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本網原創

姚明:建議體育回歸教育 中國體育應"兩條腿走路"

2013年03月04日01:03    來源:人民網    手機看新聞
全國政協委員姚明出席政協第十二屆一次會議。(人民日報記者 雷聲 攝)
全國政協委員姚明出席政協第十二屆一次會議。(人民日報記者 雷聲 攝)

人民網北京3月3日電 (記者 張潔嫻)今日上午,姚明以新任全國政協委員的身份,在駐點酒店舉行個人新聞發布會,接受媒體集體採訪。姚明在採訪中透露了他的提案,他表示:“每個人都有從本行業出發的中國夢,我的中國夢是體育可以重新回歸到教育,成為教育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

姚明向記者透露,自己此次的提案關注體育教育,他主張打破校園體育與專業體育之間的藩籬,同時建議中國體育應“兩條腿走路”。

姚明認為,教育與體育有很多相同之處,應當讓體育重新成為教育的一部分。“而現實卻是,學校更注重學習,體育更注重成績。二者是平行線,沒有交叉點。”他說。

姚明指出,現行體育體制下,運動員缺乏必要的社會生存技能,他個人也是一樣。他說:“運動作為淘汰性項目,走到塔尖的只是很小一部分,大多數人都面臨著再就業,這也是我強調體育回歸教育的原因。”

另一方面,校園體育與專業體育相對隔絕,交流不夠。姚明以中國籃球為例,中國男籃職業聯賽(CBA)的17支隊伍,主要從各地體校吸納人才。而中國有1500多所高校,卻很少有人能打職業聯賽。他表示,這與中國的體育文化有關,“在美國,籃球只是人們的生活方式,而在中國,大家更看重輸贏。”

姚明還指出,中國體育事業應“兩條腿走路”。對於體操跳水舉重等市場化程度較低的項目,應推行舉國體制。而對籃球、足球網球等職業化水平很高的項目,國家應放開政策,讓其在市場中發展。

談到自己作為新任政協委員的履職情況,姚明不禁嚴肅起來。“現在心情還是很忐忑。我資歷太淺,但會認真嚴肅地對待這些問題,不會在沒有研究觀察過的領域發表建議,”他說,“我會永遠帶著這種態度去參加政協工作。”

(責編:楊磊、張帆)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