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本網原創>>人民日報

 

無榮譽加身卻贏得滿場歡呼 全明星之夜屬於王治郅

本報記者 范佳元

2014年01月20日08: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1月19日晚,CBA全明星周末的大戲——南北明星對抗賽在位於北京五棵鬆的萬事達中心進行。如果非要用一個詞來形容這賽季的全明星賽,那麼主題詞就是“告別”,因為這或許是八一隊王治郅的最后一屆全明星賽,此前無論是八一隊還是王治郅本人都向媒體表示,本賽季結束將告別CBA賽場。

在主持人的介紹下,37歲的王治郅在所有明星隊員中最后一個出場,迎接他的是全場觀眾的起立歡迎,經久不息的歡呼和掌聲響徹全場。從“追風少年”到“老男孩”,將近20年職業生涯經典時刻回放令全場動容。“很高興來參加全明星比賽,希望大家有一個愉快的夜晚。中國籃球現在處於低谷,讓我們共同努力。”王治郅話音沉穩,但眼角淚光依稀可見。

全明星賽的精髓是以出眾的球技給觀眾帶來娛樂和享受,但本次全明星賽在激情之余還讓人感受到溫暖的人文關懷。20年籃球生涯,從CBA元年就開始打球,王治郅把青春都獻給了籃球場,“王治郅,中國籃球需要你”,“王治郅加油”這可能是王治郅最后一次在全明星的舞台上享受球迷們的歡呼和喜愛,恐怕無論對於他本人,還是和CBA一同成長的球迷們,都會感慨萬千。

賽前,南方隊的朱芳雨、許鐘豪都說“要給王治郅多傳球”,易建聯表示要幫助王治郅拿到MVP﹔籃球場上的溝通,用的是籃球語言。每當王治郅拿球的時候,對位防守的北方隊隊員都顯得有點“不好意思”,尤其是在王治郅投籃不進的時候。1992年NBA球星魔術師約翰遜在奧蘭多全明星賽上的謝幕演出,喬丹、托馬斯等球星輪流防守約翰遜,這是一種告別儀式,更是一種致敬的方式。而在CBA的舞台,能得到這樣的“特殊榮耀”也隻有王治郅

長期以來,我們一直拿CBANBA作比較,尤其是全明星賽。但是經過近20年的發展,擁有后發優勢的CBA已經在形式和內容上學得有模有樣,全明星賽已經成為CBA一個十分搶眼的品牌﹔就連常被人認為不足的文化厚度和籃球底蘊方面,也在近幾個賽季不斷補強。這次全明星賽主辦方為王治郅所精心安排的“小節目”都充分展現這點,這是王治郅帶給人的感動,也讓人們在這個寒冷的冬天感受到了籃球的溫暖。

當晚,遼寧隊的賀天舉、浙江廣廈隊的約翰遜和王子瑞分別獲得本賽季全明星三分、扣籃和技巧大賽冠軍。盡管王治郅所在南方隊最后以102︰118輸給了北方隊,最后的MVP獲得者是北京隊的孫悅,對於王治郅來說,全明星之夜沒有任何閃耀的榮譽加身,隻有留下15分和7個籃板,但是沒人會否認這是王治郅的全明星賽,因此他的周圍都是笑容、擁抱、歡呼與掌聲,無論賽前、賽后還是比賽中,都是如此。

《 人民日報 》( 2014年01月20日 15 版)

(責編:張帆、楊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