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體育專題>>聚焦中國運動員退役后生活

退役運動員參加培訓再就業 “冠軍搓澡工”成歷史

2013年02月27日14:12    來源:《南方日報》    手機看新聞

  △類似於冠軍搓澡工這樣的案例,在運動員行列裡並不是一個普遍現象,大部分的運動員都能依靠過人的毅力和自信找到很好的出路。

  △運動員在過了職業黃金年華后,如果還沒有非常突出的成績,這時候就應該轉變思路了。

  △我們當運動員時都隻信自己,現在我們學會相信團隊和協作的力量。

  日前,一場名為“全民健身萬裡行”的活動正在廣州富力桃園小區內舉行。要說這場活動與我們平常所見的全民健身進社區系列活動的不同之處,那就是背后的組織者。

  這場活動是由退役運動員親自策劃、組織和安排的,他們都是來自2011年全國退役運動員體育經紀人班的學員。在短短26天多的課程中,組織一次體育活動,是他們重要的實踐環節。

  中國是體育大國,舉國體制制造了赫赫戰績。但除了“金字塔”最頂尖的少數體育明星外,如姚明、劉翔等他們能通過自身的名氣為退役后的生活鋪路,其他大部分運動員都在錯過了寶貴的學習機會后,成為舉國體制中默默無聞的一名。在市場經濟的大環境下,他們退役后的出路,已經無法由國家“包辦”,因此曾出現過一些世界冠軍賣金牌,全國冠軍當搓澡工的例子。

  居安思危早轉思路

  如今退役運動員的就業出路問題,已經成了舉國體制的瓶頸。如果解決不好這個問題,將很難吸納更多的人參與到競技體育的行列。2007年,國家體育總局連續頒發了三個關於退役運動員安置的方案,思路已經從“包辦”轉向為退役運動員創造學習和就業機會,幫助他們更好地在社會上實現轉型。

  2011年全國退役運動員體育經紀人班目前正在廣東體育職業技術學院舉辦。這是該學院舉辦的第二期體育經紀人學習班,此外還舉辦過7期全國性的面向各種不同方向的退役運動員就業培訓班。

  李禎是本期培訓班的班主任,也是廣東省退役運動員職業轉換培訓基地運動員培訓的負責人。她已經帶過了好幾期的全國培訓班,在她看來,或許短短20多天的課程,不一定能讓學生學習到很多的知識,但可以幫助他們重建信心、積極參與社會實踐,尋找適合自己的出路,是培訓班最重要的目的。

  本期培訓班的師資力量集合了全國體育經紀人行業的專家和老師。包括運動員就業指導、體育經紀人基礎課程和專業課程等方面,甚至還請來了心理學的專家,從各方面幫助學員更好地理解這一職業以及重建對未來的信心。

  “最難的是讓他們學會融合和團結。”李禎介紹說,“每個運動員都是特別有個性特別要強的,但我們的班集體就是強調要團結和融合。除了讓他們合作參與組織‘全民建設’的活動外,我們在課程中也開設了很多小組互動課程,就是讓他們學會協作。”

  作為退役運動員就業方面的專家,李禎已經研究過很多相關的案例,她對於所有現役和退役運動員都有一點忠告,就是“提早做好准備,別真等到退役才找出路,那時候就晚了。”但她同樣也鼓勵大家,類似於冠軍搓澡工這樣的案例,在運動員行列裡並不是一個普遍現象,大部分的運動員都是能夠依靠過人的毅力和自信找到很好的出路。

  退役之路其實很廣

  周宇翔在這個培訓班中的身份很特別,他既是上期培訓班的學員,也是本期培訓班的指導老師。作為來自廣東省現代五項隊的選手,他練了8年的游泳和6年的現代五項。“剛退役的時候,我想到的出路隻有當教練或者警察,在參加了這個培訓班后,我才發現,老師替我的未來打開了一扇門,裡面有很多路可以選擇。”

  通過在培訓班中的學習,他逐漸找到了適合自己的道路,目前在廣東省體育基金會裡工作的周宇翔,開始用自身的經歷和經驗去幫助更多的退役運動員。“為期20多天的學習班,看似很短,但其實這裡匯聚了全國最好的體育營銷、管理的老師,有來自不同項目、不同地方的同學。這個班就是一個支點,以后我的人生再有任何疑問,我知道該去哪裡尋求指導。”

  廣東省體育基金會其中的一個職能,也是幫助退役運動員解決就業問題。周宇翔作為其中的一員特別希望能通過媒體向社會呼吁:“希望哪些單位有適合運動員的崗位,或者是還需要額外的職業培訓,都能主動和我們聯系,提出要求,這樣我們在運動員就業指導中也能做得更細致。”

  作為前職業運動員,他也非常理解運動員生涯的苦衷:“在訓練期間確實很難有精力顧及文化學習,而且運動員講究的就是不要有太多雜念,否則肯定念不好。你讓一個小孩剛進隊就想將來的工作出路是不現實的。但運動員在過了職業黃金年華后,如果還沒有非常突出的成績,不能符合隊裡安排工作的標准,那這個時候就該轉變思路了。”

  培訓過后找回自信

  國家體育總局楊樹安副局長也特意到培訓班中和學員們座談互動。很多學員積極發言都提及一點,“在運動隊時特別有自信,但退役之后突然信心崩塌了。而在培訓班中,又重新找回了對自己和未來的信心。”

  來自新疆摔跤隊劉震東,從1995年開始練習摔跤。“能被選拔來參加培訓班,我就覺得很幸運,我們省隻有3個名額。”但他坦言,來之前其實對於學習內容很模糊,“我特別渴望和退役運動員這個群體多交流,因為我們的難處相互能理解。”通過培訓學習,還組織了一次成功的“全民健身進社區”活動后,劉震東突然重新找回了對未來的自信。

  他熟悉地帶領記者參觀活動的現場:“那塊巨大的布景板都是我們自己設計的,部分同學今早5點就來這裡布置會場了。”當然策劃活動並不是這麼簡單,從最早的負責分工到寫策劃文案、向企業宣傳尋求合作,每一步對於以前被國家一手包辦的運動員來說都格外困難,“最大的難處是把20多個同學協調起來,我們以前當運動員都只是信自己,現在我們學會相信團隊的力量、協作的力量。”而當看到活動順利結束時,李禎和周宇翔都對劉震東說:“能在20多天裡把這麼多陌生的同學組織協調起來,你已經可以上崗了。”(梁燕)

(責編:楊磊、張帆)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