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

退役運動員為何賣獎牌謀生

探尋郭萍的痛苦與夢想

魏薇

2013年01月05日04:44    來源: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1月4日,郭萍(見圖,本報記者魏薇攝)先做完手術的左腳剛剛拆線,但還打著石膏,鋼釘也尚未取出。“十指連心,腳指頭總感覺一蹦一蹦的疼,天天都睡不好。”郭萍的恢復狀況還要再觀察,再等一個多月,才能將她腳上的鋼釘完全取出,到時才能視此次手術效果來確定下一步治療方案。

  元旦前夕,郭萍賣掉了她16塊獎牌中的5塊,得到66000元錢。這些錢讓她離開一家小飯店謀生的夢想又近了一步。丈夫龐敬和說,獎牌拿走的時候,淚水在郭萍的眼中打轉。

  有心的人,還能記得郭萍。那是2005年,她和隊友一起打了針對教練王德顯的官司,廣受關注。那一次官司,他們最終私了,郭萍得到了10萬元,而王德顯被終身禁教。

  去年12月,郭萍的消息再次傳來。她的腳近乎殘疾,無法謀生。北京麥瑞骨科醫院邀請她來京接受免費治療。

  12年體育生涯,源於熱愛,以痛苦收場

  “10年來,你靠什麼生存?”

  “我就是小學三年級文化水平,除了跑步我什麼都不會。”31歲的郭萍憔悴瘦削,倚在病床上,一隻纏著白色繃帶的腳直挺挺地伸著,郭萍說“我的10根腳指頭全部骨折過,每一根都是錯位的”。

  “站個10分鐘,腳就疼得不行了。我也搞過服裝,但是身體經不住折騰,當過小學體育老師,但是上了半節課就堅持不下去了。”她苦笑道,“有的學生喊我瘸子。”

  可是,想當年,她曾迎著風奔跑,讓所有人望塵莫及。十五六歲的年紀,800米,2分零5秒,1500米,4分21秒。“最后一圈都能破分。”談到這兒,郭萍的眼中閃現了些興奮的光芒。

  16塊獎牌,國際健將身份,是她12年體育生涯結出的碩果。

  1990年,郭萍9歲,在黑龍江省七台河市運動會上被老師挑中,進入了七台河市體校。一年后,郭萍又進入了佳木斯紅興隆管局體校。又過了4年,1995年冬,她成為了王德顯的弟子,那時郭萍15歲。

  小小年紀,她經受了營養缺乏、不科學且高強度的訓練

  在山海關的一個破舊療養院裡,大門常年關閉,有狼狗看守,郭萍在教練王德顯的指導下開始了訓練。

  每天4點半起床,冬天可以延長到5點,每天最多要跑80公裡,最少也要跑40公裡,但是郭萍和其他運動員的早餐往往只是饅頭咸菜雞蛋,午餐和晚餐常常隻有丸子湯。回首過去每天跑完40公裡后,還要穿上釘子鞋在煤渣跑道上練幾十個400米、800米的日子,郭萍坦言:“太累了,我簡直就成為了王德顯的試驗品。”

  在王德顯手下訓練的7年時間裡,郭萍有5年時間從未給家裡打過電話、寫過信,徹底和家人失去了聯系。

  2002年,因為腳傷,也因為成績下降,郭萍選擇了退役。但是和加入體校一樣,沒有辦任何手續。

  “看到我的腳時,他們都哭了。媽媽說我怎麼成為了一個廢人。”郭萍忍不住眼淚,從1995年到2002年,她所有的工資都在王德顯那裡,回家時身上隻帶著幾百塊錢。體協幫忙在鐵路上找的工作,郭萍完全做不來。“燒鍋爐或者加水,我的腳根本支撐不住。”從此,給郭萍治病,再加上沒有經濟來源,讓家庭變得日益貧窮。2004年,郭萍才從王德顯那裡拿到了工資,隻有7000塊。2005年,在和隊友一起打了針對王德顯的官司后,郭萍得到了10萬元。她用來給父母買了個小平房,然后還了這些年家中為給她治病欠下的債。

  談到愛跑跳的兒子,她說她不會讓他再練體育

  2005年下半年,郭萍認識了帥氣的小伙子龐敬和。對方看重郭萍的直爽性格,並不嫌棄她的腳,這一切讓郭萍感覺生活又有了希望。2007年結婚,2008年兒子龐志博的出生更是給了郭萍極大的安慰,隨之而來的,也有極大的挫敗感。

  兒子現在4歲多了,活蹦亂跳,愛跑愛笑,就像年幼時的郭萍一樣。“他喜歡體育,但是這輩子我決不會讓他練體育!”郭萍淚如雨下,“我從來都不能抱他,也沒有錢讓他過好日子,他特別特別瘦,從來沒給他買過奶粉,連條魚都買不起。”現在,郭萍和同樣身患重病的公婆住在一起,全家靠龐敬和當廚師的1300元工資過活。

  那16塊獎牌,成為郭萍唯一值錢的物品。“我想把它們賣掉,為家人換來一點幸福。”問及如何換來幸福,她說,“我想在七台山開一個中檔小飯館,得花個10多萬。那時,老公做飯,我收錢,多好。”

(責編:崔東、劉軍濤)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