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體育專題>>2014南京青奧會

大咖來襲:記錄著名運動員的青奧瞬間

2014年08月19日08:03    來源: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大咖來襲

莫伊斯、德科斯、墨菲與運動員對話

出現地點:青奧村

昨晚青奧村裡,“與冠軍對話”首場活動迎來了3位名將:索契冬奧會女子雪車冠軍希瑟·莫伊斯,倫敦奧運女子柔道冠軍露西·德科斯和奧運會多枚獎牌得主帕特裡克·墨菲。從自己的運動經歷,到未來的職業規劃﹔從緩解緊張情緒的小秘訣,到走出低谷期的心態調整……他們都一一和青奧運動員分享。

不怕挑戰——

“打敗所有人,甚至自己”

希瑟·莫伊斯堪稱天才運動員,她27歲才開始真正進行體育訓練,卻在數年間代表加拿大參加了7人制橄欖球、雪車、自行車等多項比賽,而且還拿到兩枚冬奧金牌。豪華的履歷表讓青奧運動員一陣驚呼,她卻調皮地眨眨眼,“我還學過柔道、籃球、游泳……所有我練過的項目都帶來很多很好的經驗,以及不同方面的能力。”她說,“我喜歡挑戰,不管是別人還是自己。我甚至到現在還不斷想找新的項目去訓練,看自己的身體能不能適應。”

露西從6歲就開始學習柔道,原因很簡單,有男孩子來挑戰,她就想把他們打敗。“我每次都贏,就越來越想打敗所有人。”終於,在2012年倫敦奧運會上,她站上頂峰,為法國拿下一枚柔道金牌。

帕特裡克的經歷和露西很相似,“一開始只是想打敗我哥哥,鍥而不舍地練著練著,我真的做到了!”

被名將們的精神鼓舞著,青奧運動員也感覺熱血沸騰。中國柔道小將劉曉雨現場站起來向露西下“戰書”:“不知道有沒有機會跟您切磋切磋?”露西大笑著“應戰”:“沒問題!我每天9點半到10點半都在這兒鍛煉。”劉曉雨高興得揮舞著拳頭:“太好了!”

不畏懼低谷——

“把負能量轉為正能量”

運動員生涯難免經歷起起伏伏。

露西說:“失敗時我總是很不高興,會待在旅館裡哭,不想吃不想喝,誰也不想見。但我看見別人取得了好成績快樂地慶祝,我就爬起來,擦干眼淚,告訴自己一定要繼續努力,下次和別人坐在一起慶祝。”

“我的低谷是北京奧運會200米自由泳沒有獲得個人賽資格。”帕特裡克說,當時自己沮喪極了,甚至想退出,“但最后我還是調整心態去了北京。我告訴自己:你要是連這個(團體賽)都不參加,就更沒機會走出來了。”

索契冬奧會前,希瑟做了胯骨手術。“我完全可以退出,溫哥華冬奧會已經拿過金牌了。但我就是想看看自己能走多遠。我不一定非要站在賽場上,我在這裡是因為我喜歡、我想要在這裡。轉變視角,沒有過不去的低谷。”

不恐懼未來——

“無需預測,人生總是充滿機遇”

作為曾經站上世界巔峰的運動員,3位名將如今做什麼?

希瑟早在練體育之前已經拿到了碩士學位,做專業心理治療。運動員經歷讓她的工作內容進一步拓寬了,“我現在做很多演講,我非常喜歡這件事,能激勵很多人。我不想去預測5年、10年后怎樣,人生總是充滿了機遇,你們要做的就是眼疾手快地抓住它。”

“我去學新聞當了記者。現在在法國電視台做柔道比賽的評論和顧問。”露西說,柔道在法國不大受關注,“希望將來的法國柔道冠軍比我更有名,我知道這不容易,但我會努力試試看。”

帕特裡克在堅持體育運動的同時也拿到了工商管理學位,“未來有無限可能,你們這麼年輕,一定會比我們這些‘老家伙’更厲害。”

下一頁
(責編:實習生 劉葉瑤、胡雪蓉)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