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本網原創

姚明:要想得到尊重 就要變得更強

姚明委員

2013年03月08日04: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到北京開兩會之前,我去休斯敦參加了NBA全明星周末活動。當地人還是一如既往地歡迎我,包括我的朋友、教練,曾經的隊友、對手以及許許多多連名字都叫不出的人,好像我並沒有離開。這使我有了一種回家的感覺,因為我了解他們,他們也接受我。

像我這樣一個完全沒有美國文化背景的人,是如何既保持自己,又融入美國的呢?我的答案是,中國這片土地上孕育出的中華文化影響了我,正是中華文化的某些特質,幫助我在國外與當地人交流的過程中,實現了溝通、理解與包容。

我們生活在一個全球化的時代。從某種意義上講,我,或者說媒體上時常出現的那個“YAO MING”,也是全球化的產物。沒有中國的對外開放,沒有NBA的國際化,也不會有我這個外籍狀元,以及以后的所有事情。但即使世界成為“地球村”,不同文化之間也存在差異和誤解。在這種情況下,溝通和理解就顯得十分重要。

根據我在美國生活的經驗,溝通和理解的基礎是彼此尊重,要想得到尊重,就要通過自身努力,把自己變得更強。這種意識對於我們來說,幾乎是與生俱來的,因為中華文化鼓勵人們積極進取、奮發向上、自我完善,最終實現內在的超越,正所謂,“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再有就是要注重道德和情操的養成。許多美好的品德是不同文化當中共同的東西,我的經驗告訴我,在道德素養高的人群中間,文化差異顯得微乎其微。我之所以在這方面對自己要求比較嚴,有一個客觀原因是外界的關注和輿論的監督,因為有一個“YAO MING”時常活躍在各種媒體上,我隻能把我自己和那個“YAO MING”都盡量做好,這樣才能起到正面的引導作用。更重要的是,這種意識同樣來自中華文化的熏陶,對於道德價值的關切,是中華文化的核心價值觀,而這種價值觀,早已鐫刻在了每個中國人的內心深處。

我的另一條經驗是要履行社會責任。當今世界,搞慈善、做公益已經成為許多人的一種生活方式。中華文化同樣將敬老愛幼、樂善好施、扶貧幫困等慈善行為視為君子美德。我在美國參與“籃球無疆界”活動,鼓勵美國的貧困孩子讀書學習﹔同樣,美國的球員也參與“姚基金”舉辦的慈善籃球賽,支持中國欠發達地區開展校園籃球活動。這說明,慈善公益是東西方共同的語言,每個人的能力有大有小,但隻要盡力回報社會,就很快能夠達成理解和共識。

多元化的世界,必將使得不同的文化走向共存。中華文化在與世界其他文化的交融中,日益彰顯“海納百川”的胸懷。對此我們應當充滿信心。這種信心,來自於我們兒時對父母的第一聲問候,來自於我們筆下漢字的無限優美,甚至來自於自己舌尖上那永遠揮之不去的美妙感受。我相信,隻要恪守中國文化當中這些美好的東西,每個人都能成為中華文化的使者,在實現人生理想、家庭願景的同時,成就美麗中國夢。 

(責編:楊磊、胡雪蓉)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