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孙杨年少成名却屡陷风波 禁药事件恐致形象再损

2014年11月24日15: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孙杨年少成名却屡陷风波 禁药事件恐致形象再损

  中新网11月24日电 今天,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公布消息,孙杨在5月17日一次尿检中被查出使用了违禁物质曲美他嗪,遭禁赛3个月处罚,时间从5月17日至8月16日。他在全国游泳冠军赛上的1500米冠军头衔被取消,罚款5000元。不过,由于禁赛期已满,孙杨接下来参赛不受影响。

  虽然孙杨出示证据证明曾使用药物“万爽力”(盐酸曲美他嗪片)治疗心脏不适,符合减免处罚的标准,但鉴于孙杨在成名后因师徒不和和无证驾驶屡次陷入风波,且本次他没有申报用药,所以此次禁药风波或多或少还是会对他刚刚改善的个人形象造成一定影响。

  孙杨年少成名 中国男子泳坛当之无愧第一人

  孙杨,1991年12月1日生于浙江省杭州市,毕业于浙江大学体育系,中国男子游泳队运动员,奥运冠军,世界游泳健将,男子15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保持者。

  孙杨在2006年的省运会上一战成名;2007年的全锦赛,他更是战胜了老大哥张琳,拿下1500米冠军。2011年,孙杨在全国游泳冠军赛上勇夺四金,当时就被认为是中国男子泳坛的希望。2011年7月31日,在上海游泳世锦赛男子1500米自由泳决赛中,孙杨以14分34秒14夺冠,并打破这个项目保持了10年之久的世界纪录,这是中国男泳首次登顶奥运项目。

  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中,孙杨夺得中国男子游泳奥运会第一枚金牌。男子1500米自由泳决赛中,孙杨夺得金牌,打破了由自己保持的原世界纪录,刷新了该项目新的世界纪录。2013年8月,孙杨出征世锦赛并夺取三金。9月,孙杨在全运会上摘得五金。今年的仁川亚运会,孙杨又获得3枚金牌,表现完全压过朴泰桓。

  孙杨两度陷入风波 个人形象遭到重创

  师徒矛盾

  2013年2月孙杨与教练朱志根之间的关系不融洽,网上也出现了各种传闻,对此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公布了对此事的处理结果,处理结果共包括三项:孙杨做出深刻的检查,视检查的结果做出进一步处理意见;对孙杨提出通报批评,扣发一个月的训练津贴;暂停孙杨的一切社会商业活动,包括个人代言。后来,孙杨虽然重回朱志根门下,但屡屡有二人不和传闻传出。今年4月,浙江体院宣布,朱志根因身体原因不再执教孙杨,接下来孙杨的训练工作将由张亚东负责。

  驾照事件

  2013年11月3日,孙杨在杭州驾车与公交车相撞,后证实孙杨属于无证驾驶。2013年11月6日上午,中国游泳管理中心和中国游泳队通报了对孙杨的处分决定,暂时取消孙杨游泳国家队队员资格,具体包括:暂不代表国家队参加比赛,暂不参加国家队集训、不代表国家队参加社会活动和商业活动。继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对孙杨做出三停的处罚之后,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2013年11月7日宣布,将对孙杨在国家队内停赛、停训并停止商业和社会活动。今年3月19日,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宣布解除对孙杨停训和解除扣发津贴的处罚,并建议国家游泳队酌情批准孙杨正式参加集训。随后,孙杨正式回归国家队训练。

(责编:胡雪蓉、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