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本網原創>>人民日報

 

新一屆中國男女排大名單公布:新人大膽用 老將不能缺

本報記者 李長雲

2014年03月21日08: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李姿閱

近日,新一屆中國男、女排集訓大名單相繼公布。相比以往,本次男、女排集訓名單有什麼變化,又透露出哪些信息?

女排

秋月回歸 一梅落選

新一屆中國女排名單最受人關注的是老將魏秋月的回歸,以及王一梅、張磊、馬蘊雯和張嫻等4名老將的落選。

中國女排主教練郎平在上任之初組隊沒有啟用二傳手魏秋月,當時便引起了一些爭議。去年中國女排在亞錦賽上慘敗,隊中年輕二傳手的表現不佳,更讓魏秋月回歸的呼聲高漲。而魏秋月在聯賽中的良好表現,也得到了郎平的欣賞。不過,新一屆女排大名單中有4名二傳手,除魏秋月外還有沈靜思、丁霞和姚迪,這也表明郎平培養年輕二傳手的決心未變。

新一屆中國女排變化最大的是接應位置,兩張新面孔都出自接應位置,來自江蘇的張常寧和天津的李瑩首次入選。去年國家隊在接應位置考察了曾春蕾、張磊和劉丹等3名選手,今年國家隊再度起用新人,可見郎平打造強力接應的態度。首次入選中國女排教練組的安家杰,曾是中國男排最出色的接應之一,郎平此次將安家杰吸收進教練組,用意不言而喻,就是希望他幫助幾位隊員盡快成長。

隨著張常寧等一批新人入選,女排大名單中參加過2012年倫敦奧運會的隊員隻有6人,顯示了郎平起用新人的決心,也預示著中國女排走上全面年輕化的道路。經過2013年上任之初對隊員大范圍試訓,以及本賽季全國女排聯賽的觀察,郎平對目前中國女排的人才儲備和結構均有了進一步的認識。而國家隊教練班子有目的的更新,以及國際化醫療保障團隊的組建,都凸顯出郎平的執教之路已步入正軌。

男排

后備不足 老將擔綱

新一屆中國男排26人大名單,袁志、焦帥、初輝等老將悉數入圍,名單中雖然不乏單慶濤、趙?辰、潘晨源、李淵博等新人,但隻有單慶濤和趙?辰兩人參加首期集訓。相對女排大面積起用新人,男排大名單老隊員明顯偏多,充分暴露了男排人才儲備比較薄弱。

入選男排大名單的主攻有7人,中國男排主教練謝國臣對主攻的重視可見一斑。參加首期集訓的5名主攻除了仲為君、張晨和季道帥外,還有單慶濤和趙?辰等新面孔。“趙?辰技術比較全面,一傳防守很穩定。單慶濤不僅一傳穩定,而且經過全運會和聯賽的鍛煉,心態比較成熟。”謝國臣在充分肯定這兩名新人的同時,也強調年輕隊員還需要培養和考察。

培養強力接應也是近些年中國男排的重點方向,但效果卻始終不盡如人意。江蘇隊的陳平前兩年剛嶄露頭角,就因為嚴重傷病不得不遠離賽場,北京隊的王琛也因為傷病問題狀態不佳,暫不參加集訓。因此,謝國臣除讓33歲的老將袁志身兼教練和隊員兩職,繼續擔綱之外,將重點放到了培養戴卿堯和寇志超身上,同時招入了上海老將方穎超以應對突發局面。

對於本次集訓名單中仍然以老將擔綱這一現狀,謝國臣解釋說,因為還沒有看到更多能力特別突出、讓人眼前一亮的年輕隊員,而這些老隊員通過聯賽觀察,他們的身體狀態保持得不錯,也有繼續打球的意願。如袁志去年就已經是隊員兼教練了,他技術純熟,關鍵時刻頂得住,在球隊能起到很大的作用。

在談到年輕隊員和老隊員如何平衡時,謝國臣表示要看狀態,不會一味地用年輕隊員,也不會一直死啃老隊員。

《 人民日報 》( 2014年03月21日 15 版)

聯系本文記者

李長雲
[留言][博客][微博]
(責編:張帆、楊磊)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