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體育專題>>郎平出任中國女排主帥

母親眼中的郎平:大家公認的好孩子 能頂幾個兒子

2013年05月13日18:54    來源:新民晚報    手機看新聞

  在郎平媽媽的眼裡,女兒是她一生最得意的“作品”

  又是一年的母親節。

  因為出山擔任中國女排主教練,投入到了更繁忙的工作中,今年的母親節,郎平不能像往年那樣輕輕鬆鬆地享受假期,在美國和女兒逛逛街,吃吃飯,接受女兒的祝福了。不過重新扎根北京,倒是給了她利用周日休息陪伴80歲的母親共度母親節的機會。

  一年到頭忙於事業的女兒踏踏實實在家待上一天,與母親其樂融融吃頓團圓飯,這是令郎平的母親最開心的事。一個月前當郎平就再度出山執教中國女排征求媽媽意見時,老太太不動聲色,一共說了兩句話——“反正你也閑不住,你做什麼決定我都支持你”,還有一句便是“挺好,你終於可以回北京了”,可想而知老太太有多麼盼望和女兒生活在一座城市,哪怕仍然不能天天見面。

  在郎平媽媽的眼裡,女兒是她一生最得意的“作品”。

  前兩年,老太太曾為單位離退休干部出版的紀念冊寫了一篇文章,題目就叫《我和我的女兒郎平》,言語之間透著老太太養育這麼個好女兒的滿心自豪,當然更多的是喜愛,是心疼,短短小文,母女深情躍然紙上。 (馬寅)

    母親眼中的郎平:我家閨女能頂幾個兒子

  在女兒三十多年的體育生涯中,先后作為中國女排的主攻手、中國女排的主教練、意大利職業隊的主教練和美國女排主教練,都取得了令人贊嘆的好成績,作為她的母親,我為她感到特別驕傲。不過說起這個女兒我感覺那麼得意,還是因為她是我的好女兒,是女兒的好媽媽,是姐姐的好妹妹,是隊員的好教練,是大家公認的好孩子。

  算起來郎平出國已經二十年了,這孩子不管走到哪兒,不管干什麼,成了多大的名,在國內國外,本質一直沒有變,待人有肚量,周到體貼,總是替別人著想。她自己那麼忙,有那麼多事,但是每次回家,都要給每個家人准備禮物,買這買那。包括她帶的隊員,和她合作的教練,以及教練的家人,她都會想著。有時候看她忙碌的樣子,看她操那麼多心,我這個當媽的特別心疼,總想替她多分擔一點,可她總說她不累,反倒要更加照顧我。

  她就是這樣一個孩子,從小就會體貼人,照顧人。

  我年輕時腰就不好,每天下班回家,我隻要在樓下喊一聲,她就從五樓“??”跑下來,幫我扛自行車。那時候她還很小,扛自行車爬樓挺費勁的,可是她一聲不吭。等輪到她自己心裡有事的時候,她就會很克制,很少向我提要求。我記得她小時候有一次跟我去商店,走過買文具的櫃台,看到了個漂亮的卷筆刀,忍不住指給我看。我說她喜歡就給她買一個,她立馬不說話了,拉著我就要走,因為她不想讓媽媽花錢。

  其實郎平小的時候,我並不希望她去打球,因為她人很聰明,學習挺好的,打球太辛苦了,不是女孩子干的事。但是看到她那麼喜歡,也很有毅力堅持,也就隨她了。不過她打球的事我從來不問,就是讓她不要太累,要注意休息。后來她進了國家隊,拿到了世界冠軍、奧運會冠軍,我的叮囑還是一樣的,要學會照顧自己,注意休息。

  我退休后,照顧郎平就成了我生活中最重要的事。

  對於一個母親來說,女兒健康幸福就是最開心的事了。可是我的女兒,卻因為把生命和青春都交給排球,落下一身傷病。她的女兒剛剛兩歲的時候,她又和孩子的爸爸協議離婚,重新過起單身生活。我知道,在她孤獨的時候,媽媽的愛是最好的慰藉。過去十幾年,郎平一個人在美國、意大利闖蕩,1995年至1998年,她在中國女排擔任主教練,我經常把手裡的事都放下,在女兒身邊,給她做做飯,帶帶孩子,料理一下家務,陪她聊聊天。

  郎平是個做事非常認真的人,當教練以后帶球隊一絲不苟,有時候在家也要看錄像,做分析,很晚才睡覺,周末也不休息,我就總是催她放鬆放鬆,休息一下,不要累壞了身體,每逢此時她總會過來摟著我說:“最疼我的就是媽媽。”

  這些年我天南地北地陪著她,她總怕因為自己忙忽略了我。她一有時間就跟我聊天,聽我嘮叨。她要是出差,肯定事先買點小禮物給我解解悶兒,想得可周到了!

  我有兩個女兒,郎平和姐姐郎洪,都是懂事的孩子,為此我真是感覺非常知足。

  女兒眼中的郎平:媽媽是我的偶像

女兒白浪是斯坦福大學校排球隊主攻手

  郎平女兒白浪,出生在美國,這個月就將滿22歲,目前是斯坦福大學的一名學生,同時還是校隊的主攻。從回國執教恆大女排,到如今准備執掌國家女排,郎平最放心不下的就是這個女兒,而在女兒眼裡,媽媽就是一個偶像。

  由於從小接受的是西方教育,白浪小時候有過逆反期,有一次郎平跟老師打聽女兒在學校乖不乖,沒想到女兒聽了很不樂意,“媽媽,你這樣做,一是不尊重我的老師,說明你不信任他﹔第二就是不尊重我,這是我的隱私!”

  急脾氣的郎平一聽火了:“我從沒打過你、罵過你,只是關心你,我錯了嗎?我是你媽,少跟我談什麼隱私!”母女倆由此還陷入過冷戰,每天靠著傳紙條溝通。

  郎平的前夫白帆是原來八一手球隊的前鋒,身高達到了1.90米,兩人的女兒也繼承了他們的運動天賦,高中畢業時,白浪的身高就已經超過了媽媽。不過,說起心中崇拜的大個子,郎平反倒不是第一位。

  郎平曾回憶,一次女兒跟她提起科比,說想要科比的簽名,那時姚明正在休斯頓打球,火箭隊來洛杉磯和湖人比賽時,姚明知道了這事,特意為郎平弄來了2張球票,比賽之后,姚明還帶著母女倆見了科比,簽名、合影,小白浪心裡樂開了花。

  當然,在耳濡目染之下,女兒其實早在14歲那年,就開始接觸排球了,上高中之前,她在一家美國少年俱樂部打主攻手,郎平對此十分鼓勵,常說,“女兒喜歡練是好事,她什麼時候想練,我就什麼時候教她!”考入斯坦福大學后,女兒入選了校隊,每年暑假,郎平就會把女兒帶回北京,每次見到女排的一群大姐姐,白浪都興奮不已,“媽媽我看到大梅扣球了,砰砰砰的太酷了!”

  2011年6月,白浪代表斯坦福大學校隊,來北京參加中美青年女排對抗賽,這是白浪第一次參加正式比賽。這一天,白帆也特地從美國帶著20多人親友團回到北京,談到母女倆,白帆說,“郎平的運動天賦確實相當厲害,在白浪這個年紀,她媽媽已經是世界冠軍了﹔白浪隻不過是喜愛運動,打打大學比賽還行,至於再高的目標就不現實了。”(許明整理)

(責編:胡雪蓉、張帆)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