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兩會速遞:姚明接受集體採訪 透露首份提案內容

2013年03月03日15:58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3月3日上午,新任全國政協委員姚明在駐地舉行個人新聞發布會,接受媒體採訪。姚明表示,初次做全國政協委員自己還是很忐忑,許多東西還要學習。中新社發 劉震 攝

中新社北京3月3日電 (記者 刁海洋)新任全國政協委員、籃球明星姚明的首份提案備受外界關注。3日,姚明在接受記者集體採訪時表示,自己這次的提案與校園體育和職業體育的融合有關。他還建議,中國體育應“兩條腿走路”。

3日上午,一身運動裝的姚明委員出現在駐地酒店。與此前對提案三緘其口不同,他主動透露了其提案的若干內容。他認為,應該打破學校體育與專業體育間的“藩籬”,讓體育重新成為教育的一部分。

他認為,教育與體育有很多相通之處。教育的初級階段是培養人的技能,高級階段是提升人的心智﹔體育的初級階段是鍛煉體魄,高級階段是提升精神境界。“但現實卻是,學校更注重學習,體育更注重成績。”他說。

姚明認為,校園體育與專業體育交流不夠,甚至可以說相對隔絕。他以中國籃球為例稱,在現有體制下二者很難發生融合。中國男籃職業聯賽(CBA)一共有17支隊伍,輸送人才的主要來源是各地體校。中國有1500多所高校,但卻少有人能去打職業聯賽。他說,“這種情況與中國的體育文化有關。在美國,籃球只是人們的生活方式,而在中國,大家更看重輸贏。”

姚明還提出,中國體育事業應該兩條腿走路。在體操跳水舉重等市場化程度不高的項目上,舉國體制還是有必要的,推向市場很難生存。但對籃球、足球網球等職業化水平很高的項目,國家應該放開,讓這些項目在市場中發展。他說,“市場能辦的就交給市場。”

作為上海東方籃球俱樂部的老板,姚明覺得,CBA目前的職業化程度不夠。他說,職業體育應該是相對獨立的。但目前的情況是,各家俱樂部幾乎都與體育局和企業挂靠,投入與產出並不以比賽收入為基礎。

在談到自己的履職情況時,姚明表示,作為新任政協委員,自己還是很忐忑,很多東西還要學習。他表示,自己的首份政協提案還未正式上交,對本行業的思考也還在繼續。(完)

(來源:中國新聞網)

(責編:楊磊)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