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

37岁“老男孩”  不许退役为哪般?

冯兴

2014年11月21日11:08    来源: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37岁“老男孩” 不许退役为哪般?

  王治郅复出之战后进医院,八一队用人遭抨击——

  前晚在CBA第八轮比赛中,本赛季连续7场不胜、跨赛季连续21场不胜的八一队终于在客场战胜了四川队。已37岁、半年没有系统训练的王治郅复出登场,帮助八一队止住了连败。赛后,因心脏不适,王治郅入院就医。该消息被央视篮球记者曝光后引发关注,球迷和业内人士齐声抨击八一队用人不科学。

  为止连败

  “老男孩”成“救火队长”

  近两个赛季,八一队都因为球员新老更迭和没有外援等原因成绩不佳,上赛季末更是收获了尴尬的14连败。本赛季前7轮,小鬼当家的八一队依然一场未胜,恰逢要连续征战四川队和重庆队,如果不能在这两个“软柿子”身上取胜,八一队的连败纪录将会继续扩大。

  因此,在第八轮对阵四川队的比赛中,阿的江派上了37岁的“老男孩”王治郅。王治郅力挽狂澜,出场15分钟得到12分,帮助球队战胜了由前NBA球星慈世平领衔的四川队。

  此役,八一队主帅阿的江相当紧张,球迷通过电视转播也能听到他指挥年轻球员的声音:“大郅都在场上了,你们怎么不把球传给他呢?”获得赛季首胜后,王治郅在一帮90后队友庆祝赛季首胜的欢呼中默默离场。球迷“小丸子扣篮”说:“看到大郅登场又激动又心塞。”

  退役申请被驳回

  大郅上场与否该听谁的?

  今年2月16日,2013—2014赛季常规赛最后一场比赛后,王治郅用一句“谢谢大家陪我走到最后”宣布自己退役。然而9个月后,人们却发现,王治郅依然在八一队名单上。据介绍,八一队方面没有批准王治郅的退役申请,这意味着已经半年多没有训练、37岁高龄的王治郅还得征战新赛季。

  前天赛后,王治郅进医院吸氧说明其身体已明显透支。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说:“就算他(王治郅)还有很高的命中率,不错的比赛经验,但身体已经不能够适应CBA比赛的高强度对抗了。在NBA,球员能否上场比赛,不是听主教练的,而是听队医的。如果你的身体已经达不到参赛要求,即使你是詹姆斯或者科比也不能上场比赛。八一队能这么干,只能说明CBA离真正的职业化还有不小的距离。”

  在一些资深球迷看来,大郅登场只是帮助球队止住连败,对于提升球队整体实力并没有实质性帮助。

  不敢启用新人

  急功近利是中国篮球通病

  央视篮球专项记者刘佳赛后连发两条微博发表自己的看法:“我实在不理解八一队的做法。既然这赛季决定培养新人,前面的比赛新人的表现也不错,那就用到底,打到底啊。这种阵容输球没人会责备你。但是连败之后,压力之下,又把已经退役的王治郅重新派上赛场,我觉得这实在是缺乏魄力的表现。”

  事实上,像八一队这样不敢直面问题,急功近利的作法并不少见。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说,急功近利是中国篮球的通病。中国男篮自2008年以来就一路走衰也跟这种思想作祟有很大关系。

  铁打的赛场、流水的运动员,人员更迭本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而中国男篮在2008年之后很长一段时间都在依靠老将撑场,不敢启用新人。2009年姚明退役,2010年广州亚运会中国男篮勉强夺冠,当时33岁的王治郅已尽显疲态。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国男篮五战尽墨依然没能引起重视,直到今年的仁川亚运会无缘四强后,中国男篮才真正看到了差距和问题。跌到谷底的中国男篮不仅需要更多时间去重建,也让一批5、6年前就该挑大梁的年轻球员错失了最好的锻炼机会。

(责编:杨磊、胡雪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