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男举大级别冬训仍三从一大 张国政:差距激励提高

2014年12月04日16:19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男举大级别冬训仍三从一大 张国政:差距激励提高

  国家举重队冬训已于12月1日展开,队伍上个月才完成世锦赛参赛任务,回国只休息了不到两周,就全身心地投入到紧张的冬训中来。在国家举重馆,男队大级别组刘灏、杨哲等队员练得格外起劲。

  在上个月阿拉木图世锦赛上,刘灏和杨哲分别拿到94公斤级挺举、105公斤级抓举两枚银牌,这也是中国男举大级别时隔16年再次登上世锦赛领奖台。男举国家队副总教练、大级别攻关组组长张国政认为,这次参赛对中国男举大级别的锻炼价值很大。“按照低标准要求的话,我对他俩还是比较满意,基本完成了任务。两个亚军在名次来看还是不错,但我内心还是希望能做得更好。”张国政认为这次比赛很重要的一点是了解了对手,找到了自己的差距。刘灏和杨哲这次虽然拿到各自级别单项的银牌,但在总成绩上我们还只排在第六和第四名,两人与各自级别的总成绩冠军选手仍有20公斤左右的差距。“没有走出去时是坐井观天,现在出去看到自己的差距后,对他们应该是激起斗志。我们与世界顶尖选手的差距还是比较大,这对下一阶段的训练也是一种鞭策。两个队员第一次参加世锦赛,对他们既是磨砺也是激励,更是一种触动,接下来我们的训练更加明确了方向,未来任重道远。”

  曾经的中国男举大级别,连“重在参与”都做不到。因为优势级别长期集中在中小级别,中国男举考虑到参赛名额有限,没有理由放弃中小级别的奖牌,把大级别拉出去和实力差距太大的对手硬碰硬。因此最近十几年的世锦赛,中国男举都很少派出队员参加94、105和105公斤以上级。但中国男举大级别的突破,是几代中国举重人的梦想,更是拓展奥运参赛级别的需要。去年冬训,男举国家队特别成立了大级别攻关组,由张国政担任组长,大级别经过一个冬训就有了可喜的变化。在仁川亚运会上,刘灏、杨哲和艾雨南拿下两金一银,让中国男举大级别第一次在亚洲赛场扬眉吐气,尤其是刘灏拿到中国举重在94公斤级的亚运首金,杨哲成为在105公斤级实现亚运卫冕的第一人,两人也因此获得参加世锦赛的机会,并再次取得突破。

  “从我以前练举重到现在,我一直信奉两个字就是坚持,没有坚持到最后一刻,一切都是未知。我认为接下来的训练、生活等方面都需要有坚持的信念,他们必须吃得了苦、耐得住寂寞。”张国政认为,中国男举大级别要承认落后但不甘于落后,要树立信心并坚持下去。在今年冬训要继续攻坚克难,训练要围绕“三从一大”下工夫。“围绕比赛暴露出的问题,队员和教练都要打破以前的条条框框,敢于创新和突破。接下来的训练要从严从难从实战出发,进行有效的大强度大运动量的训练。”为了提高大级别组队员的训练水平,张国政计划明年带队员赴俄罗斯转训。“我们计划与俄罗斯国家队一起训练,毕竟那边的大级别运动员训练和比赛水平都很高。这也是请进来走出去的一种方式,让队员们开阔眼界,看到与世界顶级选手的差距,也更好地激励他们不断提高。”

(来源:中国体育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