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亚洲纪录背后的功臣--记男子4X100接力主教练

2014年12月03日16:4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亚洲纪录背后的功臣--记男子4X100接力主教练

  新华网北京12月3日体育专电(新华社记者吴俊宽)2014年的仁川亚运会上,中国队选手陈时伟、谢震业、苏炳添和张培萌在田径男子4X100米接力决赛中,以37秒99的成绩打破亚洲纪录并夺得冠军。2014赛季至今,只有牙买加和英国两个国家的代表队跑出过37秒99以内的成绩,中国队在亚运会上的强势爆发也让人们看到了他们国际大赛夺牌的希望。

  中国男子4X100米接力队成绩的提升与主教练袁国强的悉心调教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自2012年担任接力队主教练以来,袁国强带队多次打破全国纪录,成为这支战绩卓著的队伍的幕后英雄。

  慧眼识珠选中陈时伟

  1956年出生的袁国强是中国短跑名宿,1978年6月他代表广东队以10秒61的成绩创造了中国电子计时时代的第一个全国纪录。此后他又两次刷新自己的全国纪录,直到1983年他保持的10秒52的全国纪录才被余壮辉所打破。

  走上教练岗位之后,袁国强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先后在广东队发掘和培养了苏炳添、莫有雪(2013年世少赛男子百米冠军)等一批短跑名将。

  2013年沈阳全运会上,作为国家接力队主教练的袁国强一眼相中了当时还名不见经传的福建选手陈时伟,并力主将其选拔进国家队。用袁国强自己的话说,“那次比赛中陈时伟是所有第一棒中跑得最好的选手”。而陈时伟随后的表现也没有让袁国强失望。仁川亚运会上,首次登上国际大赛舞台的陈时伟没有怯场,用完美的发挥为中国队最终的胜利奠定了基础。

  “以前我们的接力队是6名队员、6名主管教练,队伍管理起来具有一定的复杂性,协调队员的状态也存在一定的难度,”国家接力队领队邹振先介绍说。“2012年袁国强开始担任接力队主教练之后,这些问题得到了很大改观。袁教练自己也能跳出地域局限,为国家队发现和选拔最适合的队员,出色地履行了国家队主教练的责任。”

  执教有方加速队伍化学反应

  在邹振先看来,袁国强执教期间最成功之处就是能够准确调控队员的状态,让他们在大赛中发挥出最高水平。早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由郭凡、梁嘉鸿、苏炳添、张培萌组成的队伍就跑出了38秒38破全国纪录的成绩,只可惜当时其他队伍发挥也格外出色,中国队才遗憾无缘奥运决赛。

  伦敦奥运会后随着郭凡、梁嘉鸿两位老队员的相继退役,国家接力队进入了一个新老交替的阶段。除领军人物苏炳添和张培萌外,新加坡青奥会200米冠军谢震业逐渐崛起并足以担当大任,另外陈时伟、莫有雪以及湖北选手吴智强等人也都显露出一定实力。不过38秒以内的成绩却是训练中从未达到过的。

  “近两年在短跑项目上田管中心制定的策略是以接力带动单项,队员单项实力提升后也促进了接力的提高。接力队采用出国集训、赛练结合的模式。队员通过接力训练能够有效提升速度能力,而队员单项实力提升后也促进了接力的提高,”袁国强说。“更重要的是,队员们平时在一起生活,产生了非常向上的团队精神和良性的竞争氛围。增加出国比赛的场次,也让队员们不断积累起大赛经验。亚运会之前我们在训练中最好的成绩只有38秒56,在亚运会上跑出37秒99就是队员临场作战能力提升的表现。”

  明年目标还是破纪录

  “比完亚运会之后,田管中心的领导见到我都说我们已经‘看得见奖牌了’,这是对我们的肯定和鼓励,也是给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袁国强说。

  虽然只是一枚亚运金牌,但37秒99成绩背后的含金量的确不可小视。历史上仅有9个国家的队伍冲进过38秒大关。北京奥运会和伦敦奥运会,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队相继夺得男子接力亚军和季军,成绩分别为38秒06和38秒12。2011年韩国大邱世锦赛,亚军法国队的成绩为38秒20。如果除去其他因素,中国队这个成绩可以在两届奥运会和一届世锦赛中夺得两银一铜。即便是2013年世锦赛,也仅仅位列牙买加、美国和加拿大队之后。

  2015年的世界田径锦标赛将在北京举行,袁国强也坦言身上的压力增加了不少。

  “明年我们的目标是再次突破亚洲纪录,这就意味着我们至少要跑出37秒98,”袁国强说。“12月10日队伍就将再次前往美国集训,从4月至8月我们一共计划参加7场国际比赛,积极备战8月的世锦赛。如果在世锦赛上能再次突破38秒,我们距离奖牌就真的不远了。”

(来源:新华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