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朱永新:體育應為教育之基 加大學校體育投入建立新機制

2013年03月06日09:22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 觀察家·代表委員議政錄

  把體育放到教育的基礎地位,有許多工作要做:保証學校上好體育課,保証每天一小時體育活動﹔加強體育教師的培養和配備﹔加大學校體育投入,落實體育場地設施﹔建立健全學校體育評價機制等。

  近年來,關於學生體質下降的新聞屢現報端。有些地方,因為大學生體質不達標引發多起猝死事件,多所高校甚至取消了長跑。除了學生身體素質下降嚴重外,視力不良檢出率繼續上升,並出現低齡化傾向。

  對於增強學生體質,國家層面一直很重視。2007年《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強青少年體育 增強青少年體質的意見(中發〔2007〕7號)》頒發以來,學校體育工作得到了進一步重視,取得了積極進展。2010年全國學生體質健康調研與監測結果表明,我國學生體質與健康狀況與2005年相比,總體有所改善。

  但總體來看,學校體育工作仍是教育工作中的薄弱環節。把體育放到教育的基礎地位,還沒有在思想和行動上取得共識。體質不強,談何棟梁?學校體育工作關乎每一個孩子的身心健康、一生幸福,更關乎民族的前途與命運。要通過務實舉措,引導各級政府、廣大青少年、學校和全社會樹立科學的教育觀、人才觀和健康觀。

  首先,要保証學校上好體育課,保証每天一小時體育活動。統籌安排課堂教學與課外鍛煉,把體育課程、大課間(課間操)和課外體育活動一體化的“陽光體育”運動做實做好。對於上好體育課和每天一小時體育鍛煉,各級教育行政部門和教育督導機構要明察暗訪,在學校評價中實行一票否決制。

  其次,加強體育教師的培養和配備。要保証所有學校配齊體育教師,辦好高校體育教育專業,擴大免費師范生和貧困地區定向招生專項計劃中的體育專業招生規模,完善農村學校補充體育教師的機制,鼓勵社會體育運動愛好者和各種體育俱樂部到學校兼課帶隊伍,鼓勵退休體育教師返聘工作,支持退役優秀運動員從事學校體育工作。同時,要加強農村學校體育教師和兼職體育教師的培訓。

  第三,加大學校體育投入,落實體育場地設施。在國家新增教育經費中,優先安排學校體育工作的經費。保証中小學校公用經費中有合理的比例用於體育的支出,並隨公用經費標准提高而逐步增加。優先支持農村和民族地區學校體育工作。落實《國家學校體育衛生條件試行基本標准》,推動將學校體育場地設施建設、體育活動經費納入本級財政預算和基本建設投資計劃。確保所有學校有基本的體育場地和設施。

  最后,建立健全學校體育評價機制。要根據《國家學生體質健康標准》,定期對學生進行體質健康測試並公布測試結果。利用從2013年起教育部發布全國學校體育年度報告的契機,全面了解各地經費投入、條件改善、陽光體育運動、學生體質健康等情況,有針對性地改善部分地區和學校的體育工作。

  □朱永新(全國政協委員、民進中央專職副主席)

 

(來源:新京報)

(責編:張帆、胡雪蓉)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