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非洲杯谈“埃”色变 “非洲雄鹰”竟摆烂出局

刘大伟

2014年11月21日15:50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非洲杯谈“埃”色变 “非洲雄鹰”竟摆烂出局

  2015年非洲杯预选赛昨日结束最后一轮比赛,卫冕冠军尼日利亚队无缘决赛圈爆出最大冷门。2015年非洲杯原定于摩洛哥举行,但摩洛哥刚刚把主办权移交给赤道几内亚,原因是埃博拉病毒。在谈“埃”色变的当下,非洲球员的健康安全甚至让很多欧洲俱乐部忧心忡忡。

  怕病毒

  摩洛哥放弃非洲杯

  第30届非洲杯赛原定于2015年1月17日至2月8日在摩洛哥进行。可是埃博拉病毒正在引起全世界的恐慌,如果这种致命病毒的衍生物在“病源中心”西非扩散,其后果不堪设想。11月3日,摩洛哥首相本基拉纳在首都拉巴特同非足联主席哈亚图举行会谈,商讨推迟本届非洲杯。摩洛哥健康委员会向摩洛哥政府提出请求,一定要对那些暴发埃博拉疫情的国家采取措施,最好不要让他们参与非洲杯。

  以哈亚图为首的非足联高管态度坚决,第30届非洲杯不会推迟,从1957年举办首届赛事以来,非洲杯从未推迟。摩洛哥最终做出放弃非洲杯举办权的决定,这一决定让非洲足联措手不及。经过一系列工作,非洲足联最终将举办权交给赤道几内亚。摩洛哥作为东道主自动晋级决赛圈的资格被剥夺。赤道几内亚曾于2012年与加蓬联合主办第28届非洲杯,当年举办非洲杯的两座球场继续使用,分别在巴塔和首都马拉博。得到新的主办权之后,赤道几内亚还在蒙戈莫和埃贝比因分别找了容量分别只有1万人和5000人的两座小球场。

  遭爆冷

  “非洲雄鹰”摆烂出局

  一届可能遭遇埃博拉的非洲杯,这恐怕让很多球员也对荣誉并不感冒。最明显的例子就是上届非洲杯冠军尼日利亚,连决赛圈都没有打入。

  非洲杯预选赛28强赛分成7个小组,小组前两名和一个成绩最好的第三名取得决赛圈入场券,与东道主组成16强。

  卫冕冠军尼日利亚分进A组,作为今年在巴西世界杯唯一打进16强的非洲球队,“非洲雄鹰”的表现大失水准,只以2胜2平2负积8分的成绩排名小组第三。虽说非洲杯经常有冷门发生,但“非洲雄鹰”的综合实力还是数一数二,这样的摆烂似乎与埃博拉也不无关系。

  赤道几内亚原本连预选赛28强赛都没进入,获得主办权之后,赤道几内亚得到原本属于摩洛哥的东道主直接晋级资格。

  防感染

  欧洲豪门如临大敌

  非洲杯是最让欧洲各大豪门俱乐部头疼的赛事,许多非洲精英球员被抽调去参加非洲杯,让多线作战的豪门球队很狼狈。但眼下更让欧洲各大豪门恐慌的是,他们担心非洲球员去参赛会传染上埃博拉病毒。刚刚过去的国际足球比赛日,很多欧洲豪门就如临大敌。

  法国联赛是非洲球员最多的联赛,据法国媒体报道,里昂俱乐部主席奥拉斯就公开表示,关键时刻一定要站出来捍卫俱乐部自身的利益。这一次的国际比赛日,里昂的两位喀麦隆国脚贝迪莫和恩杰就回到了非洲比赛。在喀麦隆与塞拉利昂的比赛中,这两位球员也都首发出场了。“在俱乐部里,我们当然会讨论到埃博拉的问题。我是俱乐部的主席,球员的安全问题我是需要考虑的。”奥拉斯表示,他认为法国足协以及欧足联相关机构都应该站出来,保护俱乐部的利益和球员的健康安全。奥拉斯还给国际足联上书,“有埃博拉疫情的地方一定不能进行比赛。” 法国各俱乐部队医还为此开会,奥拉斯特别嘱咐里昂的队医,一定要在会议上把埃博拉的问题提出来。

  不仅仅是里昂,西甲的巴列卡诺俱乐部也未雨绸缪,他们在国际比赛日期间,要求队内的几内亚边锋班古拉提前返回西班牙,以避免感染上埃博拉病毒。效力AC米兰的加纳球星埃辛甚至一度被传出感染了埃博拉病毒,好在随后证实这是一条假消息。

 

 

(责编:龚聪(实习生)、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