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30歲后費天王拿下第13冠 美網望完成"三8計劃"

2014年08月19日07:40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30歲后費天王拿下第13冠 美網望完成"三8計劃"

  上周蒙特利爾決賽不敵特鬆加后,費德勒的兩個女兒在休息室問他為什麼會輸球,這讓瑞士人很難回答。來到辛辛那提,沙琳和米拉終於看到父親拿到冠軍獎杯了。費德勒2比1戰勝費雷爾,拿下個人第22個大師賽冠軍。80個巡回賽冠軍獎杯數量,讓他排在康納斯和倫德爾之后,位列歷史第三。

  本賽季,瑞士人已打進包括溫網以及4個大師賽在內的8項賽事決賽。盡管隻拿下3個冠軍,但費德勒的狀態已明顯復蘇,也讓即將到來的美網充滿懸念。

  大師賽·一人之下 臥薪嘗膽 兩年磨一冠

  6比3、1比6、6比2,費德勒昨天在辛辛那提戰勝費雷爾,拿下職業生涯第80個冠軍,也是他的第22個大師賽冠軍。

  決賽中,費德勒次盤一度0比5落后。“我在0比5落后時有些幸運,”費德勒解釋稱,“那一盤我已經機會渺茫,但他給了我喘息的機會。而且我覺得他有些累了,所以我不斷告訴自己他累了,而我沒有,所以我能夠最終獲勝。”這是費德勒對費雷爾的第16場連勝,也是他對同一個球員取得的最長連勝。現役中目前的最長連勝是納達爾對伯蒂奇的17連勝。

  “感覺不錯,”費德勒稱,“我很享受在辛辛那提比賽,過去我在這裡有過非常好的成績,回到這裡參賽的感覺很棒。”在辛辛那提,費德勒決賽戰績是6勝0負,而在這之前,瑞士人在大師賽決賽中已經4戰全負。

  這個冠軍終止了費德勒長達兩年的大師賽冠軍荒。賽后頒獎時,主持人還沒念到他的名字,費德勒便已經激動地拍起大腿,准備起身領獎了。

  一周前蒙特利爾決賽不敵特鬆加后,費德勒透露兩個女兒在休息室曾問他為什麼會輸球,這讓瑞士人很難回答。“小家伙們這次該開心了,今年我打進了好幾個決賽,但之前帶回家的都是小獎杯(亞軍),這次終於換了個大的。”費德勒稱。

  目前,費德勒已拿下22個大師賽冠軍,位列史上第2位,僅次於納達爾的27個。這個冠軍也讓費德勒拉開了與小德(19個)在大師賽排行榜的差距,后者僅差辛辛那提冠軍,便可成就獨一無二的“金大師”。

  巡回賽·天下第三 狀態回升 桑神被甩遠

  本賽季初,費德勒世界排名差點跌至第8位。瑞士人此前曾表示,跌出前十便喪失了核心競爭力,離退役也就不遠了。半年后,費德勒的排名穩固在第3位,辛辛那提冠軍也讓他拉開了與第4的瓦林卡的積分差距。

  本賽季至今,費德勒已打進8項賽事決賽,拿下了3個冠軍。從勝率上看,這一表現有些差強人意,瑞士人本賽季的決賽勝率僅為37%,遠低於其職業生涯66%的數值。而在費德勒奪冠最瘋狂的2004至2007賽季,他的決賽勝率高達82%,41次進決賽拿下32冠。

  2003至2005賽季,費德勒曾一度連贏24次決賽,進入不敗模式。談及最近輸了不少決賽時,費德勒笑了起來,“我曾經一連串贏了24個決賽,我當時都不知道怎麼輸掉決賽呢。”本賽季,費德勒更換了大拍面球拍,狀態也有起伏。直到北美賽季前,費德勒的球拍才被涂上全新的型號,這意味著瑞士人對新拍的過渡期已經過去了。

  雖與鼎盛時期的決賽勝率有一定差距,但從近兩個賽季的走勢看,費德勒狀態已有明顯提升。辛辛那提賽是費德勒的第80個巡回賽冠軍,讓他成為繼康納斯(109個)和倫德爾(94個)后,公開賽時代第3位冠軍數達到80個的球員。公開賽時代以來,冠軍數在50個以上的隻有10人,70冠以上隻有4人。拿下14個大滿貫的桑普拉斯,冠軍數也隻停留在64個上。

  美網·瞄准六冠 快樂打球 天王想得美

  辛辛那提大師賽期間,費德勒繼小德和納達爾后第3個鎖定了年終總決賽席位。與上賽季相比,這一時間提前了兩個月。對費德勒來說,這可以讓他更加安心備戰美網。

  過去兩個賽季,費德勒在關鍵分的把握上明顯不如往常,且常常錯過賽點,被球迷戲稱“漏點王”。在最苦難的2013賽季,費德勒隻打進了哈雷、羅馬和巴塞爾3個決賽,且僅在哈雷收獲一冠,差點中斷了連續13年都有冠軍入賬的偉大紀錄。

  巡回賽歷史上,“30”似乎是一個球員轉向平庸的開始,桑普拉斯在其30歲后僅拿下一個冠軍。作為史上最偉大的30+球員,阿加西在30歲以后共拿下15個冠軍。從這一數據上看,費德勒的表現還不錯,他在30歲以后已拿下13個冠軍。按他目前的狀態和身體條件,打破阿加西15冠的紀錄只是時間問題。

  “我比去年表現好得多,移動更加自如。對於結果感到開心,用這樣的方式打球更有樂趣。”費德勒說:“從紅土到草地,再到硬地,轉換得很好,給了我很多信心,我本賽季的表現至今很完整。”

  蒙特利爾和辛辛那提兩站背靠背大師賽,費德勒拿下一冠一亞,成為美網熱身賽表現最穩定的球員。今年打進溫網決賽后,“奶粉們”送出了“8(溫網)、18(大滿貫)、80(巡回賽冠軍)”的願望。如今,費德勒完成了80的目標,接下來的美網,“18”成了他的又一個目標。此前,費德勒已收獲了5個美網冠軍。

  由於納達爾宣布退出美網,費德勒的奪冠機會大增。

  專題撰文/新京報記者 孫海光

(責編:胡雪蓉)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