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日本谋空手道入奥阻中国武术 巴赫新政助举办国

陈伟胜 白志标

2014年12月05日07:46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日本谋空手道入奥阻中国武术 巴赫新政助举办国

日本借助东道主有权利提出增加项目的改革,希望趁机让空手道“踩”进奥运大家庭。(资料片)

国际奥委会今起有“大动作”

12月8日和9日,国际奥委会(IOC)第127次全会将在摩纳哥举行,会议的中心议题是对新任IOC主席巴赫提出的“20+20”未来奥运“路线图”投票表决,而在该会之前的两天里,国际奥委会执委们则先行进行闭门磋商,因此,经过执委会讨论后的“巴赫新路线”如无意外将在全会上基本获得通过。

由于“巴赫新路线”将在2020年生效,其中对奥运会项目设置有所改革,最引人关注的便是提出多城市联合申办奥运会和奥运会项目设置不再以大项为标准,这让许多以往想都不敢想的城市有了举办奥运会的可能性。另外,“巴赫新路线”强调成功申办城市有提出增加项目的权利,这也使得举办2020年奥运会的日本借机强力推动空手道入奥,这将与同样谋求入奥的中国武术发生正面冲突。

链接

本次IOC全会将讨论三大议题——可持续发展、诚信和青年,改革的方向和未来奥林匹克运动发展。对于此次全会,IOC官网还给出了一个预测,“在摩纳哥的这次全会预计将在以下方面作出关键性的决定:奥运会申办的一个可能的新战略将得到解决,尤其是奥运会与举办方的社会、环境和长期的区域发展规划关联;奥运会项目组成的可能变化以及奥运会的数字电视频道推出。”

在全会召开前打响如意算盘

贪心!日本同时推空手道棒垒球

在第127次国际奥委会全会召开前,作为2020年奥运会主办国的日本提前打起了如意算盘,那就是谋求日本的另一个优势项目空手道进入奥运会。众所周知,在1964年的东京奥运会,日本成功让柔道挤进了奥运会,而近些年在日本的运作下,空手道又与武术、壁球、攀岩等项目一起申请入奥。尽管在IOC的几次投票中,空手道均未能如愿,但巴赫的新路线图中对项目数量和奥运会举办国权利的改革让日本看到了机会。

事实上,让日本看到入奥机会的项目除了空手道,还有棒垒球。在今年9月的IOC会议上,被罗格“戏耍”跌出奥运会的摔跤成功又“摔”回了2020年奥运会,使得一度很有希望的棒垒球、壁球项目只能寄希望之后的奥运会,而巴赫的改革给了日本机会。按照日本媒体的消息,早在6月,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就表示愿积极推进空手道成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残奥会的正式项目。空手道是日本传统格斗术结合琉球武术唐手而形成,起源于日本武道和其琉球地区的“唐手”。1994年日本广岛第12届亚运会时,空手道首次成为正式比赛项目。

而在上月底的日本东京都议会全体会议上,又一致通过了要求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增设棒垒球及空手道为比赛项目的意见书与决议。前首相、东京奥组委主席森喜朗表示,“将严肃对待主办城市的议会的全体意愿,加以应对。”在这项决议中强调,棒垒球在日本是参与度极高的国民性运动,而空手道则在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日本媒体报道,如果上述方案在即将召开的国际奥委会大会上获得批准,2020年东京奥运会将有望增加比赛项目。目前,奥运会的比赛项目为302项,而巴赫的改革中提出,未来夏季奥运会的项目将达到310项,这也是让日本一下子提出增加棒垒球和空手道两个大项的另一个根据。

日本政府鲜有出面表态

狡猾!日本在全球发起“网上公投”

日本谋求空手道成为奥运会比赛项目,这自然让人想到了武术的入奥道路。今年9月,摔跤如愿回归奥运会大家庭。随着摔跤回归,同属格斗类项目的武术入奥变得更艰难。

日本为了充分利用举办2020东京奥运会千载难逢的良机,全力密谋将日本另一“国技”空手道挤进奥运会。日本政府以前历来不轻易出面,表明对具体某个体育运动项目的喜好态度。但这次为了阻击武术入奥,实现空手道入奥之梦,不仅日本奥委会和东京奥运会组委会在全球积极公关,且多达110名日本国会议员已公开“抗击”武术,支持空手道入奥,这明显有着鲜明的政治倾向性。

日本为了展现空手道的优势,首先把空手道与武术现有的全球会员协会数目进行了对比,国际空手道联合会现有会员协会多达188个,而国际武术联合会会员协会仅有147个,空手道在国际化方面占据了优势;其次日本在全球发起了“网上公投”,以此向国际奥委会施压。为了避免空手道的“日本印迹”,日本发起的这次“网上公投”居然有英语、西班牙语、意大利语、俄语和土耳其语5种语言公投网站,反而故意“忽略”了日语,营造空手道比武术更加国际化的世界氛围,相比之下,武术却无积极应对的有效办法。

严格意义上说,日本的柔道、空手道都结合了武术动作,而目前奥运会的格斗类项目将包含拳击、摔跤、柔道、跆拳道,如果再加上空手道和武术,相似的项目金牌直逼甚至超越田径、游泳,无疑会招来其他项目的“嫉恨”。应该说,空手道和武术都经历了入奥的铩羽而归,2005年,在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的投票中,因票数没有达到规定的2/3,空手道作为奥运会项目的提议被否决,未能入选2012年伦敦奥运会。2009年,同样是在国际奥委会的投票中,空手道也未能入选于2016年里约奥运会。而自从北京取得2008年奥运会举办权后就一直积极推动武术入奥,可惜碰上罗格的奥运“瘦身”计划,最终只能在北京奥运会上成为单独的表演项目。而在随后的入奥过程中,同样数次在投票中失利。

对于日本谋求空手道加入奥运会给武术带来的影响,中国武术协会一位负责人坦言,这无疑是个不好的消息,“巴赫虽然说奥运会项目不再按大项来设置,但还是有个上限,不是说了最多310个项目嘛。日本这次推动空手道和棒垒球入奥,确实占了先机,毕竟它是奥运会主办国,正好在巴赫的改革时机。当然,也不是说武术没有机会,我想国际奥委会不会一下让日本提议的两个项目都入奥。”这位负责人也强调,与空手道相比,武术涉及的范围更广,“国际武术联合会全球共有多个会员协会,因此武术入奥不是中国一家的事情,是全世界武术协会的大事,需要全球所有会员协会来努力”。

(责编:温静、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