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體育專題>>兩會體育圓桌

代表獻策退役運動員再就業 讓社會需要他們,怎樣"讓"?

2013年03月13日14:05    來源:中國體育在線    手機看新聞

  機構改革、環境治理、反腐敗、海洋強國建設、改善民生等,都是人大代表和媒體關注的焦點。來自體育界的代表們認真履職,對於他們熟悉的體育領域,更是積極建言獻策。無論是中國男子蹦床隊運動員董棟,還是國家男子舉重隊總教練陳文斌,或是原短道速滑運動員楊揚,他們或在自己的建議、議案中提及有關退役運動員再就業的問題,或者致力於幫助退役運動員再就業。

  三位代表都肯定了近年來國家在退役運動員再就業保障方面做出的努力,同時也提出了中肯建議。

  感受

  董棟:國家出台了很多政策幫助和扶持退役運動員再就業,但在具體的實施過程中,存在區域性差異。我們在競聘事業單位崗位時很受局限,隻能競聘體育界的,體育以外的就不具備資格﹔有的崗位對項目有要求﹔有的崗位要求必須是體育類大學或者體育系畢業。

  當公務員是非常好的出路。退役后當教練也是不錯的選擇,可是當教練很難,因為在事業單位當教練涉及編制問題。一次奧運會、全運會結束后,有一批運動員退役,可是教練的編制隻有幾個。

  如果自主擇業的話,我們往往感覺勢單力薄,因為這麼多年是在被保護的環境中成長起來的,自主擇業需要單打獨斗,覺得困難大。

  陳文斌:這些年出台了很多政策,卓有成效,但還不夠完善。一個是要解決學習的問題,現在很多學校破格錄取運動成績優異的運動員,但是成績相對一般的運動員比較難安排,而這個量又相對較大。

  楊揚:其實全世界都有這個問題,現很多運動員接受了自主擇業,像一些老運動員會覺得糾結,認為不管他們了。社會在變化,這一代運動員慢慢開始接受了。在進行退役運動員再就業培訓的過程中,我們感覺溝通更容易了,退役運動員也更主動。現在很多運動員在為自己的未來做打算。

  建議

  董棟:我已經開始在想退役以后的路了,因為下一屆奧運會后我可能會退役。我認為應該讓競技體育輻射的面更廣,這樣競技體育人才退役后的就業面才廣。我希望退役運動員可以參與到全民健身和學校體育中,一方面為退役運動員創造就業機會,另一方面退役運動員也可利用自身優勢,帶動學校、社區的科學健身。

  陳文斌:一方面希望保障政策可覆蓋更多的運動員。另一方面要保障在役運動員的文化教育,同時通過培訓,提高退役運動員再就業的素質。全民健身和學校體育的發展需要大量的健身指導員,可對退役運動員進行培訓,持証上崗,發揮專長。這個過程中,還需要社會資源的支持。

  楊揚:要保障運動員的九年義務教育,讓高水平教練員進學校,在學校形成氛圍,可能需要時間,也會有困難,但這保証了運動員接受正常的教育。

  要為退役運動員提供再就業培訓的機會和方法,幫助他們做職業規劃、人生規劃。這非常重要。(中國體育報 李雪穎)

(責編:胡雪蓉、張帆)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