言,已经是老黄历。那一年,联赛的名称不叫CBA,叫中国男子篮球甲级联赛。那一年,八一队将球队主场搬迁到重庆。那一年,把八一队主场带到重庆的是一位29岁的重庆姑娘。

  能干、漂亮的重庆妹子林君在那一年与八一队结缘。八一男篮从参加1995年的八强赛算起,先后多次更换主场,八强赛和1995-1996年赛季在上海,1996-1997年赛季在西安,1997-1998年赛季八一队来到了重庆。“八一男篮当时没有自己的主场,所以每年都要选主场。”林君对重庆晨报记者回忆起当年的情况,“重庆刚刚成为直辖市,我有幸得到八一男篮联系人的信息,便和他们开始了协商和谈判。”

  1997年重庆成为直辖市,林君在得知八一男篮在联系新主场后,主动找到对方,希望将主场迁到重庆。事情进行得很顺利,这个构想很快就得到了市政府的认可和支持。此后,林君迅速投入到赛事的组织、赞助商的宣传和策划等工作中,“我感到责任重大,在第二天凌晨4点就写成了策划方案。”虽然遇到不少困难,但经过努力和协调,八一队正式将主场落户重庆,当1997年8月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来渝时,林君刚满29岁。

  这一段经历改变了重庆篮球的历史,也改变了林君本人。如今她已经移居美国,成为JM投资公司的CEO。对这段十多年前的往事,林君记忆犹新,满怀感激:“我在美国讨论一个市中心的项目时,就对该市市长骄傲地说,我在20多岁的时候就做了一件成功的激动人心的大事。没有那段经历,没有那段时间领导和朋友对我的帮助和支持,就没有今天成熟的我。”

  那一年·球票

  球票上印着重庆夜景

  今年,重庆三雄极光队成功升入CBA联赛,重庆在中国最高水平男篮职业联赛上,第一次有了自己的队伍。而1997年八一队的到来,使重庆球迷第一次看到最高水平的联赛,接过了职业男篮的火种。

  那一年,八一队的主场就在大田湾的市体育馆,“每场比赛去看球的观众有两三千人,几乎都能坐满。”一位老球迷对重庆晨报记者表示。八一队主场首次来到重庆,承办方十分用心,在售票方面特意推出一套类似磁卡的看球卡,价格在四五十元,上面还印着重庆的夜景图案。“我现在都保留着那套卡。”一位球迷对重庆晨报记者表示。

  巧合的是,那一年前卫寰岛足球队也来到重庆。寰岛抵渝当天,球迷组成车队去机场迎接,队伍绵延一公里,彻底点燃了足球在重庆球迷心中的热情。但在那个足球的火热年代,篮球并不落下风,那一年,重庆主场被国家体委评为全国最佳赛区,社会反响很好。巧合的是,1997年重庆的足球和篮球第一次见识了顶级联赛,时光轮转至2014年,力帆冲超,重庆进入CBA,重庆的足球和篮球第一次同时有了自己的顶级联赛队伍。

  那一年·采访

  采访八一球员的过程曲折

  八一队将主场定在重庆,自然成为媒体追逐的焦点,不过在当时,采访球员不像如今通过电话、邮件、微信等便利途径就能进行,八一队管理很严,要采访他们,得先得通过住宿地的传达室。

  在重庆某报社工作的李先生是那个火红时代的亲历者,当时作为记者的他在那个赛季采访了多个八一队球星。“当时赛后也有新闻发布会,但和现在的发布会是教练和球员一起出席不同,那时只有教练单独出席。”因此要想对球员进行采访,只能通过其他方式。

  八一队拥有众多球星,再加上球队管理严格,采访过程比起现在要曲折不少。“那时用手机的人很少,不少人有手机也是从1998年开始的。”李先生回忆采访“拼命三郎”张劲松的经历时表示,首先得到八一队住宿地的传达室表明采访意图,留下自己的座机号码后离开,等待传达室工作人员将张劲松喊到传达室后,再通过电话对其进行采访。

  “那批球员在接受采访时的态度都非常好,非常配合,不像现在一些球员要摆谱耍大牌。”李先生也提到了一件趣事。那一年是最高职业男篮联赛首次来到重庆,不论是球迷甚至是媒体,都对篮球这个项目不是特别熟悉。“说老实话,我们在发布会上问的问题有时也不太专业,当时的主教练王非还私下摇头。”

  那一年·大郅

  当时就最受欢迎今天还可能上场

  如今、刘玉栋、李楠、张劲松已经退役,阿的江成为了八一队主教练,而37岁的王治郅仍旧奔跑在CBA赛场上。

  “那一年八一队有很多超级明星,但王治郅和阿的江是人气最高的。”李先生表示自己在采访时发现,因为阿的江球风独特,时常引来现场球迷惊呼,而王治郅作为那时中国男篮的超级新人,在重庆球迷心中的受欢迎程度是最高的。“和现在一样,赛后球迷都会守在球场外等着球员来签名,当时大家找最多的就是王治郅。”

  如今,阿的江的儿子也在八一队打球,大郅还是球员,这一情景让球迷们都很感动。王治郅上赛季多次表达退役的想法,但本赛季他依然以教练兼队员的身份出现在了球队大名单中。前7轮比赛,大郅未上场,八一队全部失利,上一轮大郅在对阵四川队的比赛中得到12分3篮板4助攻率领球队取得首胜,但赛后,他因为心脏不适赶往医院吸氧。

  很多球迷担心王治郅的身体状况,好在他昨日已经随球队来到了重庆,并且还参加了球队训练。

(来源:重庆晨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