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劉敬民委員:搞體育的不能脫離群眾

2013年03月06日02:47    來源:新華社    手機看新聞

新華社北京3月5日體育專電(記者王鏡宇)全國政協委員劉敬民5日在全國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的小組討論時表示,社會生活和群眾參與運動的方式已經變了,搞體育的要能真正深入基層、群眾、人群中,不能“浮在上面”,越來越遠越來越隔膜。

劉敬民在5日下午的小組討論時談到現在興起的各種戶外、自行車、跑步等群眾自發性的體育組織,十分感慨。他說:“我們這個體制和社會上風起雲涌出現的各種各樣的體育潮是什麼關系?能不能包容它?如果不能包容它,作為體育行政部門能提供哪些服務?”他提到,過去體育協會來了都得交費,少的也得10塊、5塊,現在有沒有辦法發展網絡會員,用網絡的方式來介入體育生活?

曾經擔任北京市副市長、參與了北京奧運會籌備和舉辦過程的劉敬民對於網上的各類“體育積極分子”很關注,對8264論壇、跑吧、百度貼吧等一些與戶外、自行車、跑步等運動相關的站點、社團等也非常熟悉。他還舉例說,像跑吧這樣的網絡組織有數以10萬計的人群參與,在北京奧林匹克森林公園這樣的地方每周都有活動,這樣的體育社團成千上萬,但它們都和體育行政管理部門沒什麼關系。

“我們自己搞體育的一方面需要有政策支持,另一方面我們要自己想想,和形勢怎麼結合。否則就會出現我們是一小塊,而社會上(我們管不了的)一大塊。這樣一個問題我想了好長時間,就是怎麼能真正深入基層、群眾、人群之中,成為他們的一分子,而不是浮在上面,越來越遠越來越隔膜。”

在劉敬民看來,社會生活已經變了,基本群眾已經以另外一種方式活動起來。“而我們的注意力還集中在這一旮旯,自己覺得很精彩,自己覺得很有意思,但卻越來越遠地脫離社會……這個才是最可怕的。”

劉敬民認為,在體制、機制的改革上,最關鍵的是兩條。第一條是要真正地去調動社會自有的積極性和內在動力。

“一方面我們說沒有人鍛煉,另一方面有大批人沒人說沒人勸地拼命玩,甚至玩命……推動目前體育運動的內在動力在哪?找到這個動力就能找到群眾、就能找到市場,就找到我們的政策生根發芽的地方。”

此外,劉敬民認為體育人應該思考現有體制如何改變,怎麼適應體育所處的整個大的社會生態新的局面和新的形勢。“應該撇開現有體制,研究怎樣去創新、突破,使我們能夠打開生氣勃勃的體育新時期,真正能指導、服務新時期的體育事業。”(完)

(責編:楊磊、張帆)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